【反送中】 怎樣才能讓抗爭運動持續下去?(圖)

原題目:要思考令抗爭運動「可持續」下去

作者:鍾劍華 發表:2019-09-16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送中】怎樣才能讓抗爭運動持續下去?
9月15日,警察發射催淚彈後,示威者奔跑(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16日訊】所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可以說一方面充分反映了這場運動所揭示的一些問題。大家都期望政府可以朝著合理的方向來處理,而不是天天只鸚鵡學舌式的說「止暴制亂」,但實際上卻止不了暴,反為激化更大的亂。

政府及北京當局的策略,現在是止不住暴,因為政府墮落到只能依賴警察的暴力來維持一個破了產的制度,從而繼續施行暴政。口講「止暴制亂」,但日日只是讓警察出來胡亂打人,濫捕濫控,不斷傷害整個社會,不斷破壞政府管治的合法性。

這五個訴求,當中也包含了對香港現時制度缺陷的不滿;反映了要求北京當局實現對香港人的承諾;要讓香港的政治制度走出不斷自我消耗的困局;也真正體現港人治港,可以令香港社會有機會得到善治。

我對來自政權的暴力,對來自北京的語言暴力,對來自警方的濫暴,可以說是更深惡痛絕,極端反感。那些藍絲及建制盲毛的水平實在太差劣,往往只能主動挑起針對人的暴力。他們對一些最和平、最溫和的訴求展示方式,包括連儂牆、包括人鏈,都不放過。但政府竟然對這些以針對人、打壓訴求、傷害人身、甚至是來自暗黑勢力的暴力都輕輕放過。這些也都在反映這個政府的墮落,都在展示現時這個制度的野蠻及粗暴本質,這些都只是說明五大訴求十分合理。

勇武示威者的回應方式,我可以理解,我也不會割𥱊。但顯然不可能只以這樣的方式來爭取五大訴求。而且這種方式也真的不能長期延續,因為代價實在太大,風險也不少。

希望在相對短時間之內爭取到得到五大訴求的所有目標,顯然是比較困難的。問題是這場所謂「時代革命」,並不是要訴諸暴力來推翻一個政權,香港人有沒有實力這樣做。更合理的做法,是要透過持續的政治動員,促使政府正視問題,促使北京當局作出合理的反應,要令北京知道要有口齒,否則香港人不會妥協。

經過這幾個月,被喚醒的人其實越來越多,被動員起來的人也真的不少,誰都不能否定這種力量。就算對來自政權的暴力、建制的暴力作較強力的反應可以得到一時的理解,這些反應都不足以即時爭取到五大訴求。這樣下去,顯然也不是令運動的抗爭力量可持續的選項。

要令抗爭運動可延續,首先便不要過度消耗本身的力量。已經有千多人被捕,很多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傷害,很多人會面對漫長的訴訟程序,也有人會被判刑。大家都應該保留自己,「自己」就是持續抗爭下去的最主要資本。不希望看到更多人受傷,也不希望有更多人被警察拘捕、被政府檢控。被捕的往後要面對政府的濫控及司法程序。政府透過警方的執法權及律政司的檢控權,看來根本都不再在乎檢控政策,只期望透過這個過程來玩死一些人、嚇怕更多人。不要再為政府提供這種籌碼!也可以如此看,以後每一個檢控的司法過程,都可以成為抗爭力量的觸發點,可以藉此提醒更多人要把這種抗爭持續下去!

另一方面,也不要為北京的強力鎮壓提供藉口。北京當局又「外國勢力」、又「國家安全」、又「顏色革命」、又「反中亂港」、又把幾百萬人講成「只是一小撮」,講來講去,就是要罔顧事實、埋首沙堆,就是要扣政治帽子。這種策略,也是要欺騙國內的民眾,要把事件定性,爭取更多人的支持。管控好國內的言論,除了防止影響到國內的民眾之外,也是為一旦要出重手作出準備。香港人,特別是一眾抗爭者,都不應低估中共政權的殘暴性。明知其意圖就是如此,就更加不要為這個政權提供藉口。

所以,當本身就不是真正的暴力革命,就要思考如何令抗爭「可持續」下去。從長遠一點的角度來看,更重要的就要維持及鞏固香港內部的支持力量。我們只能夠靠「自己」。應該去維繫這一次被動員起來的、被喚醒的所有人。這裡大大話話有幾百萬人,讓他們都有理由去繼續支持這一次抗爭,跟大家一起繼續爭取五大訴求。我們都有大家,這才是抗爭延續下去的最重要籌碼。

和平的集會、言論上的聲援、野貓式的遊行示威、都可以變成風土化了的集體行動。加上對這個政府、對北京當局、對建制力量、對警察的抵制和消極反應,都可以令到這個政府無法重建他對社會的管治正當性,也無法解決各種問題,要迫使他們不得不面對香港人的訴求。8.18的那一次和平大遊行及近日9.11前後的全港各區一同唱港人之歌,都是很好的做法。難道他們可以連大家唱歌及和平遊行都鎮壓?

這樣溫柔的力量及十分有質素的文宣手段,都應該繼續,也要更積極地推向國際社會。我認為這些才是最可持續的抗爭方式。

如果想令這場抗爭運動的精神及力量都可以延續下去,便要有打持久戰的心理凖備。除了不再作無謂犧牲,不要再有更多人被警察拉,不要再有抗爭者受傷。要保存實力,要凝聚更多人,要動員更多人參與,要感染更多人。

要做到這些,不能只靠衝擊,要靠溫柔的力量,要繼續展示我們的理性與優秀,要令人人都不割𥱊。

也要繼續讓抗爭的訊息流傳下去,流傳到海外,讓全世界都看到聽到知道。

那些陀槍揸警棍的所謂大丈夫,天天開記者會只是公開展示如何低水平地車大炮。反之,被貶低為曱甴的示威人士,在民間記者會中的表現甚至把警隊一哥二哥都比下去,不但無需車大炮,也不至於cannot find the right word。比起那些連幾篇有質素一點的論述文章都寫不出來、幾句似人講的說話都無能為力,只能鸚鵡學舌人云亦云,只向最弱小的動拳頭、𢲡刀擸棍動員黑勢力的那些人,大家都優秀得多。至於只懂靠權靠大聲靠扣帽子靠動員奴才的所謂權勢,也只能抬出佢阿嫲的一條條紮腳布出來,根本已經失盡了民心,在國際社會也已經丟盡了現眼。

香港的政府官員以後在國際舞臺的出行,不會比黃之鋒及何韻詩方便;香港那些政治奴才,就算帶翻譯在身邊,都未必可以說服國際社會。那些人當中,有些更有可能會成為國際社會抵制、杯葛甚至制裁的對象。只要我們繼續維持著這種高質素,國際社會就算未必能給予香港人實質的支持,在精神上的支持及認同已經足以令抗爭持續下去!

我覺得香港人、香港的抗爭者,無論是和理非或是勇武的,有沒有full gear的,過去幾個月真的都很優秀。讓大家繼續以我們的優秀來鄙視虛情假意地打著「愛國愛港」之名來只圖親近政權,依附權勢做政治寄生蟲的所有偽君子,也鄙視盲目無知的藍絲。

我首先是香港人,與所有真心愛護香港的人站在同一陣線。愚者千慮,希望能有一得。一點赤誠,願同見證正義凌駕邪惡。一點盼望,願民主戰勝歸來。微見希望大家參詳。

香港人,加油!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香港獨立媒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