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乳業擬14.6億澳元收購澳洲奶粉品牌貝拉米

發表:2019-09-17 04: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9月17日訊】蒙牛乳業16日發布公告,宣布公司擬以每股12.65澳元 (約人民幣61.55元)收購澳洲奶粉品牌貝拉米( 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 )的全部股本。此次交易蒙牛公司公布的總價為不超過14.6億澳元(約人民幣71.04億元)。對於此次收購,外界普遍解讀為蒙牛在失去河北最大乳製品公司君樂寶後,急需一個品牌來填補業績空白。

對於此次收購貝拉米,蒙牛在公告中表示,貝拉米公司是一家「擁有一系列全面的優質和超優質有機嬰兒配方奶粉和嬰兒食品產品,比蒙牛集團現有的業務板塊錄得更高的利潤率」。

蒙牛方面認為,貝拉米公司在澳洲、紐西蘭和一些東南亞國家的營運,與蒙牛集團擴展海外市場戰略,以短期內聚焦擴展東南亞和澳洲等市場的戰略一致。同時,通過此次收購,貝拉米公司的有機嬰幼兒配方奶粉和嬰兒食品市場將為蒙牛公司的增長和利潤率做出貢獻。「該交易與本集團的戰略一致,更有助本集團掌握有機嬰幼兒配方奶粉和嬰兒食品品類在中國和東南亞地區的巨大發展潛力」。

對於此次收購,業界的看法或許更為客觀。乳製品行業專家宋亮表示,蒙牛收購貝拉米品牌,對蒙牛而言,一是可以利用在澳洲收購的burra,為貝拉米代工,以工廠為名進行配方註冊,為蒙牛進一步加碼有機奶粉打下基礎。二是貝拉米是澳洲上市公司,業績可以並表蒙牛,貝拉米整體市值大概50億人民幣,彌補了君樂寶離開造成的營收損失。三是利用貝拉米,蒙牛可以進一步打造嬰幼兒全營養食品,同時幫助蒙牛打開澳洲跨境電商。「最後,貝拉米與burra可以建立一條完整的全產業鏈體系,為下一步在澳洲資本市場進一步融資打下基礎」。

宋亮還指出, 在經歷中國政策風險後,貝拉米業績下滑明顯,股東遭遇極大的市場風險和未來發展不確定性,此時此刻蒙牛幫助其解套了,也同時讓貝拉米品牌可以迅速獲得中國配方註冊,規避政策風險。

貝拉米雖然被稱為澳洲「網紅」有機品牌,但其在中國的發展多次遇阻,直至今日,貝拉米奶粉的配方仍未通過中國的配方註冊。

值得注意的是,貝拉米一直是代工產品,其此前靠澳洲的百嘉工廠代工,但在2017年2月,美讚臣收購了百嘉。按照中國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制要求,企業若沒有工廠,就無法獲得配方註冊,這意味著貝拉米失去在中國市場銷售的資格。萬般無奈的貝拉米於2017年6月宣布,擬收購獲得中國認監委註冊的位於墨爾本的Camperdown Power Pty Ltd 。然而,就在收購宣布後的7月6日,被貝拉米收購的這家澳洲工廠卻被暫停在華註冊資格。直到2017年8月9日才獲得中國認監委的恢復註冊。

獲得中國認監委的註冊僅意味著貝拉米在中國有了獲得3個系列9個奶粉配方註冊並銷售的機會。但直至今日,貝拉米奶粉配方註冊仍然是遙遙無期。

上述原因也致使貝拉米目前在華銷售只能「打插邊球」,即只能以跨境購的方式進行銷售,中國幾乎所有的線下渠道均不能公開銷售該品牌產品。眾所周知,跨境購奶粉是屬於個人消費行為,其產品進入中國無法像一般貿易進入中國市場的產品那樣,通過各種嚴格的檢驗檢疫環節。

數據顯示,貝拉米2018財年剛剛實現扭虧,全年利潤為4327萬澳元(約2.1億元人民幣),但在2018-2019財年上半年,貝拉米的利潤從上一年度同期的2260萬澳元重挫至840萬澳元,同比大幅下跌63%,營收減少26%至1.3億澳元。對於業績的下滑,貝拉米方面承認,之所以利潤下跌,其中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其還未獲得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頒發配方註冊證。數據顯示,受配方註冊影響,其中國線下渠道銷售額佔貝拉米2018年財年銷售額比例不到6%。

更令人擔憂的是,貝拉米的產品質量也多次出現問題,2018年5月24日,香港食品安全中心發布食品檢測結果報告顯示4款產品因質量問題被下架,其中也包括澳大利亞乳製品公司貝拉米的一款嬰幼兒輔食產品,其不合格原因為脂肪含量不符合要求。而在更早的2017年11月底,貝拉米收購的Camperdown Power Pty Ltd工廠所生產的麗維嬰幼兒奶粉、較大嬰兒奶粉、幼兒奶粉因標籤不合格最終被退貨或銷毀處理,總量達到17.2638噸。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