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看 地球人都該知道26個世界之最(三)

發表:2019-09-20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值得一看,地球人都該知道25個世界之最(二)
值得一看,地球人都該知道26個世界之最(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本文接續:值得一看 地球人都该知道26个世界之最(一) 长知识!地球人都该知道26个世界之最(二)

世界最長的河--尼羅河,大家可能都耳熟能詳,但海岸線最長的國家是在哪裡呢?地球表面最低點在哪裡你知道嗎?快點來長知識了!

(一)地球表面最低點--死海

地球表面的最低點是死海。那裡的水面平均低於海平面約400米。死海是一個內陸鹽湖,位於以色列和約旦之間的約旦谷地。西岸為猶太山地,東岸為外約旦高原。約旦河從北注入。死海長80公里,寬處為18公里,表面積約1020平方公里,最深處400米。死海位於約旦-死海地溝的最低部,是東非大裂谷的北部延續部分。這是一塊下沉的地殼,夾在兩個平行的地質斷層崖之間。死海位於沙漠中,降雨極少且不規則。利桑半島年降雨量為65毫米。冬季氣候溫暖,夏季炎熱。湖水年蒸發量平均為1400毫米,因此湖面往往形成濃霧。湖面水位有季節性變化,在30至60厘米之間。死海水含鹽量極高,且越到湖底越高。最深處有湖水已經化石化。

(二)世界最長的山脈--安第斯山脈

雄據七國的安第斯山脈長約9000公里,幾乎是喜瑪拉雅山脈三倍半,這裡山勢雄偉,絢麗多姿,是世界上最壯觀的自然景觀之一。安第斯山脈屬科迪勒拉山系,這個山系從北美一直延伸到南美,全長18000公里,是世界最長的山系。安第斯山脈有許多海拔6000米以上、山頂終年積雪的高峰。南部山脈中的阿空加瓜山為安第斯山最高峰,海拔6959米,它也是世界上最高的死火山。尤耶亞科火山海拔6723米,是世界最高的活火山。南美洲多火山,它們主要分布在安第斯山,這裡共有40多座活火山。安第斯山脈孕育了無比巨大的銅礦,這裡有世界最大的地下銅礦,深入地表以下1200米,龐大的地下坑道總長超過2000多公里,採礦的自動化程度極高,地下生活設施完善。

(三)世界最大的盆地--剛果盆地

剛果盆地位於非洲中部,大部分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境內,小部分在剛果共和國境內。面積為337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盆地。盆地南北均為高原,東部為東非大裂谷,缺口在西部即剛果河下游和河口地段。赤道線從盆地中部通過。剛果盆地包括了剛果河流域的大部,平均海拔400米,有大片沼澤。周圍的高原山地海拔超過1000米。剛果河的許多支流都到盆地內匯進干流,因此,這裡水系發達。盆地氣候屬於熱帶雨林氣候,年平均氣溫25至27攝氏度,降水量1500至2000毫米以上。

(四)海岸線最長的國家--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位於大洋洲的西南部,東北臨太平洋,西、南瀕印度洋。由澳大利亞大陸和塔斯馬尼亞等島嶼組成。澳大利亞四面環海,其海岸線總長36735公里。面積為768萬餘公里。澳大利亞內陸地勢大部低平,平均海拔300米,科西阿斯科山為最高峰,海拔2228米。全境35%的面積為沙漠和半沙漠。河流多為間歇性的內流河。大部屬熱帶、亞熱帶氣候。

(五)海洋最深深度--馬里亞納海溝

馬里亞納海溝位於北太平洋西部馬里亞納群島以東,為一條洋底弧形窪地,延伸2550公里,平均寬69公里。主海溝底部有較小陡壁谷地。1957年蘇聯調查船測到10990米深度,後又有11034米的新記錄。1960年美國海軍用法國製造的「的裡亞斯特」號探海艇,創造了潛入海溝10911米的記錄。一般認為海洋板塊與大陸板板塊相互碰撞,因海洋板塊岩石密度大,位置低,便俯衝插入大陸板塊之下,進入地幔後逐漸溶化而消亡。在發生碰撞的地方會形成海溝,在靠近大陸一側常形成島弧和海岸山脈。這些地方都是地質活動強烈的區域,表現為火山和地震。

(六)世界最長的河--尼羅河

尼羅河縱貫非洲大陸東北部,流經蒲隆地、盧安達、坦尚尼亞、烏干達、衣索比亞、蘇丹、埃及,跨越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撒哈拉沙漠,最後注入地中海。流域面積約335萬平方公里,佔非洲大陸面積的九分之一,全長6650公里,年平均流量每秒3100立方米,為世界最長的河流。

(七)世界最大的三角洲--恆河三角洲

世界最大的三角洲是恆河三角洲,它寬320公里,開始點距海有500公里,面積達7萬多平方公里,分屬孟加拉國和印度。恆河下游分流縱橫,主要水道就有8條,在入孟加拉灣處又與布拉馬普特拉河匯合一起,形成了廣闊的恆河三角洲。

(八)世界最大的內陸湖--裡海

裡海是世界最大的內陸湖,位於遼闊平坦的中亞西部和歐洲東南端,西面為高加索山脈。整個海域狹長,南北長約1200公里,東西平均寬度320公里。面積約386400平方公里,比北美五大淡水湖加在一起還要大出一倍多。裡海湖岸線長7000公里。有130多條河注入裡海,其中伏爾加河、烏拉爾河和捷列克河從北面注入,3條河的水量佔全部注入水量的88%。裡海為沿岸各國提供了優越的水運條件,沿岸有許多港口,有些港口與鐵路相連繫,火車可以直接開到船上輪渡到對岸。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