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世界輿論北京發動媒體戰 全球觀眾渾然不知(圖)

發表:2019-09-21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5月30日,中國國家廣播公司(CGTN)主播劉欣在北京中央電視臺總部接受採訪時微笑。
2019年5月30日,中國國家廣播公司(CGTN)主播劉欣在北京中央電視臺總部接受採訪時微笑。(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據外媒報導,北京正在通過行使軟實力來擴大其影響世界的能力。「一帶一路」的倡議就是最好的例證,但與此同時,還有另外一項更加隱秘的努力對中國的外交政策具有潛在深遠的影響。北京在西方媒體中的影響力正在不斷擴大。中國官方媒體正在擴大與西方新聞媒體的整合,並產生了一些令人驚訝的影響。

中共在海外左右有關中國的討論,試圖壓制批評北京的聲音,並使國際媒體以積極的態度談論中國。2018年,中共官媒新華社宣布,它正在擴大與美聯社(AP)的合作。新華社稱,這兩家通訊社在新媒體、經濟信息和人工智慧應用等領域建立了廣​​泛的合作。

當時,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警告說,新華社正在迅速向全球擴張,試圖破壞西方媒體的聲譽。在回覆美國國會對美聯社與新華社之間協議範圍的詢問時,美聯社堅持認為,新華社不會影響其報告或訪問美聯社所擁有的敏感信息。在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後,沒有美國媒體願意與俄羅斯媒體RT或Sputnik合作。出於對中共官媒的擔憂,一些美國國會議員認為,北京在美國境內的行動也構成了類似的威脅。

中國利用援助、文化節目和媒體來提升其全球形象。中國可以通過官方媒體更輕鬆地塑造全球話語權,其媒體覆蓋了全球數十億人。北京正在向中國全球電視網等媒體投入資金,使它們成為全球媒體參與者。中國社交媒體和消息傳遞平臺也已在全球範圍內傳播,這使北京更容易將新華社和其他官方控制的平臺推向中國以外的更多社交媒體用戶。

北京還試圖通過利用官方媒體培訓外國記者,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外國記者,來影響對中國的報導。例如,東南亞、拉丁美洲的記者應邀訪問中國,參加研討會和課程,這些課程認可了中國的對外經濟政策。此外,親北京的商業大亨最近在南非購買當地媒體,為北京提供了直接進入目標市場的渠道。

中國企業主也正捐贈資金,以影響國外的科研機構、大學和智囊團。例如,孔子學院就被視為試圖增強中共在海外的影響力。一些國外的大學對被北京認為是敏感的問題,做出了自我審查。例如,美國國家學者協會在2017年的一份報告得出的結論是,美國超過一百所孔子學院對臺灣、西藏和89年天安門鎮壓進行了自我審查。

在世界各地也正在建立更多的親北京智庫,其中一些由政府直接資助,而另一些則由親北京企業提供資金。例如,在泰國,中國大使館已經與幾個著名的商業和文化組織建立了密切的聯繫,在過去的十年中,這些組織已成為北京在泰國政策目標的代言人。2017年,德國指責北京使用LinkedIn和其他社交媒體,針對其10,000多名德國公民施加影響,用來招募包括立法者和其他政府僱員在內的人員。

儘管許多西方情報機構都專注於俄羅斯發動的信息戰,但相對而言,只有極少數的情報機構投入了類似規模的資源,來瞭解中國的影響力運作以及北京如何向國外投射力量。

西方媒體忙於將香港抗議活動報導傳遞給世界,而中國正在默默地在幕後運作,制定其試圖取代目前世界秩序相的另一套敘述事件的角度。這種敘述描繪了一個強大而無私的中國,只想和諧與世界其它國家相處。對北京來說,香港的自由戰士不過是製造麻煩的一群人,而中國正在努力使世界媒體適應其敘述的方式。世界各地觀看新聞的人們都不知道中國參與了他們每天看到的許多消息的製作。同時,北京無聲無息的媒體戰每月都在加劇。最終,人們會注意到它,但到那時,世界許多地區已經不知不覺的具備了接受北京的世界觀的條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