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刊重發習舊文談廢終身制 權鬥遇挫?(圖)

發表:2019-09-21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觀點認為,黨媒近來的相關動作,如非習近平本意,可能意味著習「最近在權力鬥爭中遇到了挫折」。
有觀點認為,黨媒近來的相關動作,如非習近平本意,可能意味著習「最近在權力鬥爭中遇到了挫折」。(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黨刊《求是》日前重發習近平2014年紀念全國人大成立60週年的講話,提到廢除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是中共「政治制度改革的重大成就」。而上月《人民日報》兩個微信公號同時發文,借紀念鄧小平冥誕而大談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但迅速被刪去,似有詭異內情。習近平在想什麼?有兩個習近平?

中共黨刊《求是》雜誌9月15日刊登了習近平2014年慶祝中共人大成立六十週年時的大會講話,習近平把廢除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實行領導幹部任期制度,實現國家機關和領導層的有序更替這三項作為改革開放後中共政治制度中的三項重大成就。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共黨刊重發習近平5年前的這篇講話,讓人感到很意外。主要因為習近平已在2018年3月的兩會上,成功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現在他會重新回歸任期制嗎?另外,他在更早的19大上沒有按照中共黨內規矩隔代指定接班人,這一切都打破了國家領導層的有序更替,外界認為這些措施都在為讓他終身擔任國家領導人鋪平道路。習近平以兩種面目出現,哪一個習近平更真實?黨刊現在以習近平名義肯定廢除終身制和領導層的有序更替,傳遞什麼訊號?

不過中國問題專家橫河表示他對此不感到意外。他認為,實際上只有國家主席的位置曾被規定了任期制,中共是由黨領導的,而且是由「槍桿子裡出政權」的,黨的總書記和軍委主席並沒有被規定任期制。

此外他認為設立任期制的目的「從來就不是為了防止全局性的災難爆發」,他認為實施這一措施是為了防止類似「文革」的事情發生,是為了防止中共本身再受到這樣的衝擊。

然而橫河認為,這一措施應該針對的是黨魁的領導權,而不是國家主席這一「象徵性的位置」。他認為,這一過程被中共的宣傳「過分解讀」,讓一些人感覺建立或取消任期制都是一件大事。

橫河認為,習近平還有黨魁和軍委主席職務,他認為之所以去年修憲只改了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是因為這是一個相對來說「最不重要的位置」。

橫河也認為,如果廢除終身制,實行領導幹部任期制,實現領導層有序更替也確實是習近平提出的,那這確實有些諷刺味道。

橫河認為,中共領導人說出否定自己的話是「很正常的現象」,他認為中共的領導人之所以「不需要為自己以前講過的話負責」,是因為「中共自己的理論系統就是互相否定的」。

與黨刊這次重發習近平舊文談廢除終身制,一個值得注意和強烈對比的現象是,上個月下旬《人民日報》旗下兩個微信公號用「快閃」的形式,刊登了一篇紀念鄧小平冥誕的文章,稱廢除領導人終身制是鄧小平最重要的政治遺產,之後這篇文章被迅速刪除。

在被稱作「牆外知乎」的《品蔥網》所發布的網頁存檔顯示,這篇文章一開頭就說,廢除中共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建立退休制度,是鄧小平成為其黨核心後,提出的一個重要主張。

文章還引述一段話說,由於傳統習慣勢力的影響,中共普遍地、長期地存在著一種只能上不能下,只能進不能出,只能升不能降,只能留不能去,只能幹不能退的傾向!因此想讓某人自動廢除終身制談何容易。

針對該文被快速刪去,時評人士陳破空認為,人民日報的文章談廢除領導終身制,實際上還是中共權鬥的一套,就是抬死人壓活人,抬鄧小平壓習近平的意圖明顯。最大的可能是主管宣傳的常委王滬寧本人所為,是他自己搞的一個小動作。

但現在一個月之內,黨的喉舌為何再次談廢除領導人終身制?

最近中共面臨貿易戰、經濟下行、香港抗爭、黨內鬥爭等內外困局,其中,來自黨內的壓力可能是促使習近平改變主意的更現實的原因。

政治學博士、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認為,黨媒近來的相關動作是否出於習近平的本意尚不明確,若果不是出於他的本意,那可能意味著習近平「最近在權力鬥爭中遇到了挫折」。

王軍濤認為,習近平認識到了危機,這個危機是中共製度帶來的危機。他表示,習近平「一上來就講鬥爭,一上來就講底線思維……一上來就要在驚濤駭浪中準備應對局勢」,他認為習近平之所以還要做出妥協可能是考慮到經濟問題。

王軍濤認為對共產黨執政者來說,不管是列寧、斯大林、毛澤東還是朝鮮的金氏政權,不管他們多強勢,一旦面臨經濟災難,他們都要對現實讓步。而這些讓步都是暫時的。

橫河認為,「越是危機的時候越容易高度集權」,習近平的做法主要和中共感到了危機感有關。歷史上沒有看到哪個強人是由於遇到強大的危機自行退出舞臺的,而看到的是這些危機強化了他佔據舞臺的動力。

但橫河認為很難知道習近平的真實想法,習呈現的兩個面目都是真實的,是不同時期針對不同問題的不同反應。橫河認為真正重要的是看實際實行的政策和最後得出的結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