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高法院:首相約翰遜暫停議會不合法(圖)

發表:2019-09-25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首相約翰遜
英國首相約翰遜(圖片來源:Peter Summer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9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脫歐最後限期前暫停國會的決定,遭到最高法院裁決不合法。因此,下議院議長和上議院可以決定各自的會期。

英國BBC新聞報導,9月24日,英國最高法院作出裁決,約翰遜之前暫停國會5週的決定不合法,因為此舉導致國會無法應盡職責,是錯誤的決定。大法官黑爾(Lady Hale)表示,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的決定對英國民主基礎帶來極大的影響。因此,最高法院11名法官意見一致,認定暫停國會的決定「無效」,下議院議長和上議院可以決定各自的會期。

對此,約翰遜表示,這是一個不同尋常的裁決,他非常不贊同最高法院所做的裁決,但會尊重這項裁決。他說,國會暫停休會的作法已經沿用了數百年,從未遇到這種挑戰。「「現在有許多人就是不想讓英國脫離歐盟。我們議會拒絶休閒,又不想舉行大選。」

儘管如此,約翰遜還是再次強調,10月31日,英國將準時脫歐。

英國一些國會議員要求約翰遜辭職。英國下議院議長伯考(John Bercow)歡迎最高法院的裁決,英國國會必須立即復會。

BBC新聞對此發表評論稱,英國最高法院裁決推翻了約翰遜首相向女王提出暫停國會的建議,及樞密院正式暫停議會的決定。這意味著在國家最關鍵時刻,約翰遜首相的決定不合法。這項判決表明,任何人不能凌駕於國家法律之上,其重要意義難以估量。

此案的判決結果是「法律、憲法、政治炸藥」。

這是一個最為戲劇化的例子:獨立法官、通過司法審查機制,阻止政府隨意行事,因為政府的舉措不合法。不管你權勢多大,就算你是首相,也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前所未有,非凡突破。今天高等法院裁決的憲法、政治重要意義難以估量。

據台灣中央社8月27日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對脫歐問題一直持有強硬態度,他聲稱無論是否與歐盟達成協議,10月31日英國都會脫歐。因此,8月26日,英國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與蘇格蘭民族黨(SNP)、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和綠黨(Green Party)等在野黨舉行會談之後,決定通過國會立法或發起對現任政府內閣不信任投票等方式,以此阻止約翰遜帶領英國在無協議情況下脫歐。

在正常情況下,英國國會將在9月3日重新開會,在野黨才能正式開始進行立法或發起不信任投票等。然而,約翰遜利用英國法律宣布,政府內閣請求女王下令在9月10日「關閉國會」(Prorogation),即在國會新會期開始前的短暫休會。

8月27日,英國樞密院發表聲明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已批准約翰遜首相有關「關閉國會」的計畫,國會將休會至10月14日,距離10月31日僅剩2周時間。此舉引起在野黨強烈不滿,英鎊也因此貶值。

根據英國法律,英國國會議期通常是1年,自從2017年6月英國大選之後沒有出現這種關閉國會的情況,因此目前會期議題仍是同一會議的議題。由於英國女王在政治性決策中沒有決定權,通常會批准首相的建議和要求。關閉國會之後,國會議題辯論、立法進程、投票表決等都會被中止,導致在野黨在新會期開始之前,沒有足夠時間表決阻止約翰遜對脫歐的決定,包括無協議脫歐。

10月14日,英國女王將在國會進行「御座致辭」(Queen''s Speech),發布由現任政府內閣擬定的有關政府未來施政計畫的演講,正式宣告新會期開議。約翰遜聲稱,女王進行「御座致辭」之後,國會依然有足夠時間對政府內閣施政計畫與脫歐問題等進行辯論。因為10月17日至18日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將舉行會議,屆時會有脫歐事宜結果出來;英國國會可以在10月21日、22日投票決定是否同意女王的「御座致辭」。如果政府內閣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國會也能在10月31日前表決通過。

儘管約翰遜宣稱國會仍有足夠時間進行辯論,但反對脫歐的國會議員批評約翰遜此舉是獨裁者的行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