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冷凍技術將改變世界(組圖)

發表:2019-09-27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的冷凍和冷藏技術正在受到熱烈關注,「COOL日本」具有改變世界食品未來的潛力。
日本的冷凍和冷藏技術正在受到熱烈關注,「COOL日本」具有改變世界食品未來的潛力。

【看中國2019年9月27日訊】日本的冷藏和冷凍技術正在受到熱烈關注。從美國誕生的速凍技術卻在追求食材美味的日本得到錘煉,一直不斷發展。能在保持新鮮度的情況之下進行冷凍的新技術問世,並在農水産品加工和零售、餐飲等領域,不斷擴大新的業務。在速凍食品市場擴大的新興市場國家,其建立冷鏈運輸的趨勢也在加速。「COOL日本」具有改變世界食品未來的潛力。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真的是冷凍香菇的香味嗎?難以置信」,中國工商業聯合會的幹部聞了聞手中的冷凍香菇後發出了驚訝的聲音。他們試吃了多年前冷凍的甜瓜和菠菜等,興奮地稱讚道:「和新採摘的一樣新鮮。希望在中國聽到更詳細的介紹」。

使水分子振動

7月20日中國工商業聯合會的「日本低溫物流視察交流訪問團」的22人訪問了千葉縣流山市的ABI冷凍技術公司總部。他們的目標是社長大和田哲男所發明的冷凍系統「CAS」。

「CAS」是「細胞存活系統(Cells Alive System)」的簡稱,凍結時能在細胞存活的狀態之下冷凍食材,能長期保持食材本來擁有的鮮味和香味等。

此前的速凍裝置為零下40~50度的冷風直吹冷凍法。但此時,水分子聚集而成的冰結晶表面膨脹,會破壞食材的細胞組織,並導致鮮味和香味等食材的品質下降。當解凍肉和魚時,發生「滲液現象」就是這一原因。

CAS結合速凍機使用,且通過獨有裝置在速凍機內形成磁場,使用微弱電流使食材中的水分子發生振動,抑製其表面形成冰層,讓食材和水分子的凍結點同步,能夠在不破壞細胞的情況下進行冷凍。大和田自信地説:「由於不破壞細胞,所以能隨時再現食材的新鮮」。

大和田曾經在1973年與不二製油公司合作,並在全球範圍內首次成功實現鮮奶油蛋糕的冷凍和解凍,作為此領域的匠人而聞名。

後有細胞醫學者看中了其技術實力,推動大和田去展開對細胞、臟器和血液等的應用研究,並促成了CAS的開發。2004年就推出第1款CAS冷凍裝置,如今已被全球22個國家應用,仍然在不斷創新。

被稱為「冷凍食品之父」的美國實業家克拉倫斯·伯宰(Clarence Birdseye)在1920年代提出了速凍食品的設想,並引發了食品世界的革命。如今,大和田向以凍結速度進步為中心的「冷凍技術」加入了創造性,亦即發源於美國的技術在日本實現了獨自演進,並向食品的世界吹去了新風。

改變餐飲産業的「微波爐加熱」

在日本,「用微波爐加熱」給人很強的偷懶的印象,但是帶來了別具一格的味道。隨著冷凍技術的進步,明顯提高了速凍食品之商品力。

日本的冷凍和冷藏技術正在受到熱烈關注,「COOL日本」具有改變世界食品未來的潛力。

在保持味道和口感水平的同時,能夠在不使用防腐劑等的前提下端上餐桌。在餐飲的消費現場和零售店的賣場,速凍食品正在提高存在感;而且在流通行業面臨的勞動力短缺跟食品浪費等課題方面,速凍食品展示了解決能力。

提到便利店的速凍食品,通常為下班回家時購買,用於晚餐。但在全家便利店(Family Mart)的商品物流品質管理總部,主管著速凍食品的栗原榮員表示,「我們正在推進菜單開發,將速凍食品推廣到早餐」。

據英國調查公司歐睿國際的統計顯示,冷凍食品的世界市場規模2018年是1193億美元。預計今後5年之內增長12%,達到1339億美元。

而在食物浪費的減少、廚房和加工廠的省力化跟流通成本的壓縮等方面,日本食品行業積累的冷凍技術經驗將成為日後增長産業的秘密武器。

冷鏈運輸打進新興市場國家

在中等收入階層日漸壯大的新興市場國家,冷鏈運輸也在擴大。能在保持新鮮度的情況之下,遠程運輸生鮮産品、最後送到消費者手中的網路無法在一朝一夕建立。

也可以説,冷鏈運輸網所需要的先進的溫度管理技術和服務為日本的強項。在今後世界人口增加的背景之下,蘊藏著拉動食品基礎設施出口的可能性。

今年5月,雅瑪多控股在香港啟動生鮮産品一條龍保冷運輸服務,並取得了24小時保管和分揀冷凍商品的牌照,也通過自産化提高了品質。該公司全球戰略制定推進功能經理工藤陽介表示,「以始終如一的雅瑪多品質,實現了從日本到香港的物流運輸」。

但是,工藤陽介也說「要問能否在全球投資像香港一樣的日式一條龍服務,並非易事」。今後,在冷鏈運輸仍未成熟的新興市場國家,可否培育可保證日本品質的合作夥伴將成為普遍的問題,而關鍵是將日本品質變為實際上的標準。

此外,當地化也是課題。在世界45個國家去推廣商用冷凍機的前川製作所的社長前川真表示,「有必要加強提高客戶滿意度的售後服務,同時磨練第一時間掌握當地客戶需求的體制」。

日本的冷凍和冷藏技術正在受到熱烈關注,「COOL日本」具有改變世界食品未來的潛力。
(以上圖片來源皆為視頻截圖)

糧食問題迎來曙光

在新興市場國家建立冷鏈運輸,還有助於解決了糧食短缺和第一産業(農水産品等)的發展問題。

比如,MARS公司在摩洛哥展開冷鏈運輸網的商業化試驗,後者擁有非洲屈指可數的漁場,同時也是非洲與歐洲的物流門戶。該公司計劃在摩洛哥培育水産品的出口産業。

作為新的社會基礎設施産業在新興市場國家內紮根,冷鏈運輸將推動第一産業,支撐經濟增長,這將使世界變「COOL」和更加豐裕。在重視可持續發展目標(即SDGs)的當今,符合時代發展的基礎設施的出口模式已浮出水面。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