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央行再次抽緊香港流動性金融「維穩」(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9-27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 香港 金融 央票
中國央行再次在香港發行6個月期人民幣央票100億元。(圖片來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9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9月26日,中國央行再次在香港發行6個月期人民幣央票100億元,為了抬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而抽緊流動性。日前,官媒報導國際金融投資家索羅斯在香港做空而被阻擊。

中國央行發央票 認購倍數達3.6倍

9月26日,中國央行在香港發行6個月期人民幣央行票據100億元,中標利率為2.89%。此次投標總量超過360億元,認購倍數達3.6倍,認購主體包括商業銀行、基金、中央銀行、國際金融組織等各類離岸市場投資者。

去年11月以來,中國央行先後在香港發行了11期、13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期限品種以3個月、6個月和1年為主,建立了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控制流動性的機制。

中國央行官網解釋稱,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有利於豐富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有助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由於在香港發行央票可以回收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提高離岸市場利率,抬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從而達到干預匯率的目的。再結合近幾日在內地釋放萬億流動性的舉動,可見中國央行「十一」前再出手發行央票,金融「維穩」的意圖明顯。

9月17日,中國官媒報導稱,國際金融投資家索羅斯在香港大舉買入空單建倉後被港府阻擊,再現21年前博弈的那一幕。索羅斯利用港股近來的下跌,大舉買入空單建倉,預計不低於20萬張。

數據顯示,8月13日港交所期貨及期權總成交量和小型恆生指數期貨成交量創新高。與此同時,恆生指數經歷了一輪3000多點的急挫,跌幅逾10%。

官媒稱,「不過歷史再一次重演,索羅斯再一次在香港栽了跟頭,政府9月4日的舉措,令港股大幅回升,恆生指數單日一度暴漲4.3%。9月5日,索羅斯大舉拋出空單最後一搏,港交所電子交易系統出現故障,並於下午2時起暫停衍生產品市場交易。次日恢復交易後,港股繼續上揚,大鱷索羅斯損失慘重,高達24億港元。」

9月5日,香港股市低開高走,恆生指數早間一度漲超0.6%。沒想到,下午1點35過後,港股瞬間跳水。當時有投資者懷疑有做空力量出現。

9月5日上午11點左右,港交所發公告稱,旗下的期貨交易系統出現連接問題,正在瞭解情況並會適時提供最新消息。其它市場如常運作。到了下午兩點,港交所宣布,由於電子交易系統出現長時間的連接問題,為維護市場有序,香港交易所已於9月5日下午2時正暫停衍生產品市場交易,當天的收市後交易時段亦暫停。衍生產品結算系統於下午時段如常運作,所有其他市場維持正常運作。

對於系統出現問題導致期貨市場暫停交易,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在接受中國官媒《證券時報》採訪時表示:「在任何一個市場,停市都是一個大決定、一個不能隨便做的決定,只有在我們判斷市場運行已不再有序的情況下,才會做出停市的決定。今天下午2:00時,我們判斷衍生品市場已不再有序,因此做出了停市的決定。這種判斷永遠不容易。我們正在繼續調查事件的根本原因並會盡快向市場公布。」

對於事件的根本原因港府至今也沒用定論,中國官媒卻有了相關報導。不過,中國內地民眾則對官方的做法持批評的態度,有的人說:「不要上綱上線,只要符合遊戲規則,任何人有權選擇多空!」

也有的人說:「就問你服不服!停盤鎖住所有熱錢!」

中國央行 香港 金融 央票

中國央行在香港發行11期人民幣央行票據

2018年11月7日,中國央行通在香港首次發行100億元3個月人民幣央票和100億元1年期人民幣央票。

2019年2月13日,中國央行再次在香港發行100億元3個月人民幣央票和100億元1年期人民幣央票。

2019年5月15日,中國央行在香港發行100億元3個月人民幣央票和100億元1年期人民幣央票。

2019年6月26日,中國央行在香港發行200億元1個月期人民幣央票和100億元6個月期人民幣央票。

2019年8月14日在香港發行兩期共3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其中3個月期央行票據200億元,1年期央行票據100億元。

2019年9月26日,中國央行在香港發行6個月期人民幣央行票據100億元。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