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國難即將來臨 危急存亡之秋(三)(圖)

作者:蔣經國 發表:2019-09-28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共黨對李宗仁提出的和談意見,態度冷淡。但李宗仁仍於今日決派所謂「人民代表」顏惠慶等前往北平求和。
共黨對李宗仁提出的和談意見,態度冷淡。但李宗仁仍於今日決派所謂「人民代表」顏惠慶等前往北平求和。(網絡圖片)

接上文:70年前國難即將來臨 危急存亡之秋(二)

1949年

一月二十四日

敵人正逐步施展各種詐術,而李宗仁卻興高采烈,於本日中央紀念週會上表示:「決促進和平實現。」又令飭孫科行政院長,辦理其所謂「七大和平措施」,取消全國戒嚴令。此敞開「和平」之門歟?抑為共黨敞開其陰謀活動和乘機滲透之門歟?

但此「七大和平措施」,仍未能厭足共黨的願望,其發言人表示:「(一)與南京政府談判,並非承認南京政府,乃因其尚控制若干軍隊。(二)談判地點俟北平『解放』後,在北平舉行。(三)反對彭昭賢為南京政府代表。(四)戰犯必須懲治,李宗仁亦不能免。」此時共方正在石家莊舉行所謂「新政協會議」,而我軍卻從蘇北各據點主動撤退。

父親以北平國軍形勢危急萬狀,傅作義已被共黨脅制,如非彼本人企圖出賣國軍,則彼亦必為其左右所出賣,故思由空軍警告共軍,必須遵約,任國軍空運南撤,勿再阻撓。

二十七日

共黨在軍事上和政治上雙管齊下,向我政府步步進逼和勒索;李宗仁不但未能採取對共黨決絕的態度,反而親電毛澤東,促其迅速指定和談代表與談判地點。並謂:「政府業已承認,以共方所提的『八項條件』作為和談的基礎。」

午攜兒孝武,隨父攀登武嶺山巔。極目遠眺,群山環拱,武嶺儼然其中心也。父親俯仰徘徊,不忍遽去。蓋以此次下野,得返溪口故鄉,重享家園天倫之樂,足為平生快事;而在戰塵瀰漫之中,更覺難得。

二十八日

李宗仁自代理總統職權以來,對共黨已極盡獻媚之能事,但其所得到的,並不是「和平」,而是共方的冷嘲熱諷。共方在接到李氏昨日去電之後,本日由新華社廣播一個中共發言人的長篇聲明:

「南京的先生們要求和平談判,那樣緊張熱烈,慇勤迫切。而感到中共方面接受你們的願望,則是那樣不緊張、不慇勤、不迫切,若不停止戰爭行動,便是拖延時間,『延長戰禍』。我們老實告訴南京的先生們,你們是戰爭罪犯,你們是要受審判的人們,你們口中所謂『和平』,『停戰』,我們是不相信的!……你們必須動手繼續逮捕一批內戰罪犯,首先逮捕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中共聲明中所提的四十三個『戰犯』。你們務必迅速逮捕,勿使逃匿;否則,以縱匪論,絕不姑寬。」

共黨在此廣播聲明中,不但把他們自己所發動的「和平」攻勢推得一乾二淨,反而譏諷本黨及政府向他們「迫切求和」。不但不承認我們的中央政府,而稱之為「南京的先生們」,並且要「迅速」「逮捕一批內戰罪犯」。那些在父親引退之初,躊躇滿志的妄人,以為只要共黨所稱為「第一號戰犯」「下野」即可換取「和平」,且可以彈冠相慶。不料毛澤東決不留情,竟直從李氏頭上澆了一大盆冷水,連他自己及其親信左右,都要「迅速逮捕勿使逃匿」,這倒是給那些幻想「和平」,熱中「和談」的人士,上了最有教訓意義的一課!

今為農曆除夕,全家在報本堂(豐鎬房)團聚度歲,飲屠蘇酒,吃辭年飯,猶有古風。自民國二年以來,三十六年間,父親在家度歲,此為第一次。父親為國事奔走,國爾忘家。我們能於此良辰佳節,得慶團圓之樂,殊為難得!同來溪口度歲者,有張岳軍、陳立夫、鄭彥三先生。

二十九日

農曆元旦,黎明即起,在溪岸四望山景。念一年又過,來年如何,實難想像;更不知有多少人在痛苦和憂愁中度此年節。目前整個社會,充滿了血和淚,我縱欲新年言吉語,但事實如此,又如之何!

三十日

父親接見黃少谷先生,決將中央黨部先行遷粵,就現況加以整頓,再圖根本改革。父親認為:「本黨非徹底再造,斷不能從事復興革命工作。」

下午突接報告,謂「陳儀與共方勾結,準備叛變,而且證據確鑿」。此人反覆無常,又企圖於時局嚴重關頭,出賣國家了!

三十一日

北平將領李文、石覺等,直至本日始得離開北平,到達青島。傅逆總部亦遷西郊,共軍已入駐北平城內,並與傅部成立十三項協定;傅本人則飛返綏遠,而其覆父親之信,則尚稱「為大局打算」也。前擬空運部隊離平計畫,至此已成泡影。

北平既失,父親認為青島形勢,孤懸北方,補給困難,防守不易,主張依原定計畫,迅速放棄。

今日與少谷先生促膝長談,並在舊宅攝影留念。少谷先生語重心長,甚受感動。

林蔚文先生自南京來溪口。

父親認為此次引退,心安理得,無論黨國與個人,均為從新奮鬥之關鍵,得此良果,實出於理想之上也。

二月一日

本黨中央黨部遷往廣州辦公。

共黨對李宗仁提出的和談意見,態度冷淡。但李宗仁仍於今日決派所謂「人民代表」顏惠慶等前往北平求和。顏惠慶雖經接受而尚未成行,共方即已表示拒絕「南京的和平代表團」前往。李宗仁雖欲求和,卻不得其門而入!

三日

共黨拒絕李宗仁所派出的和平代表團後,正在討價勒索。

下午隨父親到任宋後,再到潔昌寺後之北嶺坑下。過培鳳表弟新墳,復入寺,謁姑母竺夫人墓。我昨日得好友俞季虞全家罹難之消息。念培風死於空中,季虞今又葬身魚腹,親朋零落,悲從中來。而季虞為人忠厚,奔波一生,歷盡苦難,如此下場,更覺淒惻。

五日

行政院遷廣州正式開始辦公,李宗仁私人代表甘介侯,組織李氏之私人代表團,由顏惠慶、章土釗、江庸、凌憲揚、歐元懷、侯德榜六人為代表,準備赴平,試探和談。惟共黨廣播:「不承認李所代表之南京政府」,益覺李之所為,愚而可笑。

六日

行政院長孫科本日在廣州招待中外記者,強調貫徹和平主張,政府遷地辦公,決非放棄和平。

七日

下午,李彌將軍來寓,父親約彼餐敘。李報告陳官莊突圍經過及其歸途情形,不勝唏噓。父親勉其不必灰心,務必從頭做起。

八日

李宗仁私人代表顏惠慶、章士釗、江庸等,原定今日飛往北平,臨行突又為共軍所阻。

九日

共黨一面公開拒絕李宗仁的要求,一面又在東南各省繼續不斷的強姦民意,製造和平空氣。本日所謂湘、桂、贛、皖、豫、閩、鄂、漢等八省市「人民和平促進聯合會」,在漢口開始為期三日的會議。只放「和平」空氣,卻不讓對方商談和平。這真是共黨打垮本黨和政府的錦囊妙計。

李宗仁一籌莫展,和戰失據之餘,自稱「共黨壓迫我完全脫離美國,為唯一條件」。李氏此言亦可信,蓋共黨受命俄帝,非迫美國撤銷其在華關係不止也。惟李之所以挺身而出,主張「和談」者,無非欲以「和平」為餌,爭取美國對彼個人的支持,以鞏固其政治的地位;而不料共黨所為,竟出其意想之外。他如果脫離了美國支持,則他葫蘆中的「和平」草藥,更賣不出什麼代價了。事與願違,良苦良苦!

(未完待續)

来源:《危急存亡之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