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打不下談不了 中共國企用買的(圖)

作者:吳奕軍 發表:2019-09-29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打不下談不了中共國企用買的
香港反送中運動超越百日(圖: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9月29日讯】香港反送中運動超越百日,尚無冷卻跡象,香港局勢持續失控,國際信用評等下跌。港府束手無策之際,中共近期卻緊急開會,敦促國企加速投資香港,企圖控制經濟局面、緩和政治危機。此舉擬以經濟解決政治問題,不僅開錯藥方,恐怕還會嚇走更多外資港資,讓香港加速中共化,繼而喪失特殊關稅優勢地位。

中共要求國企加速對港投資

《路透社》日前報導,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產管理委員會於深圳召開會議,要求近百家中國大型國企高幹加強對香港「核心產業」投資,期以「提供就業機會、穩定金融市場」,參與產業與國企包括房地產、觀光業、中石化、招商局集團等等。

中共在會議中無視香港政治體制與獨特價值等問題,將香港現況簡化為經濟因素,認為雖然香港反送中示威源於港府擬修訂《逃犯條例》,但是大量年輕示威者不滿香港高房價以及職業前途黯淡,民生議題催化了反送中運動。

據悉,此具有指標意義的會議不僅要求國企加強對香港核心產業的投資、持有香港企業的股份,還必須在這些企業中「擁有決策權、控制權」。

此外,香港《蘋果日報》報導,30多家中國央企高幹近期赴港「交流」,出席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且陪同國資委黨委書記郝鵬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郝鵬在此高峰論壇高調表示,國企正積極尋求在香港進行重大合作。

香港政經失控嚴重

香港今年政經發展嚴重失控,國際重要評級機構惠譽(Fitch)9月6日宣佈「下調」香港的外幣發行人長期信用評級,此為1995年以來首次下調。惠譽表示,香港近期政治動盪,擴大了大眾對港府治理能力的疑慮。

香港反送中活動持續約百日之際,惠譽是首家下調香港主權評級的評級機構,對香港評級從AA+下調至AA,評級展望為負,代表評級恐將再下調。惠譽表示仍然相信一國兩制會落實,但是香港在政經、金融、社會與中國的融合恐將加速,也將會挑戰香港既有體制,拉近中港兩地主權評級差距。

惠譽認為,如果不妥善處理反送中活動,將會影響經商環境,損及香港法治,公眾的不滿仍會持續,持續更新的運動也會蠶食港府威信,加上美中貿易戰,足令香港局勢雪上加霜。惠譽預測今年下半年香港經濟萎縮,全年經濟零成長,明年成長只有1.2%。

惠譽的評級影響深遠,因為「勇敢」首開「第一槍」之後,其他重要評級機構很可能跟進,對香港的展望也很可能同樣看壞。

然而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於惠譽評級嗤之以鼻。林鄭在廣西出席泛珠三角合作會議時表示不認同惠譽評級,強調港府會在一國兩制框架下「止暴制亂」,並且「不會違反法治」。

林鄭月娥強硬地表示,「我們不同意惠譽的評級決定,因為過去幾個月發生的事完全沒有削弱一國兩制。我們今天或者以後,都會堅持堅定以一國兩制止暴停亂,這是最大的原則。過去兩三個月見到的,都沒有違反法治。」並且強調,「我們堅定以法治止暴制亂,反而一些不停提出的訴求可能使政府違背法治,譬如其中一項訴求,要求特區政府釋放所有拘捕的人,包括用了暴力做了很大傷害的人,包括要求政府不追究、不檢控這些違法人士,正違反香港的法治。」

林鄭的態度以及中國國務院率領眾多國企高幹高調支持林鄭,顯示港府在中共當靠山下有恃無恐,拒絕面對踰越一國兩制基本精神以及傷害法治之重要問題,尤其無意正視港人的「五大訴求」。

國企投資無法治本

面對香港人勇敢無畏的精神以及不斷創新的動力,中共與港府顯得怯懦、笨拙而粗暴,甚至進退失據、束手無策,如今則嘗試以經濟手法解決這香港史上最大的政治危機。

然而,香港面臨的基本問題終究是政治問題,如果未能妥善處理反送中運動,勢將衝擊香港國際商業中心地位。

如同《華爾街日報》等主流媒體分析,雖然中國逐步開放市場,但國際資本流入依然遲滯,近年反而不斷流出。而多數中國企業需要透過香港取得海外投資以及國際交易,香港的特殊地位短期無法被取代,如果草率地改變香港政經結構,或者任由超過香港市場五成的中國相關業務,甚至全港業務,遭到中共指揮的國企刻意蠶食鯨吞,國際社會都會拿著放大鏡緊盯著看,香港國際商業中心的地位也將很快消失。

香港的重要價值是什麼?除了國際商業與金融中心地位,是對法治與自由價值的充分尊重,是自由港的特殊關稅保護,是見義勇為拼搏向上的市井江湖精神,這些香港價值經過百年西方文明的薰陶與積累,無知、粗暴而自負的中共當局卻始終搞不清楚,也不願意搞清楚,「回歸」短短二十多年來不斷收買與操弄香港政商寡頭名利,使得普羅大眾離心離德。港府高官們甘於中共的豢養,不敢吭氣。如今如果放任中共粗魯地把「國進民退」那一套強加於香港,勢必更會激化外資與港資疑慮,加速外逃。

香港反送中運動,充分體現出百年西方文明的香港以及建政70年發展僅30年的中共兩者之衝突,這種文明與價值觀之衝突不是「剛剛開始」,而是已經「回不去了」。

迷信拿大錢砸香港的中共,此時刻意高調地要求國企加碼投資香港,而沒有實質對話與咎責之誠意,根本是搞錯重點,並且仍然只會惠及親共政客巨賈,擴大階級對立,對香港不僅治標不治本,更是褻瀆與汙辱;不但使得重建香港社會信任更為遙遠,也必將加速香港的中共化與空洞化。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

原文連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