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實驗證明人的意念可以影響物質世界(圖)

發表:2019-09-30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人類的腦電波去控制無人機,無人機就會按照指令去行動。
用人類的腦電波去控制無人機,無人機就會按照指令去行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裡說的意念,並不是指用模擬腦電波的形式來控制外物,這種技術已經成為現實,並沒有什麼奇特的。比如用人的意念控制小白鼠穿過迷宮的技術。

美國,馬斯克創立腦機交互公司;扎克伯格成立項目組研發意念高速打字;科學家們給殘疾人裝上了電子義肢,然後教他們用意念去控制義肢。還實現了用人類的腦電波去控制無人機的項目。操控者頭戴特殊的神經傳感裝置,這個裝置搜集到的「意念信號」經過處理後會發送給無人機,無人機就會按照指令去行動。

以上這些,還不算真正的意念控制,真正的意念實驗是依靠人的意念直接影響外部事物。比如,我們都知道,當我們拋一枚硬幣,正面朝上和反面朝上的概率是一致的,各佔50%。如果我們施加一個讓正面朝上的意念,那麼硬幣朝上的概率是否會增加呢?這種看起來天方夜譚的事情,竟然有科學家正經八百的去研究,而且研究結果讓人大跌眼鏡。

物理學家赫爾穆特·施密特,他是德國科隆大學的教授,後來受聘於美國波音科學研究實驗室,最終加入人類研究基金會,長期從事人類意識研究,是超心理學界的物理學家。他研究的項目是拋硬幣的升級版。手拋硬幣會受到人的動作、硬幣質地做工等等因素的影響,很難做到絕對的條件一致。因此,施密特教授專門發明了一種機器——「隨機發生器」,這種機器採用原子衰變來產生隨機性,確保了隨機的絕對性。

隨後施密特根據拋硬幣機制,讓機器與九盞排成圓形的燈相連接,如果機器“拋出”正面,順時針的下一盞燈就會點亮,相反則會逆時針的下一盞燈點亮。如果任由機器隨機運行,只要達到一定的次數,燈光順時針轉動與逆時針轉動的概率應該大致相等。

施密特的實驗就是讓試驗者用意念來控制燈光,朝着順時針的方向能多移動幾步。實驗的結果是試驗者的意念果然發生了驚人的作用,讓本應該是50%的概率發生了明顯的偏轉,最高偏轉概率能達到54%,從統計角度來講,這個結果非常顯著的表明:人類的意志力確實可以影響無生命的機器。

普林斯頓大學工程學院的院長雅恩也投入到這個領域的研究,他改良了設備,大大增加了實驗的數據量。為此他專門建立了普林斯頓異常現象研究計劃(PEAR),並邀請芝加哥大學發展心理學家鄧恩作為他的副手。新的實驗同樣要求試驗者用意念力來讓機器產生1或是0的結果,每次實驗每名試驗者要完成50~100輪嘗試,每輪50組,如此2500~5000次嘗試,就能產生50萬~100萬次結果。

實驗過程使用計算機來記錄數據,更加嚴格的實驗協議保證了實驗完全科學與客觀。龐大的實驗數據採用統計學上久負盛名的“累計離差法”來分析。雅恩一開始就明白,如果樣本數據太少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假設拋硬幣200次,結果有102次正面朝上,這個偏差依然符合50%的概率範圍。但是如果拋同一硬幣200萬次,結果拋出了102萬次正面,這在統計學上就代表顯著的概率偏離,其偏差才有實際的意義。

雅恩和鄧恩進行了長達12年的研究,完成了近2500萬次嘗試,產生了50億個極為驚人的數據量。在所有的嘗試中,有52%是朝着預期方向產生了偏差,說明人類意識確實可以影響到機器。大家可能對於2%的偏差沒有什麼概念,如果用「效應值」來描述,也許就會知道其意義有多麼重大。就雅恩的實驗數據庫而言,平均的效應值是0.2,下邊我們再來看看一些藥品的效應值。

一種藥物產生陽性效果的人數,除以參加嘗試的總人數,結果就是效應值。普洛兒和阿司匹林都是能降低心臟病發病率的著名藥物,普洛兒的效應值為0.04,阿司匹林則為0.03——這意味着在生死攸關的醫療情況下,它們的藥效能讓每100個人中的3~4個人存活下來。而雅恩實驗的平均效應值為0.2,是阿司匹林7倍左右,相當於每100個人能有20個人存活下來。如果用偶然性來表述,完全碰巧的概率為一萬億分之一,這顯然是不可能的,因此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得出結論,認為隨機事件發生器得出的結果,是無法用概率來解釋的。很明顯,人的意識的確對機器的隨機性產生了影響。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