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大賽要求獨特 指定曲很中國(視頻)

2019年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系列報導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19-10-02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鋼琴大賽要求獨特指定曲很中國理解要夠深
9月28日,2019第五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決賽 彼得羅夫(Vladimir Petrov)。(圖片來源:戴兵/大紀元)

【看中國2019年10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2019年新唐人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圓滿結束了(相關新聞參見〈各國鋼琴好手為何齊聚美國?為傳統精神而來!〉,2019/09/27;〈技驚四座!鋼琴大賽圓滿落幕 評委盛讚〉,2019/09/30)。評委們對於所有的參賽選手都相當讚揚,認為他們都是優秀的鋼琴家,同時對於弘揚傳統文化的新唐人大賽宗旨相當讚賞。擔任大賽評委主席且身為飛天大學音樂系教授的姚妼姬則表示,新唐人大賽的考試曲目與眾不同。除了大賽曲目以外,改編自美國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原創曲的指定曲目,亦是選手們得在短時間內就學習好、努力詮釋出來的一項挑戰。

綜合《大紀元》報導表示,參加複賽的13名選手分別來自美國、俄羅斯、台灣、韓國等九個國家。評委們認為選手得在複賽中傳遞出屬於個人的東西。因此,當飛天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劉紹珊見到選手們,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將大賽的指定曲目、「很中國」的《The Triumph of Goodness》詮釋得很具自己的民族特色,不禁感到欣慰。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即將舉行 大賽評委談指定曲目(2019/03/29)


在「新唐人電視台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中,奪下「指定曲目獎」的得主盧士野 

非常中國的指定曲 選手各添民族特色

「2019年新唐人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的指定曲目《The Triumph of Goodness》是由美國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原創,經由飛天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劉紹珊改編而成。

劉紹珊受訪時表示,《The Triumph of Goodness》等於是神韻演出的縮小版,她盡量將神韻的精華擺放其中。如同神韻的演出一樣,一聲「大鑼」開場後,即開始展開了故事。此曲表現的是:原本過著和樂幸福生活的家庭,因為堅持信仰而遭受迫害,幸好最終由正義戰勝了邪惡。

劉教授表示,自己希望選手們都能夠感受到曲子裡頭的善、對信仰的堅定,以及堅韌的力量。因此,當劉教授見到選手們能夠體會並詮釋出這首曲子的主題時,甚感欣慰。

有趣的是,劉教授在指定曲中設計了一段中國少數民族的舞曲,用來呈現一個幸福家庭的畫面。可是力圖忠實原創的參賽選手們,卻因為不曾聽過這首曲子,致使他們在詮釋曲目時,各自表露自身的民族特徵。所以,複賽結束之後,劉教授即與選手們交流,說評委們在大賽過程中聽見了九種不同民族的詮釋風格,例如美國的牛仔舞、義大利歌劇、日本的武士等等。

劉教授表示,創作者與彈奏者彼此分享著各自的文化是很好的事,她不介意選手們如此詮釋,雖然指定曲本來就是「很中國」的東西,但是自己仍很高興選手們各自添加自身民族的東西,傳遞出不同的演奏方式。因為選手們收到的曲子信息是非常少的,故劉教授覺得選手得仰賴自身的藝術修養,以及對於音樂的理解來詮釋。此外,當有選手說自己越來越愛這首指定曲,並表示自己很希望將指定曲納入今後的演奏曲目中時,令劉教授十分感動。

劉教授表示,因為原作曲家在這首指定曲中就帶有力量的緣故,自己只是將這首曲子渲染開,更具故事性,倘若讓選手們在比賽過程中感受到這股力量,會讓她覺得很感動,而若是選手們可以將這首指定曲放置他們今後的演奏曲目當中,劉教授希望他們能將曲子中的精髓--善,如種子般傳播到未來聽眾的內心去。

彼得羅夫榮獲冠軍 大讚指定曲「燦爛」、「人性化」


「新唐人電視台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的金獎得主Vladimir Petrov

榮獲金獎的俄羅斯裔選手彼得羅夫(Vladimir Petrov)出生於俄羅斯的音樂家庭中。他的父親擅拉小提琴,母親則拉大提琴。彼得羅夫3歲隨父母移民到墨西哥後,於5歲開始學鋼琴,直到13歲時,為了能夠更好地學習鋼琴,他的父母決定將他送回俄羅斯。彼得羅夫目前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攻讀碩士學位。

每年都只參加一個比賽的彼得羅夫,今年則選擇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彼得羅夫表示自己原本不知道這個比賽是什麼,直到後來得知新唐人大賽是在強調傳統音樂,同時支持受到中國共產黨政府壓迫的中國傳統文化後,令他印象深刻、深受感動。

彼得羅夫透過此次參賽,逐漸對中國音樂感興趣。彼得羅夫稱這一首用中國的五聲音樂和部分西洋樂的和聲所創成的指定曲目為:「燦爛的」、「人性化」的曲子。彼得羅夫聲稱自己於樂曲的初始,就能體會到高於憤怒的力量,致使他聯想到中國社會存在的不公平的人權問題,以及中共政府對於自家人民的迫害。

因此,當他在聽見擔任曲目評委,同時亦為指定曲目改編者的劉紹珊教授講解了曲目之後,為自己在短時間內就有準確地理解到曲目的內涵--守住善良是人們生存下去的唯一途徑,而善良總會取得勝利,而感到十分欣喜。彼得羅夫表示,他可能會將《The Triumph of Goodness》安排入自己今後的音樂會曲目當中。

當彼得羅夫最終憑藉高超琴藝、對古典音樂的深刻理解與詮釋而贏得金獎時,評委主席姚妼姬教授盛讚他是位成熟又傑出的鋼琴家,而彼得羅夫亦坦言自己在比賽之前是心情低落的,多虧大賽療癒了他,使他只感到幸福,並覺得那裡所有的一切都讓他感覺美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