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鑽井平臺「海洋石油982」引越南警惕(圖)

發表:2019-10-02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5月14日,來自越南海岸警衛隊的一艘船在中國南海有爭議的水域中的中國石油鑽井平臺附近航行。
2014年5月14日,來自越南海岸警衛隊的一艘船在中國南海有爭議的水域中的中國石油鑽井平臺附近航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日訊】中國建造的新大型海上石油鑽井平臺,或將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使用。此舉將激怒越南,並繼續兩國間延續多年的能源爭端。

中共中央政法委運營的一個社交媒體賬號上週三報導稱,名為「海洋石油982」的平臺目前已在海上,準備探尋水下9000米深的石油儲量。

中國曾在2014年允許一家海上石油公司,在有爭議的海域安置「海洋石油982」的前身「海洋石油981」,此後,越南和中國的船隻發生碰撞。今年早些時候,越南要求一艘中國勘探船離開萬安灘(Vanguard Bank),這是越南正在海底尋找燃料的特徵。

分析人士警告說,如果「海洋石油982」觸怒越南,預計會遇到更多阻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副教授張嘉松(Alan Chong)說:「他們肯定會做出某種回應,因為南中國海的局勢一直都很緊張,隨時都可能爆發衝突。」

最壞的情況可能會重新引發一場雙向海上主權口水戰,其間還可能會不時發生暴力衝突。這場口水戰可以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

「海洋石油982」

據報導,第六代鑽井平臺已於2018年初,在東北港口城市大連出塢下水。報導還說,「海洋石油982」鑽井平臺應該改進近海鑽探作業的設備。

中央政法委表示,已邀請媒體在這個10層樓高的平台上觀看其操作。中央政法委雖然並沒有透露平臺部署的具體位置,但表示部署地點距離三亞大約有一小時直升機的航程。中國的大陸海岸線沿線的海域沒有爭議。

文萊、中國、馬來西亞、臺灣、越南和菲律賓聲稱對這片350萬平方公里海域擁有全部或部分主權。中國在過去十年中一直在軍事和技術上處於領先地位。例如,其他國家經常簽訂石油勘探合同,而中國則嚴重依賴自己的鑽井平臺。

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U.S.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估計,南中國海的海底蘊藏著110億桶石油和190萬億立方英尺天然氣。

越南與中國

「海洋石油981」鑽井平臺2014年的部署,在越南引發了致命的反華騷亂。 「中國海洋地質8號」勘探船今年在越南東南海岸352公里外的萬安灘(Vanguard Bank)附近水域巡邏後,引發了中越雙方的對峙。據悉,越南在萬安灘附近運營一個海底能源勘探平臺。

越南有時會與外國公司就勘探合同進行合作,比如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 (Repsol)和印度國營石油企業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ONGC Videsh)。北京不滿外國在南中國海的影響,並向越南施壓,要求其停止一些聯合項目。

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東亞項目高級研究員孫韻(Yun Sun)表示:「我認為(新平臺)可能不是為了鞏固中國的主權,而是為了削弱越南與其他國家進行聯合勘探的努力或企圖。」

中國的戰略目的

張嘉松說,中國的新平臺加強了對有爭議海域的控制,甚至可以被解讀為對抗美國的「第二前線」。美國政府在南中國海沒有主權要求,但主張保持南中國海的國際開放。美國海軍經常派軍艦進入南中國海域,中國批評這是外國干涉。

他還說,如果其他國家政府對這個新的石油平臺提出質疑,中國可能會說,這個平臺純粹是為了鑽探石油。

菲律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hilippines)政治學教授赫爾曼•克拉夫特(Herman Kraft)表示,這個平臺還可能向菲律賓等國發出一個信號,表明中國願意在有爭議海域共同勘探石油或天然氣。

中菲兩國今年早些時候表示,他們將共同勘探,並讓菲律賓獲得發現所得的60%。一些亞洲海事學者說,這一協議在表明北京加大努力與其他南中國海主權聲索國和睦相處的同時,還限制了美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克拉夫特表示,中國希望在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任期內與馬尼拉啟動這個項目。杜特爾特2016年當選總統,任期至2022年。他當選後開始尋求與中國的友誼,這與他的前任不同。

克拉夫特說:「在這一點上,更多的是中國試圖確保他們能夠利用杜特爾特仍然掌權的優勢,能夠將這份諒解備忘錄推進到更實際的操作中。」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