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職雖小卻料事如神 知吉凶之和尚亦誠服(圖)

發表:2019-10-03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職雖小卻料事如神  知吉凶之和尚亦誠服
中國古代有些低職小官卻能料事如神,連能夠知吉凶的和尚也甘拜下風。(繪圖:志清/看中國)

在中國古代,歷來有不少高人奇士,他們或為低職小官,但都能料事如神。連能夠預知吉凶和尚亦心悅誠服。

在淮南王轄地中有個叫宋師儒的小官吏,他常年擔任鹽鐵事務方面的職務,但卻能夠預知吉凶之類的事情。因此淮南王非常器重他。當時淮南有個和尚叫常監,他談論起未來的事情來有時也能說中。常監在從事院講道,宋師儒是後去的。常監很看不起他,對他有點不太禮貌。

宋師儒不喜歡他.有一天對他說:「和尚有重大災難,災難就在年末。」常監瞪大兩眼說:「有什麼事?不要嚇我,我還能夠自己辨認東西南北!」宋師儒說:「你肯定有災難,而且快要降臨了。你只要記住新年前的幾天不要出城,不要騎駿馬。」常監氣呼呼地走了。

過了幾個月,有個叫鄭侍御的從事新買了一匹駿馬,非常剽悍暴烈,他要用這匹馬去迎接常監來講道。常監知道後說:「這不是宋師儒所說的那駿馬吧,我偏要騎。」

結果沒走幾里路在正要下橋之時,恰巧有人背著一大捆竹子走過來,他突然把竹子扔在了地上,而且正好就扔在馬的跟前。馬一下子受驚後跑進了一條狹窄的胡同。常監的身子被拖在地上,一腳掛在馬鐙裡,拖出幾里遠才被救下來。常監的腦袋也摔破了,血流了滿身,不一會兒就不省人事了。最後常監被用床抬回了寺廟。

太尉與從事召見宋師儒問道:「這回他的災難可以免除了吧。」宋師儒說:「在他們寺院的竹林裡,有個什麼東西沒有除去,他必須小心留神空隙的地方。」

常監飲用藥酒,服用的地黃太多了,所以肚子壞了。夜間起來上廁所,弟子不知道師父半夜上茅房。結果常監被一個黑乎乎的東西推進大便坑裡。他呼叫了半天,弟子才去把他救上來。他的脖子往下全被弄髒了,當時正是寒冷季節,淋洗的時候身子凍壞了,所以一下子又變得不省人事了。

王太尉與從事們又急忙召見宋師儒,對他料事如神深表佩服和驚奇,於是他們又問道:「今天又出了這樁事,他的災難能不能免除?」宋師儒說:「必須得有個鄰近的和尚突然死去了,他的災難才能免除。」於是王太尉專門讓人注意這件事。過了幾天,常監西屋有一個老和尚果然病重而死。

王太尉對宋師儒說:「這回常監的災難可以免除了吧!」宋師儒說:「死的必須是身體強壯沒有疾病的。這一個不算數。」又過了幾天,有一個年輕的和尚在剃頭時,被刀割傷而中了風,一下子就死去了。宋師儒說:「這一回真的沒有事了。」從此,王太尉更加以厚禮相待於宋師儒,常監也因此跟他親近友好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