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真相:1979年「對越自衛反擊戰」(圖)

發表:2019-10-05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79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戰」時間上離我們最近,但被遺忘得似乎最快。
1979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戰」時間上離我們最近,但被遺忘得似乎最快。(Vietnam china/wiki/CC BY 2.5)

1979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戰」,這場戰爭時間上離我們最近,但被遺忘得似乎最快。朝鮮戰爭偶爾還有一些記錄片、回憶錄之類,但「對越自衛反擊戰」除了在戰爭期間及後來十年的邊境衝突期間進行過宣傳,九十年代中越邊境衝突完全停止後就沒有任何消息了,以致於今天的人們對此事知之甚少。這一切到底是因為什麼呢?搞清楚事件的前因後果,你就明白了。

「對越自衛反擊戰」的背景,是越南剛剛完成了統一全國的戰爭,而中國粉碎了傳說中的四人幫,鄧小平上臺主政,一個新的時代剛剛開始。此戰起因,官方說是越南排華、在中越邊境製造事端挑釁中國,中國忍無可忍才發動「自衛反擊」。其實這些不過是表面說詞,遠遠不是主要原因,想想柬埔寨、印尼、菲律賓都曾有過數次排華事件,而且性質遠比越南排華要嚴重,當時為什麼沒與柬埔寨、印尼、菲律賓開戰呢?事實上越戰剛結束,越南不進行休養生息就主動挑釁中國,這實在不合情理。

話說1959年~1975年越南戰爭期間,越南前方與美國打仗,背後是社會主義陣營的老大老二——中蘇兩個大國同時在支持它。那時候中蘇已經決裂,越南被夾在中間,為了同時得到兩國的援助,一直努力在兩國之間保持平衡。但1969年中蘇珍寳島衝突後,中蘇緊張關係發展到極點,雙方在邊境陳兵百萬,蘇聯準備對中國進行核打擊,而中國開始了三線建設,到處挖洞進行戰略轉移。迫於蘇聯的強大壓力,中國的外交政策不得不開始轉向與美國的關係緩和,而美國出於對蘇的戰略需求,也需要中國對蘇聯的牽制,雙方一拍即合,於是促成了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此時越南與美國還在打仗,中美親善自然讓越南非常不快,這無疑為後來越南倒向蘇聯埋下了伏筆。

這裡順便說一下阿爾巴尼亞也是對中美開始改善關係極為不滿,以致1974年毛澤東提出三個世界的理論時遭到了霍查的堅決批評與反對,這也是後來阿爾巴尼亞與中國決裂的一個重要原因,當然還有經濟上中國實在無法滿足阿爾巴尼亞的獅子大開口了。

1975年由於美國支持的南越政府不給力,以及美國國內反戰情緒的高漲,美國不得不與越共簽署協議撤出越南。隨後越共徹底打敗了南越統一全國。越南統一後,中國由於文革十年浩劫,國民經濟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因此減少了對越南的援助,並提出希望越南能夠自力更生。這對於習慣了靠中蘇兩國援助過活的越南來說極為不適應,也引起了越南的不滿,這一點上與阿爾巴尼亞完全一樣。

而蘇聯並沒有減少對越南的援助,反而加大了力度,另外為了牽制中國,蘇聯也加大了與越南的更近一步的軍事合作,租借了越南的金蘭灣,越南的天平開始明顯傾向蘇聯。越南挾打敗美國之餘威,又得到了幾百億美元美國留給南越的武器等軍事裝備物資,於是變得越來越驕橫,這讓中國極為不快,也感到了很大的壓力。

終於,導火索來了。柬埔寨波爾布特的紅色高棉奪取了政權,實行了極端殘酷的政策,大規模屠殺本國國民,三年多執政期間造成200多萬國民非正常死亡,幾乎佔到了全國人口的1/3,這其中在柬埔寨的2萬越南裔幾乎全被殺光,43萬華裔死亡21.5萬人,1萬寮國裔死了4000人,2萬泰國裔死了8000人,25萬伊斯蘭教徒死了9萬人。

中共曾經宣傳說越南為了稱霸東南亞而侵略柬埔寨,這不是事實,越南出兵柬埔寨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紅色高棉屠殺了2萬越南裔,這引起了越南的極大憤怒。於是,越南於1978年12月25日對柬埔寨發動了閃電戰,此舉得到了柬埔寨人民的支持,越軍只用十幾天時間就攻佔了柬埔寨首都金邊,徹底打垮了紅色高棉政權。從此,每年的1月7日成了柬埔寨最重要的國家紀念日,用來感謝越南結束波爾布特政權。

話說紅色高棉政權,是毛澤東時代中國扶持起來的,紅色高棉領導人波爾布特曾多次來中國「取經」,並獲得大批軍事援助。1975年6月21日,毛擇東會見波爾布特等人時說:「我們贊成你們啊!你們很多經驗比我們好。中國沒有資格批評你們,五十年犯了十次路線錯誤,有些是全國性的,有些是局部的。你們基本上是正確的。……」

在紅色高棉時期,儘管有21萬華裔被紅色高棉屠殺,中國卻沒有任何反應。越南佔領柬埔寨一個月後,1979年2月17日中國即發動了「對越自衛反擊戰」。毫無疑問,越南對柬埔寨的入侵是中國發動「對越自衛反擊戰」的一個的直接原因,但真正目的其實是中共新賬舊賬一起算,想教訓一下越南這個小弟,懲罰越南完全倒向蘇聯,順便挽救紅色高棉政權。

打越南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鄧小平剛剛上臺,毛左依然強大,內憂外困這個時候發動一場戰爭,能起到轉移國內矛盾的作用,同時通過戰爭抓權、樹立威信、彰顯存在感,這也是古往今來政治家的老一套了。於是鄧小平在明知文革後軍隊戰鬥力減弱的情況下還決心與越南一戰,通過發動戰爭打擊黨內對手並鞏固自己的權利,而將普通官兵視為炮灰。

中國的這場「反擊戰」打得很不順,戰爭的頭幾天每天都有數千人傷亡,這是由於剛剛結束文革,軍隊建設及戰鬥力也受到了極大影響,甚至武器裝備都不如越南,而越共剛結束與美國的戰爭,明顯戰爭經驗上勝了中共一籌,儘管越南的主力部隊還都在柬埔寨。中國也不願意戀戰,再加上蘇聯在北方邊境動作頻頻,共軍在攻克諒山後宣布取得勝利,並開始撤軍,結束了一個月的「對越自衛反擊戰」。而越方在中方撤出之後,也宣布取得了戰爭的勝利。這種兩方都宣稱取得勝利的做法,在朝鮮戰爭結束時就發生過一次了。

值得一提的是,參與「對越自衛反擊戰」的很多軍人及傷殘功臣,後來都沒有得到應有的待遇和補助,越戰老兵反倒成了中共維穩的主要對象。而20年後的1999年12月30日,江澤民批准的《中越陸地邊界條約》中,將數百位將士浴血苦戰付出生命而守衛的雲南老山和廣西法卡山劃歸越南。當年中共為了煽動中國士兵自我犧牲的激情,鄧小平曾親筆題詞「法卡山,英雄山」,而中越戰爭中戰死在麻栗坡下和法卡山上的陣亡將士屍骨將永葬於異國他鄉。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