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一隻股票價值被低估或高估?(圖)

發表:2019-10-11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票 價值 估值
股票估值一直是投資中的難題。(圖片來源:danielskyphoto/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0月11日訊】股票估值一直是投資中的難題。寧要模糊的正確,不要精確的錯誤,股票價值不是一個絕對的數字,而是一個動態的區間。

那麼,我們如何判斷一隻股票被低估或者高估?財務上有一種絕對估值方法,叫做未來現金流貼現法,反映的是一家公司創造現金的能力,以此來計算其價值。然而,於多數普通投資者而言,根本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專研複雜繁瑣的財務數據。有沒有更簡單的方法呢?

有,俗話說「化繁為簡」,我們又不是專業的機構,何必搞這麼複雜。平時我們在聽別人在講股票,時不時聽到市盈率多少,估值怎麼樣。沒錯,中國投資人常用的簡單估值方法,就是市盈率,也就是PE。

市盈率的不適用範圍

不是所有股票都適用PE。第一,週期性的股票不適合,因為這類股票具有週期性,經濟好的時候,業績好,市場率低,經濟下行時,可能會虧損,市盈率變為負的了。好比如煤炭、鋼鐵、有色行業,在前幾年產能過剩,行業內公司幾乎都是虧損的,然後要進行供給側改革,壓縮產能,加速中小企業產能出清,產品價格上漲,帶來龍頭企業的業績反轉,市盈率轉正,並且都挺低的,但不代表股價現階段能有好的上漲機會。

業績波動幅度太大的上市公司,不適合用市盈率是判斷估值。這是很好理解的,比如一家公司去年虧了幾千萬,今年賺了幾百萬,PE一負一正,怎麼對比呢!一家公司的生命週期,分為初創期、成長期、成熟期和衰退期,衰退期的公司,就會想著怎麼革新,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在這過程中,業績就會存在很大不確定性,PE也就比較難定性。

市盈率的使用方法

市盈率是相對估值,但看絕對的數字,看不出什麼結果來,而是通過對比的方法,來進行動態判斷。市盈率對比分為橫向的對比和縱向的對比。橫向的對比,指的是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與所屬行業的平均市盈率進行比較。成熟的企業市盈率一般都會低於行業的平均市盈率,因為行業的平均市盈率被市盈率偏高的成長企業拉高了,所以,按照這種規律,一旦發現成熟型的企業市盈率高於行業平均市盈率,那就意味著被高估,即可考慮賣出或者減倉。相反,一家成長性的企業,在業績高速增長時,市盈率低於行業平均的水平,那就意味著被低估,可考慮布局。

市盈率的縱向對比,是指上市公司當前的市盈率與近幾年平均市盈率的對比,我們可以用近3年和近5年的平均市盈率。如果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低於平均市盈率,意味著被低估了,反之,則是被高估。

此外,我們還需要記住,估值是動態的,不是一成不變,也不是一個數字,而是波動的區間,今天的低估可能因為明天業績大幅下滑而被高估,我們需要靈活應用。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光哥論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