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死於空戰卻死在文革的飛虎隊英雄(圖)

作者:林輝 發表:2019-10-13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5年12月周訓典與錢承評的訂婚照
1945年12月周訓典與錢承評的訂婚照。(網絡圖片)

瞭解中國抗戰歷史的中國人,對於「飛虎隊」一定不陌生。它的正式名稱是「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是二戰期間主要由美國飛行人員組成的幫助中國抗戰的空軍部隊,主要在中國本土和緬甸與日軍作戰。該航空志願大隊由美國退休飛行上尉陳納德負責,1941年,他在美國羅斯福總統的支持下,通過租借法案從美國得到了100架戰機,並在美國招募了100名飛行員。

起初,志願大隊隊員中有人提出,在飛機頭部畫上鯊魚頭,用以嚇唬日本人。1941年12月,航空隊在昆明上空第一次作戰取得勝利。由於中國大陸居民從未見過鯊魚,於是誤將這些飛機稱作「飛老虎」。第二天昆明出版的一家報紙上便使用「飛老虎」一詞來形容志願隊的飛機。航空隊中的中國翻譯見到後,將其翻譯為「Flying Tiger」這個名字告訴給陳納德,隊員們也覺得很好,於是將航空隊正式命名為「飛虎隊」。

飛虎隊的英雄有不少,本文說的是一個叫周訓典的英雄。1921生於寧波的他,為了保家衛國,在1939年12月,考上了由國民政府空軍開辦的航空機械學校;1941年,他又經過嚴格考試,考入了第十五期航校留美軍官班。其後,他與71合格的同學前往美國受訓,接受了正規的飛行理論和飛行實踐訓練。1944年7月,周訓典與第15期第5批留美飛行員一起從美國順利畢業回國抗戰。他們被編入美國十四航空隊,中美空軍聯隊第五大隊,即飛虎隊,周訓典被分在27中隊。

從1944年7月回國到1945年8月日本無條件投降,周訓典一共參加對日空戰71次,擊落日機2架,炸毀地面日機40架,軍車23輛。中美雙方鑒於周的參戰次數和卓著戰績,授予了他各類獎章和勛章13枚,其中,優異飛行十字勛章和航空獎章就是以羅斯福名義授予的。

多次出生入死的周訓典在後來的自傳中親筆寫到:在執行每一次任務時,我總是認真的、負責的,沒有考慮生死的問題。只想出一口氣,狠狠地攻擊目標。「凌雲壯志、長空萬里,憑個人願望行動,幹的痛快,只要擊中敵人,死了也是痛快的。」

1945年9月9日,周訓典在空軍第五大隊副大隊長的帶領下,護送國民黨陸軍總司令何應欽到南京,參加受降儀式,得以親眼見證了日本投降主官岡村寧次在投降書上簽字。那一年,周訓典才24歲,卻早已是人們心目中的英雄。

抗戰勝利後,周訓典與同學錢承評結婚。他們原本希望過上太平、安穩的日子,卻不料中共挑起了內政,周訓典再次投入了戰爭。由於國民黨黨內腐敗,心懷不滿的周尋機脫離了空運部隊。

上海陷落後,周訓典看到中共華東軍區航空處在《解放日報》上刊登《公告》,公告上稱:「原國民黨空軍人員,可到華東區軍區航空出登記報到,願意參加工作的,將酌情安排工作;願意回原籍的,則發給路費,可以回家。」周訓典在猶豫徘徊中,為共產黨在上海所製造的「為人民」的假象所欺騙,加入了空軍,並深受器重,專門護送中共領導人到各地巡視。

中共建政後,周訓典被點名調到新成立的天津航空訓練大隊任職,培養飛行員。他在飛行訓練中,沒有出過一次事故,其過硬的技術讓人讚嘆。為開闢西北航線以及培養飛行員方面立下汗馬功勞的周訓典,因此多次受到嘉獎。

1964年,周訓典隨航校調往四川,妻子兒女仍住在天津。從那時起,他和家人就過著兩地分居的生活。每年只有兩次小聚:一次探親假,一次利用療養間隙回家小住。

1966年文革爆發,1967年春夏之交,周訓典結束了在杭州的療養後回天津探望妻子和孩子,不料回單位後,卻被扣上了參與「陰謀駕機外逃集團」的罪名。從1968年起,他被實行隔離審查。

剛開始,周訓典還能通過書信,讓家人得知他的一些情況。他在信中告訴妻子:現在已經如此局面了,案情越搞越複雜。問題越來越多——因為各人在壓力之下,力求徹底、詳細交代,取得「從寬」,竟不顧客觀,不顧他人而憑空捏造,互相牽連。竟有人在交代中說我曾經在1967年10月請假回天津,利用假名企圖從陸路或小路逃亡外國。其後,家人與他徹底失掉了聯繫。

1970年5月2日,這位沒有死於與日軍空戰中的飛虎隊英雄,卻在被審查期間活活被打死,時年49歲,沒有留下一句遺言。另一位「兩航」投共人員何瑩的家人何婉如在回憶文章中寫到:「何瑩、周訓典被送去拉大車,每次必須拉米、拉煤、肚子餓了只能買個鹹鴨蛋充飢。後來,飛行主任周訓典被活活打死,他們就悄悄地把他埋在田裡。因是偷偷摸摸,埋得太淺,後被狗拖了出來……」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