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睡覺的地方為何是葬地?原來詩文典故這麼多!(圖)

古代詩文中的典故(中)

發表:2019-10-17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睡覺的地方為何是葬地?原來詩文典故這麼多!
「牛眠地」之所以稱為葬地,典故來源與陶侃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詩文中出現不少典故,著實新奇、有趣,小編在此羅列幾則,像是牛眠地、蠻觸、寧越之辜、南陽三葛、牛衣、面首等等,供各位飽覽。

接續〈什麼叫作日食萬錢?你不可不知的古代典故!〉一文。

1、青蠅報赦

東晉時,前秦苻堅要行大赦,同王猛、苻融密議。苻堅親自寫大赦文書。忽然一隻大蒼蠅嗡嗡飛來,停在筆上,揮去又來。

見《晉書・苻堅載記》。明湯顯祖《杜丹亭・冥判》:「青蠅報赦,磊齊功德轉三階。」

2、青袍白馬

南朝梁時北方的降將侯景起兵叛亂。他騎著白馬,士兵都穿青衣。事前曾有童謠說:「青絲白馬壽陽來。」

見《梁書・侯景傳》。後以喻叛亂。唐杜甫《洗兵馬》詩:「青袍白馬更何有?後漢今周喜再昌。」

3、寧越之辜

寧越,人名。辜,罪過。相傳晉時有人犯夜禁被捉到宮裡。長官王安期問他為什麼犯禁,寧越說因為在老師家學習,不知不覺夜深,所以犯禁。王聽了說:「責罰像寧越那樣勤學的人以樹立自己的威望,是不合理的。」派人把這人送回家。

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政事》。寧越是戰國時人。相傳他怕種田勞苦,發憤讀書。別人休息他不休息,別人睡覺他不睡覺。學了十五年終於學成。見漢劉向《說苑・建本》。唐李白《上安州李長史書》:「幸容寧越之辜,深荷王公之德。」

4南陽三葛

東漢末,天下紛亂。琅邪(今山東臨沂北)諸葛亮兄弟流徙,寓居南陽。後來諸葛亮被劉備請去,任蜀國丞相;他的哥哥諸葛瑾到吳國當了州牧;堂弟諸葛誕在魏國當刺史。這三兄弟被稱爲「南陽三葛」。當時人稱「蜀得其龍,吳得其虎,魏得其狗」。

見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後以「南陽三葛」稱才幹有別的兄弟。清蒲松齡《聊齋誌異・鳳仙》:「但南陽三葛,君得其龍。」

5、幕裡紅絲

相傳唐朝宰相張嘉貞想以郭元振為女婿。他有五個女兒,讓她們藏在幕後,各牽一根紅絲留在幕外。郭元振伸手牽著一根,是第三個女兒牽著的,就娶為妻子。

見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牽紅絲娶婦》,後以喻擇妻。元高明《琵琶記・奉旨招婿》:「屏間孔雀人難中,幕裡紅絲誰敢牽?」

6蠻觸

寓言故事:古時有在蝸牛左角上建立國家的,叫觸氏;在蝸牛右角建國的,叫蠻氏。蠻觸兩國常為爭地而戰,遺屍成萬。見《莊子・則陽》。後以「蠻觸」比喻因小事爭吵的雙方。宋蘇軾《跋王晉卿所藏蓮華經》:「乃知蝸牛之角,可以戰蠻觸。」

7、南朝宋前廢帝為妹妹山陰公主置面首

南朝宋前廢帝的妹妹山陰公主生活放蕩。山陰公主曾對前廢帝說,你的後宮姬妾很多,我只駙馬一人,這很不公平。前廢帝就替山陰公主「置面首,左右三十人。」

見《宋書・前廢帝紀》。「面首」本來是指強健美好的男子;後以指男龐。《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假如丈夫這裡擁著金釵十二,妻兒那裡也置了面首十人,那作丈夫的答應不答應?」

8、怒蛙

相傳越國被吳國打敗以後,越王勾踐一心想報仇。有一次在車上看見一隻蛙在鼓氣,他就伏在車前橫木上表示敬意。車夫問他為什麼。他說,蛙這樣鼓足勇氣,能不向它致敬嗎?

見《韓非子・內儲說上》。晉葛洪《抱樸子・廣譬》:「是以晉文回輪於勇蟲而壯士雲赴,勾踐曲躬於怒蛙而戎卒輕死。

9、弄兵潢池

西漢宣帝時,渤海地區人民對政府的壓迫群起反抗。龔遂去當渤海太守,認為百姓的反抗就像小孩在積水池裡玩兵器一樣。

見《漢書・龔遂傳》。後以喻造反。章炳麟《致袁世凱商榷官制電二》:「發難首功著,非無穩健智略之人,何取弄兵潢池之陳其美?」

10陶侃將父親葬在牛眠地

東晉大臣陶侃未出仕的時候,父親死了,將要安葬,忽然陶侃家裡的一條老牛不見了。有個老人對陶侃說,前面崗上有一條牛,睡在山溝裡,如果葬在那裡,將來必然富貴。陶侃就去尋牛,把父親葬在牛睡的地方。

見《晉書・周光傳》。後以「牛眠地」稱葬地。清蒲松齡《聊齋志異・堪輿》:「經月餘,各得牛眠地。」

11、木柿

柿,削下的木片。隋文帝大造戰船,準備渡江滅陳。有人說這事應該保密。文帝卻叫人把造船時刨下來的木柿全倒進江裡,有意讓陳朝知道。

見《資治通鑒・陳長城公禎明元年》。唐李商隱《南朝》詩:「敵國軍營漂木柿,前朝神廟鎖煙煤。」

12、王章夫婦對牛衣哭泣

給牛禦寒的覆蓋物。西漢的王章,起初家裡很窮。王章在京城學習的時候,生了病,沒有被子蓋,就用牛衣遮身。王章夫婦兩人朝著牛衣哭泣。

見《漢書・王章傳》。宋劉克莊《沁園春・和林卿韻》詞之二:「牛衣病臥,肯泣王章?」

13、暴鰓

暴:暴露。相傳龍門有一段急流,魚不容易遊上去。游上去的就變成龍;游不上去的鰓就暴露出來。

見《藝文類聚》九六引《辛氏三秦記》。後以喻挫折、困頓。《南齊書・王僧虔傳》:「書牘十二,接覲六七,遂不荷潤,反更暴鰓。」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