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詩文典故多 快看你會幾個?(圖)

古代詩文中的典故(下)

發表:2019-10-19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典!古代詩文典故多快看你會幾個?
西晉潘岳有才名,做官多次,後來不得志,閑在家裡種樹釣魚,逍遙自在,作了一篇《閒居賦》,描寫悠閒的生活。(繪圖:志清/看中國)

古代詩文中出現不少典故,著實新奇、有趣,小編在此羅列幾則,供各位飽覽。

接續牛睡覺的地方為何是葬地?原來詩文典故這麼多!一文。

1、剖腹藏珠

唐代西域有個商人,得到很美麗的珍珠,就剖開身體把它藏起來。

見《資治通鑒・唐太宗貞觀元年》。後以喻為物傷身,輕重倒置。《紅樓夢》第四五回:「跌了燈值錢呢,是跌了人值錢?……怎麼忽然又變成這剖腹藏珠的脾氣來!

2霹靂手

唐代的裴琰之當小官,上級以為他年輕,瞧不起他,故意把幾百件積年舊案交他快辦。他立即在短期內辦完,判詞公允。從此他很有名聲。人稱「霹靂手」。

見《舊唐書・裴琰傳》。後以稱斷案迅速的官員。明于謙《晝夜長短》詩:「訴牒旁午來,剖斷不留宿。雖非霹靂手,遇事頗神速。」

3賦閑

西晉潘岳有才名,做官多次,後來不得志,閑在家裡種樹釣魚,逍遙自在,作了一篇《閒居賦》,描寫悠閒的生活。

見《晉書・潘岳傳》。後潘岳因稱無職閒居。《官場現形記》第四三回:「吾兄在省候補,是個賦閑的人,有這閒工夫等他。」

4、女博士

博士,官名。三國魏文帝的甄后,九歲時見字就識,常用哥哥的筆硯寫字。哥哥對她說:你應當學做針線;但你學書寫字,是想當女博士嗎?

見《三國志・魏志・文昭甄皇后傳》南朝宋裴松之注引《魏書》。後以稱才女。宋黃庭堅《贈李輔聖》詩:「相看絕歎女博士,筆研管弦成古丘。

5、齊山詩酒

唐代詩人杜牧九月九日重陽節同客人在齊山飲酒作詩,曾寫了一首《九日齊山登高》的詩。後來即作為重陽節登高賦詩的典故。

宋劉克莊《沁園春・答九華葉賢良》詞之二:「與牧之高會,齊山詩酒。」

6、漆園傲吏

戰國時的莊周,做過漆園吏。楚威王派人送給他許多財物,請他到楚國為相。他說他不肯當犧牲品;要送禮物的人趕快走開,免得弄髒他的地方。

見《史記・老子韓非列傳》。比喻孤傲不仕的人。晉郭璞《遊仙詩》:「漆園有傲吏,萊氏有逸妻。」

7齊東野語

孟子的弟子咸丘蒙問及舜為天子,堯率諸侯北面稱臣之說是否屬實。孟子答道:「此非君子之言,齊東野人之語也。」

見《孟子・萬章上》。後以喻道聼塗説、荒誕不經之言。清王韜〈日本通中國考〉:「至所云徐福子孫多居於熊野山麓村落中,單姓是也,其亦近於齊東野語耶!」

經典!古代詩文典故多快看你會幾個?
傳說中山狄希能造千日酒,飲後醉千日。劉玄石好飲酒,求飲一杯,醉眠千日。(繪圖:志清/看中國)

8、七寶鞭

東晉時,王敦謀反。明帝悄悄去察看他的軍營。王敦發現後,派人追趕明帝。明帝經過一個旅店,看見一個老婦,就把七寶鞭給她,並說如果後面有人追來,就把這鞭子給他們看。不一會追的人來到店裡。老婦給他們看七寶鞭。他們玩賞起來,停止了追趕。

見《晉書・明帝紀》。唐李白《南奔書懷》詩:「顧乏七寶鞭,留連道旁玩。」

9、臨潼鬥寶

春秋時,秦穆公想吞併各國,召集各國在臨潼聚會,借比寶定輸贏。伍子胥在會上舉鼎示威,制服了秦穆公。

見明無名氏《十八國臨潼鬥寶》雜劇。《紅樓夢》第七五回:「天天宰豬割羊,屠鵝殺鴨,好似臨潼鬥寶的一般,都要賣弄自己家裡的好廚役,好烹調。」

10、錢癖

晉代的和嶠財產很多,為人吝嗇。人都恥笑他。杜預說他有「錢癖」。

見《晉書・和嶠傳》。宋李清照《金石錄後序》:「錢癖與傳癖何殊?」

11、前度劉郎

傳說東漢永平年間,劉晨和阮肇在天臺桃源洞遇仙。還鄉後,至太康年間,兩人重到天臺。

見南朝宋劉義慶《幽明錄》。後以稱去而復來的人。唐劉禹錫《再游玄都觀》詩:「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12、念奴

唐玄宗時的歌女。唐玄宗每次辭歲宴會時間一長,賓客就吵鬧,使音樂奏不下去。玄宗叫高力士高呼念奴出來唱歌,大家才安靜下來。

見唐元稹《連昌宮詞》原注。後以指歌女。明湯顯祖《荊釵記・折柳陽關》:「你紅粉樓中一念奴。」

13千日酒

傳說中山狄希能造千日酒,飲後醉千日。劉玄石好飲酒,求飲一杯,醉眠千日。

見晉張華《博物志》卷十。後以稱好酒。唐韓偓《江岸閒步》詩:「青布旗誇千日酒,白頭浪吼半江風。」

14乞兒向火

唐玄宗天寶年間,楊國忠專權。不少朝臣巴結他。大臣張九齡說這些人是「向火」的「乞兒」。意思是說,有一天火滅灰冷,一定會遭到凍裂身體之禍。

見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向火乞兒》。比喻小人趨炎附勢。清趙翼《青山莊歌》:「熱客倚冰終日計,乞兒向火一群忙。」

(全文完)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