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邦斷交台灣後一無所有 吳釗燮:5個後悔了(圖)

發表:2019-10-20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在國際關係上頻頻遭受北京打壓,三年來失去7個邦交國。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卻透露,前友邦有不少都面臨「一無所有」的困境,更直接點名5國都已出現後悔聲音。資料照。
台灣在國際關係上頻頻遭受北京打壓,三年來失去7個邦交國。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卻透露,前友邦有不少都面臨「一無所有」的困境,更直接點名5國都已出現後悔聲音。資料照。(圖片來源:LTN)

【看中國2019年10月20日訊】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國際關係上頻頻遭受北京打壓,三年來失去7個邦交國。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台媒專訪時透露,過去與台灣斷交的幾個前友邦,有不少都面臨「一無所有」的困境,他更直接點名,聖多美普林西比、馬拉威、哥斯大黎加、巴拿馬、多明尼加等5國,近來內部都已出現後悔聲音。

友邦斷交台灣後一無所有 吳釗燮:5個後悔

據《ETtoday》報導,蔡英文政府上任後和美國、日本等民主陣線國家維持友好關係,當中與美國的互動更被稱作是「台美40年來最好」。但是國際現實是,友邦數在對岸搶奪之下,短短3年丟掉7個友邦,成為國民黨對內攻擊的要害之一。

然而事實上,吳釗燮明確指出,這些被北京奪走的邦交國,往往與對岸直接將錢塞到政客口袋有關,不想走凱子外交的台灣,也只能硬吞下來。

吳釗燮表示,其實不少邦交國與台灣斷交後都面臨了「一無所有」的處境,他連舉5個例子,說前友邦國內對於跟台灣斷交已經深感後悔了。

第一個例子是台灣位在西非的前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當初北京為了讓普國與台斷交,什麼條件都答應。最後選擇與台灣斷交、與北京建交的普國至今卻是什麼也沒得到。

「我們幫他們處理的瘧疾,已經處理到個位數以下,少到世界衛生組織沒有給他們醫療補助,跟台灣斷交以後,瘧疾又回來了,又得開始接受世界衛生組織的補助了。」吳釗燮說,面對與台斷交的前後落差,讓普國內部逐漸出現了後悔的聲音。

另外,非洲的馬拉威跟中南美的哥斯大黎加兩個前友邦,也都開始後悔跟台灣斷交。吳釗燮表示,哥斯大黎加與北京建交,除了拿到一個象徵性的建築外,其它的任何東西都沒有,還因為簽署了FTA,對大陸的逆差衝上天,「(北京)有去投資嗎?沒有,所以哥斯大黎加已經很多人後悔。」

「巴拿馬也很多人後悔,多明尼加更後悔,後悔到現在政府明年要選舉,支持度拉不起來。」

吳釗燮提到,北京每天像老大指使多國,卻讓多國什麼都沒有得到,甚至多國相當於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的總統府部長赴北京訪問,希望中方能開放農產品,也是被三兩下打發掉,什麼承諾都拿不到,「跟北京建交的國家,除了很少數很少數以外,其它都沒辦法獲得具體的承諾。」

吳釗燮:非友邦的厄瓜多 大水壩成為債務陷阱

吳釗燮更進一步提到,還有一些國家沒有與台灣有外交關係,他們跟對岸要到的建設,後果卻難以承擔,比如厄瓜多的大水壩。

吳釗燮解釋,當地水壩蓋好了,專家去看卻發現了七千多條裂縫,試著要發電,沒想到一試卻使整個祕魯市區大停電,之後水壩不敢再發電了。可是欠的錢還是要還,「這就是他們(北京)在很多地方留下的債務陷阱。」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