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接近達成一階段貿易協議 美企有擔心

發表:2019-10-26 1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0月26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0月25日表示,美中兩國已接近完成雙方首階段貿易協議的部分條款內容。當天上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政部長姆努欽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通了電話。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表示,雙方在一些具體議題上取得了進展,正在接近完成協議的部分條款。協商將在雙方副部級官員之間持續進行,萊特希澤、 姆努欽和劉鶴會在不久的將來再次通電話。受這一利好消息影響,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大幅攀升。

10月11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雙方仍需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裡完成協議文本的談判,以便兩國元首在11月中前往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期間簽署。

川普表示,雙方一階段貿易協議將涉及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開放金融服務市場准入,而中國將承諾購買價值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

目前還不清楚,美方是否在萊特希澤、姆努欽與劉鶴的通話中就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作出進一步讓步。到目前為止,美方僅同意暫停原定於10月15日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開始加征的關稅。《路透社》援引兩名美國消息人士報導說,中國希望美國取消定於12月15日開始對價值156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那批商品包括手機和筆記本電腦以及玩具等。中方還希望美國取消從9月1日開始對價值125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的15%的關稅,從而使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縮小至最初2500億美元商品的範圍。

作為交換,中國承諾將大幅提高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水平。美國總統川普說,中國將購買400億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這相當於中國2017年全年採購美國農產品水平的一倍以上。據美國農場局(American Farm Bureau)的數據,2019年中國總共採購了195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目前比較可能的計畫是,中方先把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水平恢復到貿易戰開始之前的水平。

在華盛頓與北京談判完成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一些美國企業和專家擔心,真正有價值的、解決美中貿易結構性問題的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可能根本無法達成。這包括強制性技術轉讓、中國政府對數據流動的限制以及國有企業補貼。

美國服務業聯盟主席克里斯汀·布利斯(Christine Bliss)對華爾街日報說,一旦第一階段協議達成後,之後再發生什麼並不明朗,不知是否會只談判而沒有結果。

《路透社》的報導說,一階段協議將會起到緩和緊張和穩定市場的作用,但幾乎不會對美國的核心訴求有任何作用,例如強制技術轉讓和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報導說,一階段協議中關於知識產權的部分主要是針對版權和註冊商標部分,以及承諾限制技術轉讓。而這一部分已經在中國新出臺的外國投資法中有所體現。

美國副總統彭斯星期四(10月24日)在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對美中關係的講話中指責中國繼續「協助和教唆竊取我們的知識產權。」

一些中國問題專家擔心,在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後,北京將從貿易戰休戰中獲益,而不再有積極性解決美中貿易中美方關切的核心問題,特別是在川普總統面臨彈劾調查和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之際。

但彭斯副總統在他一年內第二次有關中國和美中關係的講話中對美中繼續推動解決雙方經貿關係中深層次的問題抱有希望。他也否認美國要與中國「脫鉤」的說法。「我們將繼續本著誠信與中國談判,實現我們的經濟關係中早就應有的結構性的改革。我今天早晨再次聽到川普總統說,他仍然樂觀地認為能夠達成協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