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為孩子的成績操碎了心!快來瞭解四大學習風格(組圖)

作者:Yi-hsin Lu 發表:2019-10-27 1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別再為孩子的成績操碎了心!快來瞭解四大學習風格
「學習風格」是指人們所偏好的學習方式,因此家長理應協助孩子加強他的「學習風格」。

很多家長都為自己孩子的學習成績操碎了心,憂慮他們會輸在起跑點。可是,有的家長甚至覺得很奇怪,自己的孩子不笨,但是為甚麼花了那麼多金錢與時間在補習班上,孩子卻是怎麼教都教不會。其實,不要以為學習就是按部就班學習就好,不需要強調甚麼步驟或秘方,要知道你若是抓準了孩子的「學習風格」,由此著手加強,適時且針對孩子的特性從旁協助,絕對能夠事半功倍的。

不過,「學習風格」是指甚麼呢?簡單地說,「學習風格」是指人們所偏好的學習方式,就如同生肖、星座與血型一般,各個類型類各具特色。例如一個人會有偏好的知識類型、看待事情的角度、理解事物的方法、言說的模式等。而「學習風格」這一種概念,自誕生以來即於教育界取得廣泛的認同--認可一個人的學習風格能夠令他達到最佳的學習狀態。

由於形塑學習風格的因素甚多重,所以家長平日得費心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態,如此亦能看出孩子比較屬於哪一類型的學習風格。無論是外在環境、個體經驗與認知與、個人情感等,通通都是塑成學習風格的相關元素。因此,你若是順應、加強孩子的學習風格,勢必能更令他進入絕佳的學習狀態,凸顯他的特長,鞏固他在學習上的信心,以利他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如此一來,即使你不再督促,孩子亦能不再畏懼學習。那麼,我們該如何知曉孩子的學習風格呢?以下列出四大項,供為孩子著想的家長們參照參照。

別再為孩子的成績操碎了心!快來瞭解四大學習風格
弗萊明將學習風格分成視覺型、聽覺型、讀寫型、動覺型四大類型。

雖然說全球的心理學家、科學家等各領域的權威者,紛紛開發了許多理論來幫助教育研究者來認識孩子的學習方式,但目前世界上最被廣為人知、最流行的學習風格分類法,莫過於由一位新西蘭教育家尼爾・弗萊明(Neil D. Fleming)於八十年代發明的「VARK模型分類」(VARK Model)。弗萊明將學習風格分成「視覺型」(Visual)、「聽覺型」(Auditory)、「讀寫型」(Read-Write)、「動覺型」(Kinesthetic)四大類型。VARK即是這四大類的學習風格的英文字母縮寫。

1、Visual(視覺型學習者)

屬於視覺型學習的孩子,善於透過「眼看」獲得良好的學習狀態。所謂的看,即是藉由觀察影片、圖表等傳播知識的媒介來汲取新知。此外,這類型的孩子擁有較敏銳的觀察力,能夠在短時間內就注意到色彩、輪廓形狀與大小等外觀條件。因此他們喜歡進行繪畫、玩黏土或拼圖、疊堆積木等活動。

2、Auditory(聽覺型學習者)

屬於聽覺型學習的孩子,善於透過「耳朵聽」與「口說」保持最佳的學習狀態。對這類型的孩子而言,耳聽他人解說或是自己開口說,是最能夠快速地、有效地學習新事物的好方法。無論是待在教室聽老師講課,還是外出參加講座或音樂會,還是留在家中收聽廣播或電子書,都是讓聽覺型學習者能夠快速吸收新知,也是讓他們最覺得舒適、輕鬆的學習方式。

3、Read-Write(讀寫型學習者)

屬於讀寫型學習的孩子,以閱讀或是寫作的學習方式進行,是學得最好的。比起視覺型孩子運用「眼看」、聽覺型孩子運用「耳聽」來接收新知,讀寫型學習的孩子更能夠從閱讀教課書、課外讀物與寫筆記等方式來保持最佳的學習狀態。對他們而言,閱讀與書寫的方式是最能夠自在又快樂地學習的。

4、Kinesthetic(動態型學習者)

動覺型學習,亦稱為:觸覺學習,顧名思義就是透過觸摸與感覺來學習。換言之就是動覺型學習的孩子,熱衷於動手來做,透過手動(例如拆卸或組裝零件等方式)來獲取新知。動覺型學習的孩子,比較少會選擇在一旁靜靜坐著,甚至是不選擇聽或看而已。因為對他們而言,若要一段時間靜止不動,是很難真正學習到東西的。記住,他們是越動越專注!與其讓他們透過看或聽來記住甚麼,都不如讓他們親身感受,例如實驗、表演等。

動覺型學習者是透過肢體接觸、實際操作來訓練手腦協調,迅速地將信息與動作串連起來,此舉勝過閱讀教科書、作筆記與聆聽講座等「看」「聽」「寫」的功效,進而奠定最紮實、最具效率的學習狀態。

別再為孩子的成績操碎了心!快來瞭解四大學習風格
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在瞭解自己的孩子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學習風格之後,建立對策,大力助孩子一臂之力。(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我們透過VARK理論能夠知曉,每一種學習風格的類型都擁有共同特徵,不過,大家仍需要額外注意的是,雖然教育界普遍認可「VARK模型分類」分出的四種類型,但是絕大多數的學習者不可能僅限於一種學習風格,因此學習者往往都是綜合型學習風格的綜合學習者(multimodal learner)。只是,當某一位學習者在某一種學習風格上出現了明顯優勢時,就能夠被歸類成屬於這一類型的學習者。

希望各位家長能夠在瞭解自己的孩子是屬於哪一類型的學習風格之後,建立對策,大力助孩子一臂之力,使抗拒學習的孩子們建立起自信,在求學路上歡樂學習,步步成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