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協副秘書長囚六年 疑牽出「將軍畫家」(圖)

發表:2019-10-30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將軍畫家」之稱的中國美協前主席劉大為。
有「將軍畫家」之稱的中國美協前主席劉大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10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藝術界腐敗與官場無異,中國書法家協會原分黨組書記、原副主席趙長青10月28日被查,而中國美術家協會亦頻爆醜聞。今年7月,中國美術家協會原副秘書長杜軍,因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收受人民幣131萬元,被判刑6年。有「將軍畫家」之稱的中國美協前主席劉大為亦疑似捲入案件。

綜合媒體報導,杜軍在1998年從軍隊退伍後成為中國美協某領導的學生,用金錢財物維繫「師生關係」,一步一步提升為中國美協展覽部副主任、主任、副秘書長。其間杜軍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在畫展中入選作品、獲獎、取得美協會員資格等方面提供幫助,非法收受人民幣131萬元,今年7月被判刑6年。

有猜測認為,杜軍畢業於中共軍隊藝術學院,擁有少將軍銜的原美協「一哥」劉大為則是軍藝美術系教授,兩人有師生之誼。劉大為去年「失蹤」多月,盛傳捲入腐敗案被調查,兩人案件或相關。

1945年生的劉大為是山東諸城人,1968年畢業於內蒙古師範大學美術系,1980年畢業於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系研究生班。2008年12月,擔任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在主席位子上整整10年。

劉大為的其它主要頭銜有:中國文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委員、軍隊藝術學院美術系教授、主任等。

2018年12月23日,中國美術家協會第九屆理事會第一次會議,北京美術家協會主席範迪安當選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這就意味著前美協主席劉大為已經卸任該職位。

去年8月30日,中國美術家協會在北京召開理事會議,有「將軍畫家」之稱的美協主席劉大為罕見缺席。《北京晚報》文化記者成長在微博點出:「中國美協開大會,美協主席劉大為沒有出席」,著名青年詞作家王生寧回應:「他最近貌似有點事」。

2018年9月3日,港媒《星島日報》報導稱,劉大為疑捲入腐敗案被調查。

隨後網傳劉大為家鄉山東濰坊的中國中晨(青州)書畫藝術城突然拆除了他的題字招牌。

今年3月初,網上傳出一份中國最高檢察院主辦的檢察院案件信息公開網通報。該通報稱,「日前,商州區檢察院經審查決定,對劉大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批准逮捕。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通報日期為2018年1月31日。

通報中並未交待劉大為的身份。但有分析認為,被逮捕的或就是中國美協前主席劉大為。

據瞭解,商州區是陝西省商洛市的管轄區域。中國美協前主席劉大為雖然是山東諸城人,但與陝西有很多淵源。

2014年劉大為的作品拍出2億4883萬元天價,資料顯示,胡潤研究院發布《2015胡潤藝術榜》,劉大為在2014年飆升為國內第4富豪畫家。

《華夏時報》今年2月16日報導,去年年末中國美協換屆,這本是一件平常事,但卻引發了書畫收藏市場上的巨大波動。前任主席、副主席書畫作品的市場價格瞬間腰斬,甚至跌至原價的1/3、1/4。有收藏家指,劉大為卸任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後,其曾賣出5千萬的國畫,現在降至5百萬都賣不出。

不過,劉大為被調查的消息,中共官方尚未有相關報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