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煤礦文工團來台 蘇貞昌:不希望統戰(圖)

發表:2019-10-31 1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統戰部轄下「中國僑聯」主辦文藝晚會,將由國家級藝術團體「煤礦文工團」擔綱,於11月6日來台到藍營執政的4縣市巡演,第一站就在高雄市登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不希望有政治目的。
中共統戰部轄下「中國僑聯」主辦文藝晚會,將由國家級藝術團體「煤礦文工團」擔綱,於11月6日來台到藍營執政的4縣市巡演,第一站就在高雄市登台。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不希望有政治目的。(圖片來源:CNA)

【看中國2019年10月31日訊】中共統戰部轄下「中國僑聯」主辦文藝晚會,將由國家級藝術團體「煤礦文工團」擔綱,於11月6日來台到藍營執政的4縣市巡演,第一站就在高雄市登台。據了解,移民署在15日召開聯合審查會後,僅不同意中國僑聯的文化交流部長劉奇來台。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表示,與大陸間的文化交流是歡迎的,但是不希望有政治目的,統戰更違反了民主潮流,若有類似行為,政府一定會制止。

大陸煤礦文工團來台

綜合台灣媒體報導,中共僑務組織「中國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國僑聯)主辦的「親情中華、歡聚台灣」文藝晚會,將由國家級藝術團體「煤礦文工團」擔綱,並於11月6日以兩岸藝術教育交流名義來台。

據了解,「煤礦文工團」成立於1947年,曾是「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直屬事業單位,早年專門在共軍大本營延安楊家嶺,表演給領導階層欣賞。

一位政府知情官員表示,「煤礦文工團」這次來台將到藍營執政的4縣市,包含高雄市、南投縣、苗栗縣與新竹縣表演。而移民署在15日召開聯合審查會後,不同意中國僑聯的文化交流部長劉奇來台。理由是劉具統戰性質,又擔任該團的團長,層級較高,所以對其來台申請予以駁回。

在會中,相關主管部會文化部、陸委會對於其餘的40位表演人員要登台表演沒有異議。但是會中決定,這些人來台表演期間不得上台公開致詞,也不得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活動等事項。

陸委會:與許可目的不符 可中止活動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30日在立法院表示,若秉持對等尊嚴,兩岸正常交流沒問題;如果有統戰意味,就不會讓它進來;如果涉及與許可目的不符的行為,政府也能中止活動。

陳明通說,北京積極滲透我基層與學生族群,政府加強「反統戰」滲透。陸委會已會同相關機關掌握,提醒國人「陸方政治意圖與交流風險」,同時「嚴審陸方特定人士來台統戰、管控陸方人士在台動態」。

蘇貞昌:歡迎交流不希望統戰

蘇貞昌30日前往新北市出席「板新二期供水改善計畫第二階段」通水儀式,典禮前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蘇,「煤礦文工團」要來台灣巡演,是不是帶有統戰的目的,政府除禁止來台之外,還有什麼樣的因應。

蘇貞昌說,和大陸間的文化交流都是好的,政府都表示歡迎,但是希望不要有政治目的,尤其統戰是最違反台灣主流民意,如果有過分的,政府必定會制止。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音譯)當天下午受訪時補充說,蘇院長已請相關部會留意「煤礦文工團」此事;蘇院長還認為,不能夠利用台灣的民主機制,來傷害台灣的民主。

學者:北京統戰「綿裡藏針」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的執行長蘇紫雲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在北京的政體下,所有事情都要為中國共產黨服務,當然文藝演出也不例外。這類文藝團體來台演出也擁有同樣意涵,常會透過一些輕鬆的橋段,卻不知不覺合理化、正當化一些北京的訴求,甚至扭曲一些歷史事實,並包裝成北京想要的版本。

他表示,北京近來對台統戰的手法分為「軟、硬」兩手策略,硬的部分包括限制陸客自由行來台灣等,意在表達對台灣執政黨的不滿,並減少貿易戰下的外匯支出;而軟的部分,則是跟藍營執政的縣市進行文化交流,意在傳達台灣只要願意在特定框架內,北京就會願意交流的印象,這其實是一個「綿裡藏針」的手法。

他說,這種交流模式實質上卻對台灣並沒有實質幫助,而且框架會越來越限縮,香港的「一國兩制」就是最好例子,如今才20多年就全變了。

蘇紫雲表示,北京近年這類的文藝活動,手法越來越細緻,政治意涵也越來越隱而不顯,但是滲透力反而會更強,台灣民眾應該要提高警覺。

台灣基進:統戰團體來台宣揚反民主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的副主任張博洋表示,今年4月,中國統促會在台中市辦「和平統一融合發展論壇」與遊行,並邀請曾鼓吹武統台灣的大陸學者李毅來台時,而設籍台灣的「中華僑聯總會」就在當時的拜訪名單之列,由此可見其與北京不尋常的關係。

張博洋提醒,北京對台滲透無孔不入,主要就是利用台灣社會開放多元的特性,以文化交流、兩岸一家親當包裝,實際上則是宣揚反民主的聲音,國安單位該關心的並非檯面上之表演內容,一般民眾不會因為看了場表演就支持「一國兩制」,但統戰團體卻可以利用演出機會,聯繫在台人際網路、促進統戰金流、人流的往來,幫自己做業績。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