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有善報的拍賣會:神秘的懷錶(圖)

作者:王仕琪 發表:2019-11-05 09: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善有善報的拍賣會:神秘的懷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善有善報的拍賣會:神秘的懷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英國霍斯頓小城的伊斯貝爾街,有個叫「黛娜」的洗衣店。店主人亨利太太是位72歲的老人,她的丈夫亨利先生剛剛撒手西去,只剩下她孤零零一個人守著一屋子的寂寞。

生意早已停歇,但「黛娜」洗衣店的招牌還一直高高懸掛著。洗衣店位於寸土寸金的地段,老人卻一直不肯把店舖出售或租賃出去。一場大病初癒之後,亨利太太似乎認識到自己來日不多,終於貼出了委託拍賣行拍賣房產的廣告。

讓人不解的是:同房產捆綁在一起拍賣的還有一塊普通的懷錶,老人卻把它的底價定得比房價還要高許多。廣告上還特別聲明:誰能說對這塊懷錶的來歷,將無償贈送房子的產權。

這則具有誘惑力的廣告,吸引了許多想撞大運的人。拍賣預展大廳人滿為患,電話也一直響個不停,但沒有一個人能說對這塊懷錶的來歷。

【神秘的羅伯特】

亨利太太守在電話邊,神色凝重,她多麼希望在辭世前了卻自己最後的心願。

原來,那塊懷錶對於她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五十多年前,亨利太太剛和亨利先生結婚不久,就用自己的名字「黛娜」為名開了一家洗衣店,生意一直很好。一天傍晚,她正想關門回家的時候,進來一位年輕人。

就在幾天前,在洗衣店門口她曾和這位年輕人打過照面。那天年輕人經過店外,看到她後十分吃驚,彷彿是有什麼隱情。當時天正下著小雨,亨利太太於是主動請他進店避雨,並得知這個年輕人叫羅伯特,是個失業青年。看他一副貧困潦倒的樣子,臨走時亨利太太給了他10塊錢,還把自己的傘拿給他遮雨。

這天羅伯特是特地來還傘的,還留下一件衣服,說請她洗一下,三天後來取。羅伯特走後,她習慣性地檢查衣服,看看顧客有沒有粗心大意遺忘在口袋裡的東西。她的手突然碰到了一個金屬物品,拿出來一看是只懷錶,再一摸兜裡還有一封信。

她好奇地打開錶殼,一下子愣住了,吃驚地張大了嘴:錶殼內夾著一張漂亮的女孩照片,那個笑靨如花的女孩分明就是年輕時的自己啊!她失聲喊了一聲:「史密斯!」眼淚便「刷」地流了下來。

奇特的拍賣會--善有善報。
善有善報的拍賣會:神秘的懷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神秘的懷錶】

史密斯是亨利太太的初戀情人,1950年她和史密斯訂了婚,那懷錶就是他們的定情物。不久後,朝鮮戰爭爆發,史密斯作為英國皇家陸軍的一名上尉連長被派往朝鮮參戰。儘管她每天不停地為史密斯祈禱,但不幸的消息還是傳來了,史密斯所在的連全部陣亡。

但她怎麼也不相信這個殘酷的事實,因為史密斯答應過她一定會活著回來娶她的。抱著最後一線希望,她苦捱到1953年戰爭結束,可是從遣返的戰俘中始終沒有看到史密斯的影子。大病一場後,她聽從了家人的安排,匆匆嫁給了亨利,在一條小街上開了間洗衣店安身立命。

她從沒想過,上帝會如此地眷顧她,讓她又看到了她和史密斯當年的定情之物。片刻的驚訝之後,她又疑竇叢生:那羅伯特又是誰?他怎麼會有這塊懷錶?是有意送還,還是冥冥之中的巧合?帶著疑惑,她忙不迭地打開那封信。

然而她失望極了,那封信與懷錶毫無關聯,是一個叫韋博的人向羅伯特求助的信。信上說,韋柏得了重病,急需一筆錢救命,希望羅伯特能看在朋友一場的份上寄去1000英鎊……

亨利太太小心地把懷錶收藏好,想等羅伯特來取衣服時問個明白。可是3天過去了,一個月過去了,羅伯特像霧氣一樣從她眼前蒸發掉了。

【神秘的韋柏】

她想起那個重病中急需救助的韋柏,心裡不安起來。羅伯特一去不返,她作為這件事的知情人,覺得如果對一個患有重病的人求助坐視不管是一種罪過。於是她按照信上的地址給韋柏寄去1000英鎊,這是她婚前的全部財產。同時還寄去一封信,說明事情原委,並告訴韋柏如果看到羅伯特務必請他到洗衣店來取走他的東西。

可是,不管是寄出的錢還是信都杳無音信。但是她還是不放棄,輾轉千里去鄉下尋找韋柏,可聽到的消息卻讓她大為驚訝。村裡人說,韋柏是個孤兒,整天游手好閒不務正業,誰也不知道他的行蹤,而且也沒聽說他得了重病……她的心一下子涼了半截,甚至懷疑自己中了別人的圈套。幸好,那懷錶還在,給了她一絲希望和莫大的慰藉。

幾年過去了,解謎的人依舊沒有出現。忽然有一天,她收到一張2000英鎊的匯款單,從此,她每年都會不定期地收到這樣的匯款。匯款人和地址都在不停地變換,讓她無處查尋下落。

那些匯款成了亨利太太最大的心病,她不知該如何處置,她只有守著這個洗衣店,幻想著有一天那個叫羅伯特的人從天而降,來為她解開一切疑團。

就這樣幾十年過去了,眼看自己的身體日趨衰落,她終於決定通過這一奇特的拍賣方式,讓幕後的「隱身人」現身,讓那些錢和懷錶有個最後的著落。

預展快要結束時,來了一位老先生。他仔細看了那塊懷錶之後,竟老淚縱橫,死活要見拍賣這塊懷錶的委託人,還說這塊懷錶原本就是他的。

亨利太太連忙讓人把老先生請過來。在見亨利太太的那一刻,老先生脫口而出:「黛娜?你真是懷錶照片上的黛娜?」亨利太太也驚呆了,「黛娜」這個名字多少年都沒有人知道了,兩個人幾乎同時問:「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你怎麼會有這塊懷錶?」

善有善報的拍賣會:神秘的懷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善有善報的拍賣會:神秘的懷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神秘的戰友】

老者哽咽地說自己叫布萊恩,為了尋找這塊懷錶,他花了大半生的時間和積蓄,奔波於各地的拍賣行和收藏館,沒想到讓他苦苦追尋的這塊懷錶竟然早已物歸原主。老者稍稍平靜後,緩緩道來:當年,他作為「聯合國軍」到了朝鮮戰場,在一次戰役中成了俘虜。

在戰俘營中他遇到負了重傷又患了肺炎的史密斯,史密斯知道自己來日不多,便把那懷錶交給他,委託他回國後交給一個叫黛娜的姑娘,還讓他告訴黛娜說自己對不起她,不能與她共度一生。

聽到這裡,亨利太太已泣不成聲,這麼多年了,她終於知道了史密斯確切的信息。她拭了下眼淚,又問:「後來呢?」

「後來,有一天晚上來了兩個軍醫,把史密斯抬走,說要隔離治療。史密斯眼含熱淚向我揮手告別,再三拜託我一定要找到黛娜。從那以後我也沒再見到史密斯。回國後,我拿著錶去找那個叫黛娜的姑娘,可是怎麼也沒有想到,在火車上那塊懷錶竟然失竊了。」

「我當時懵了,那可是故人的重托啊!從此我開始尋找這塊錶,一找就是幾十年,這些年那塊懷錶成了我的一塊心病,直到今天看到這塊懷錶又看到你,我的這顆心才安下來。」

亨利太太忽然想起那些匯款,忙問:「那些錢都是你寄來的?」

「錢?」布萊恩搖搖頭:「這些年,我輾轉各地找尋這塊懷錶,根本沒有什麼積蓄啊!我還想問你,你是怎麼得到這塊錶的?」

【羅伯特與韋柏】

亨利太太正想告訴布萊恩有關這塊懷錶的奇遇,電話突然響了起來。電話裡是個年輕人的聲音,那人說:「有個人叫羅伯特,您一定還記得吧?」一聽「羅伯特」這個名字,亨利太太緊張得心都快要跳出來。她忙不迭地說:「記得,當然記得!他還好嗎?」那人又說:「他是我的父親,已經去世了。臨終前他囑咐我,要我記得報答您,說您曾經救過他。」

「你一定是搞錯了,我救了你父親?沒有啊!」亨利太太一臉迷茫。

「沒錯,就是您,太太。」年輕人又說:「我父親年輕時叫韋柏,做了許多壞事。父親告訴我,有一天,他在洗衣店遇到了您,父親愣住了,因為您和懷錶殼裡那張照片上的姑娘一模一樣。那懷錶是他偷來準備賣掉的東西。那個雨天,您讓父親到店裡避雨,還給了父親10塊錢,最後還送給父親一把傘。」

「父親說,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尊重和溫暖,他決定把錶送給您。但那時父親貧困潦倒,便在衣袋裡留下一封『求助信』,沒想到您真的好心給那個『韋柏』寄去了1000英鎊。父親收到錢後非常感動,發誓要改過自新,從那以後,父親就改名叫羅伯特,想等攢下了2000英鎊,就給您寄了過去。」

「只是父親走得太突然,當時我立誓日後有一天發達了,一定體面地站在您面前替父親懺悔。今天,看到您登在報上的拍賣廣告,我知道您想找的人一定是我父親。在這裡請您接受我遲來的道歉,再次感謝您當年對我父親的幫助。」

善有善報的拍賣會:神秘的懷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善有善報的拍賣會:神秘的懷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神秘的匯款】

聽到這裡,亨利太太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困擾她幾十年的疑團終於有了答案。只是她沒有想到當年自己小小的善舉,竟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並能讓他用一生的時間來感恩報答。

亨利太太趕緊對電話裡的人說:「你們寄來的錢,我一分都沒動,有十多萬吶,無論如何請你過來一趟。」

電話那邊傳來驚訝的聲音:「太太,不會吧,雖然我們一直想攢2000英磅還您,但由於生活一直很窘迫,絕對不會有那麼多錢的,更不用說寄給您,您一定是搞錯了。」說著就掛了電話。

亨利太太太興奮了,只要有了這個電話,不怕查不到那人的地址。

第二天拍賣如期進行,大廳裡聚滿了人,人們都想知道這座房子和懷錶的秘密與歸宿。當拍賣師飽含激情地講述了這塊懷錶不尋常的經歷時,大廳裡爆發出熱烈的掌聲,人們被深深地感動了。

當拍賣師正要宣布這個房子將按照承諾,無償地送給布萊恩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拍賣行突然接到法院的電話,說有位老者來電話反映拍賣的懷錶所有權有爭議,要求暫緩拍賣。法院的人還說,那老者正在趕往拍賣行的路上。

【神秘的老者】

大廳裡一片嘩然,亨利太太和布萊恩更是驚訝得面面相覷:那老者是誰?怎麼會與這塊懷錶有牽連?

時間漫長得像過了半個世紀,神秘的老者終於出現了,坐在輪椅上被推進了大廳。亨利太太看得口瞪目呆,她知道,那懷錶真正的主人來了。她喊了聲「史密斯」就暈了過去。布萊恩喊叫著衝過去:「我的天啊!史密斯,你還活著!」

來人正是史密斯,一個「死」去了五十多年的人。

原來,在戰俘營的那個夜晚,史密斯被轉到了遠離戰場的一所臨時醫院。醫院的醫生給他注射了僅有的10支青黴素,才把他從死神手裡奪回來。雖然保住了命,但戰爭卻讓他永遠失去了雙腿。

死的念頭在他的腦海不知出現過多少次,但是一定要見到自己愛人的強烈信念,支撐著他頑強地活了下來。回國時,在戰俘名單上他用了假名,他的上司也特意把他安排在療養院裡。因為他知道他只有「死」去,他心愛的黛娜才能幸福地活著

他一直獨身,卻無時無刻不在牽掛著黛娜,所有關於黛娜的消息都是通過他的上司瞭解到的,國家給他的津貼,也會定期通過上司寄給黛娜。當得知亨利去世的消息,又看到黛娜的拍賣廣告,他再也坐不住了,匆匆趕來。

畢竟自己也已是遲暮之年,哪怕見最後一面就立即死去,也不枉此生。

亨利太太感覺像在做夢一般,只是這個夢太長太離奇,一覺醒來,夢中的人全都變了模樣。那十幾萬英鎊的匯款,竟是最愛的人傳遞過來的牽掛,自己保管了五十多年卻茫然不知。

亨利太太淚流滿面。她決定把房產無償地贈送給布萊恩,不是誰都會用大半生的時間和積蓄去實踐一個承諾的。

她還想把一部分錢送給羅伯特的後人,畢竟他把懷錶送還給了她,並且終於回到了它真正的主人史密斯的手中。

而黛娜自己將守在史密斯身邊,共度餘生……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