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不急於再降息

發表:2019-11-06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1月6日訊】(法廣RFI)全球主要央行採取降息等措施來放鬆金融狀況,這股潮流似乎已在很大程度上消退,而且決策者現在似乎滿足於等待,看看這些舉措能否在未來幾個月內避免經濟進一步放緩。路透社報導,全球三大央行,美聯儲、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不急於進一步降息,尤其是利率已為處於負值區域的歐洲和日本。美聯儲上週進行了7月以來的第三次降息,但決策者在政策會議結束時幾乎明確宣告降息已暫告一段落。 

在歐洲,歐洲央行掌門人更替可能意味著繼9月降息後,短期內不會繼續降息,該央行的焦點將放在說服歐元區政界領袖加大刺激力度上。 

在日本,已疲於耗用有限刺激措施的日本央行在最近一輪全球寬鬆潮中並未降息。該央行更願意儘可能長時間地按兵不動,依賴對必要時進一步放鬆政策的承諾來發揮作用。 

在發展中國家,放鬆政策的步伐已較8月達到的高潮明顯減弱,儘管10月新興市場央行仍連續第九個月淨降息。 

這是一波放鬆政策的浪潮,但目前似乎已經觸頂。

那些讓決策者能鬆一口氣的理由可能轉瞬即逝--特別是貿易方面。 

10月中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全球經濟增速預估調降至2008-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最慢,並歸咎於中美貿易戰。 

不過,過去兩週從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傳出的言論與美聯儲的新立場相一致:讓我們靜觀已有政策會產生什麼影響。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上週在聯儲宣布降息至1.50-1.75%區間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認為,只要未來出爐的經濟信息與我們的預期基本保持一致,目前的貨幣政策立場就可能仍是適當的。」 

美國10非農就業增長意外強勁,增強了上述看法。「我們進行了調整,」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週五在非農就業報告公布後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 

歐洲央行(ECB)9月調降利率後重啟了2.6萬億歐元的債券購買計畫。當時,投資者押註明年3月之前還會再降息兩次,但隨著歐洲央行內部對於未來利率路徑的分歧浮現,投資者降低了對降息的預期。 

上週五就任的歐洲央行新總裁拉加德,將必須彌合德國、荷蘭和法國等資金充裕國家與那些經濟困難的二線成員國之間的分歧。那些富裕國家的代表反對歐洲央行恢復購買債券。 

拉加德採取一種比較平衡的立場,稱寬鬆貨幣政策是必要的,但也有需要注意的副作用。 

問題是,進一步降低目前已為負0.5%的存款利率能帶來什麼經濟效益令人懷疑。剛剛把歐洲央行總裁之位交給拉加德的德拉吉在發表告別講話時承認,由於經濟中的投資回報下降,負利率「提供的刺激作用不如以前」。 

日本央行週四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微調了前瞻性指引。該央行現在承諾,只要有必要,就將保持超低利率甚至進一步降息。 

儘管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強調日本央行仍有調降負利率或採取其他措施刺激經濟增長的空間,但許多分析師認為上週的政策決定凸顯日本央行在拚命節省消耗殆盡的彈藥,留待經濟轉向惡化時使用。 

即使是在新的政策指引下,溝通仍將是日本央行面臨的主要挑戰,該指引刪除了關於利率將在低位保持多久的具體時間框架。

文章來源:法廣RFI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