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重點」不在知識 而是學會這件事(組圖)

發表:2019-11-09 09: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真正的教育是一種獲得幸福的能力。
真正的教育是一種獲得幸福的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教育?

獲得知識?掌握技能?取得成功?贏得尊重?還是,享受樂趣……

曾任耶魯大學校長20年之久的理查德.萊文曾說過:「真正的教育不傳授任何知識和技能,卻能令人勝任任何學科和職業,這才是真正的教育。」

以下四位不同領域的名家對教育的本質有著驚人一致的認知,也許,這就是教育的答案和目的。

【01】走出去瞭解整個世界是孩子們的必修課

哈佛三百多年唯一一位女校長德魯.吉爾平.福斯特​​​​​​​
哈佛三百多年唯一一位女校長德魯.吉爾平.福斯特

哈佛三百多年唯一一位女校長德魯.吉爾平.福斯特說:走出去瞭解整個世界是孩子們的必修課。

以下是這位校長在哈佛的一次演講,她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我們到底為什麼一定要走出去,看這個世界。

世界有太多的內容需要我們去熟悉和探索,絕對不僅僅侷限於學習他國的語言。語言只是一種工具,比它更重要的是學習陌生的文化與歷史,他國的人文與生活。當我們看到的世界大了,才能更加寬容,才能更加坦蕩。實際上,接受彼此的不同,尊重相互的差異已經成為「瞭解世界」的重點。

【02】教育不教知識和技能,卻能讓人勝任任何學科和職業

曾任耶魯大學校長的教育家理查德.萊文
曾任耶魯大學校長的教育家理查德.萊文

理查德.萊文是享譽全球的教育家,曾在1993至2013年任耶魯大學校長。他曾說:「如果一個學生從耶魯大學畢業後,居然擁有了某種很專業的知識和技能,這是耶魯教育最大的失敗。」

因為他認為,專業的知識和技能,是學生們根據自己的意願,在大學畢業後才需要去學習和掌握的東西,那不是耶魯大學教育的任務。

理查德.萊文在他的演講集《大學的工作》中這樣提到:「耶魯致力於領袖人物的培養,本科教育的核心是通識,是培養學生批判性獨立思考的能力,並為終身學習打下基礎。」

通識教育的英文是「liberal education」,即「自由教育」,是對心靈的自由滋養,其核心是——自由的精神、公民的責任、遠大的志向。

自由地發揮個人潛質,自由地選擇學習方向,不為功利所累,為生命的成長確定方向,為社會、為人類的進步做出貢獻。

【03】教育不改變生活環境,卻能改變人的思維方式

美國已故小說家大衛.福斯特.華萊士
美國已故小說家大衛.福斯特.華萊士

2005年,美國已故小說家大衛.福斯特.華萊士曾在凱尼恩學院的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華萊士是在西方有卓越影響力的作家,被譽為「近20年來最有創造力的作家」。

演講的一開頭,他講了一個小故事:「兩條年輕的魚遇到一條老魚。老魚打招呼道:早上好,孩子們。這水怎麼樣?兩條年輕的魚繼續游了一會兒,終於,其中一條忍不住問另外一條:什麼是「水」?」

演講中提到,一個成年人的生活需要早早起床,趕赴辦公室,應付8-10個小時充滿挑戰的工作。然後去超市、做飯,放鬆一會就得早早上床。因為,第二天又得週而復始,再來一遍。人很容易在這樣的生活裡,形成無意識的慣性:無意識地翻手機、給生活加速、陷入瑣碎的柴米油鹽、忽略身邊的人和事、冷漠、憤怒、抱怨,而不自知。

就像開頭的故事一樣,生活在「水」中太長時間,已經不知道水是什麼。

【04】教育能否讓你活得幸福,取決於有意識的思維方式

哈佛大學教授泰勒.本.沙哈爾​​​​​​​
哈佛大學教授泰勒.本.沙哈爾 (以上圖片來源皆為:維基百科)

哈佛大學的《幸福課》風靡全球,教授這門課的泰勒.本.沙哈爾教授認為:「幸福取決於你有意識的思維方式」。

以下是12點有意識地獲得幸福的思維方式:

1.不斷問自己問題。每個問題都會開啟自我探索的門,然後,值得你信仰的東西就會顯現在你的現實生活中。

2.相信自己。怎麼做到?通過每一次解決問題、接受挑戰,通過視覺想像告訴自己一定做得到,也相信他人。

3.學會接受失敗。否則,你永遠不會成長。

4.接受你是不完美的。生活不是一條一直上升的直線,而是一條上升的曲線。

5.允許自己有人的正常情感。其中,包括積極和消極的情感。

6.記錄生活。

7.積極思考遇到的一切問題,學會感激。感激能帶給人類最單純的快樂。

8.簡化生活。貴精不貴多。對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學會說NO!

9.幸福的第一要素是:親密關係。這是人的天性需求,所以,要為幸福長久的親密關係付出努力。

10.充分休息和運動。

11.做事有三個層次:工作、事業、使命。找到你在這個世界的使命。

12.記住:只有自己幸福,才能讓別人幸福。教育子女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個誠實的父母。

那麼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教育呢?

就像Wallace在演講中說到的:教育的目的不是學會知識,而是學習一種思維方式——在繁瑣無聊的生活中,時刻保持清醒的自我意識,不是「我」被雜亂、無意識的生活拖著走,而是生活由「我」掌控。

真正的教育,是學會思考、選擇,擁有信念、自由,這是教育的目的。

教育的真正目的,是讓孩子們獲得幸福的終極能力。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