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多事之秋:7000頁機密文件被公布(圖)

發表:2019-11-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acebook近來麻煩不斷,未來還會再受衝擊嗎?
Facebook近來麻煩不斷,未來還會再受衝擊嗎?(圖片來源:Alexander Koern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1日訊】Facebook又有大麻煩了。

近日,美國NBC廣播公司獲取了Facebook公司近7000頁的報告,並將其公之於眾。據悉,這一報告記錄了2011年到2015年的內容,其中4000頁是Facebook內部的通信文件,包括電郵、聊天記錄、筆記、演示文件和電子錶格等,其中大約有1200頁被標記為「高度機密」。

概括來說,這些文件展示了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和他的董事會和管理團隊如何想方設法利用Facebook用戶的數據——包括朋友、關係和照片等信息——作為對合作公司的談判籌碼,最終目的是為了鞏固這家社交巨頭的統治地位。

由此,Facebook陷入壟斷醜聞之中。

事實上,今年以來,Facebook屢遭「水逆」,多次涉及到隱私數據的危機,導致Facebook股價大跌。

今年10月,紐約州總檢察長Letitia James宣布,來自各州的47名總檢察長計畫參與一項由紐約牽頭的針對Facebook的反壟斷調查,這令後者如坐針氈。

此次,Facebook再遭「暴擊」,幾乎坐實了壟斷的傳聞,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Facebook以用戶數據為籌碼撈取利益,不擇手段扼殺對手

據悉,這些泄密文件與英國議會在2018年調查Facebook時獲得的部分文件相同,源自一家名為Six4Three的公司與Facebook的長時間訴訟所掌握到的敏感信息。Six4Three的應用Pikinis(現已停用)發布於2013年,它依靠訪問Facebook的數據,讓用戶能夠尋找到穿著泳衣的朋友的照片,並將泳衣照整理在一起。

不過,2015年Facebook宣布計畫切斷某些類型用戶數據的訪問,直接導致Six4Three瀕臨倒閉,後者以損害其商業模式為由,起訴了Facebook。在這些文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Facebook將用戶數據作為籌碼,以從應用程序開發商那裡,榨取資金或共享數據。

2014年,扎克伯格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用戶之間的私人交流已變得越來越重要,為用戶著想就是要做任何能讓用戶感到更加舒適的事情。然而,文件裡的內容卻與扎克伯格的說法相反,Facebook在幕後提出了一種方法,要求第三方應用程序為從Facebook獲取用戶數據後需提供補償。補償方式包括直接支付、廣告投入和數據共享。

如此一來,Facebook拿到許多其他公司沒有的敏感數據,並將這些數據分發給被認為是扎克伯克的「朋友」的應用程序開發人員,或是在Facebook上花錢並分享自己寶貴數據的開發人員。

其次,文件也顯示,Facebook不擇手段防止競爭對手變得過於強大。

一份Facebook高管2013年的電子郵件也顯示,該公司計畫將自己未擁有的應用程序和服務分為三類:當前的競爭、潛在的未來競爭,以及「我們在商業模式上與之結盟的開發者」。

據瞭解,Facebook使用多種方案,來阻擊競爭對手。比如,在MessageMe誕生之初,就不允許其訪問Facebook的數據、斥資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等。

同時,Facebook對部分應用開了「綠燈」,比如亞馬遜被允許介入,因為它在Facebook上投放大量廣告,還有部分Facebook可能認為並不會對其造成威脅的應用。Facebook的兩面派做法,遭到部分員工質疑,但文件也顯示,時任Facebook產品總監的Doug Purdy稱扎克伯格為「談判籌碼大師」。

如今看來,這一稱呼顯得格外諷刺。

多次深陷漩渦的Facebook

Facebook成立於2004年,如今已經有15年了。從此前的默默無聞到如今市值千億美元的巨頭,Facebook可謂是風光無限。不過近兩年,扎克伯格和他的Facebook一直深陷輿論的漩渦。

2018年3月,據《紐約時報》披露,有8000多萬個Facebook用戶的個人信息被賣給了劍橋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而劍橋分析公司利用這些資料構建了一個強大的軟體程序,來預測和影響選民的投票。這也是 Facebook 有史以來最大的數據泄露事件之一。

消息一出,便引起全球震動。據瞭解,這家數據分析公司與川普(特朗普)贏得大選、英國成功脫歐的競選團隊均有合作。

為了應對輿論,扎克伯格不得不親自出面來解決危機。從2018年4月,扎克伯格出席美國參議院商務、科學和交通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5月23日,扎克伯格又前往布魯塞爾參加歐洲議會召開的聽證會,試圖拯救公司於水火之中。

「劍橋事情」給Facebook造成極大的重創,尤其是在資本市場上,Facebook曾在一天內市值暴跌超過1000億美元,這也創下美股史上最大單日跌幅。一直到今年7月,這個事件才得以結束。

2019年7月12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共有五名委員進行了投票,以3:2的投票結果通過了與Facebook達成的和解協議。FTC同意以罰款50億美元和其他附加限制條款結束對Facebook的調查,這也創造下了最高罰單記錄。

在與FTC和解期間,大家覺得Facebook會冷靜處理一段時間,然而,Facebook又在另一個領域掀起一場輿論風波。

2019年6月18日,經過幾個月的預熱,Facebook加密貨幣項目Libra白皮書正式公布。扎克伯格宣稱,Libra的目標是建立一套簡單的、無國界的貨幣和為數十億人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然而,Libra一經發布,立即遭到了美國國會議員和監管機構的強烈反對,他們擔心Facebook已經過於龐大,對用戶隱私保護不足。一部分人認為,Facebook依托龐大的用戶基數殺入到加密貨幣支付和交易領域,將重塑整個商業格局,對國家主權貨幣的地位產生威脅,尤其是那些信用極其脆弱的法幣。

Libra的發布也讓Facebook再次陷入爭議之中,扎克伯格多次被國會傳召參加聽證。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向美國國會委員會表示,如果Facebook不能打消人們對其數字加密貨幣Libra的顧慮,該項目就不能繼續進行。

隨著監管壓力加大,越多越多的合作夥伴退出,包括Visa、eBay等。扎克伯格也不得不宣布推遲Libra的發布,直到能完全解決其中的問題。

壟斷醜聞、數據泄露、加密貨幣均引發一系列的爭議,如今15歲的Facebook不斷地深陷漩渦之中,而扎克伯格要如何應對未來潛在的隱患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