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是否厚道 這3點很關鍵(組圖)

發表:2019-11-14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做人要精明,而精明的最高境界就是厚道。
做人要精明,而精明的最高境界就是厚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香港首富李嘉誠曾叮囑其子:「和別人合作,假如利潤拿七分合理,八分也可,那我們拿六分就可以了。」

做人要精明,而精明的最高境界就是厚道

俗話說「君子以厚德載物。」一個厚道的人,能駕馭自我,馳騁四海;能海納百川,以德服人。也是人們都願意與之交往的人,因為他們能讓人放心,讓人信任。

只是花花世界,千人千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那麼有什麼辦法,可以看出一個人是否厚道呢?關鍵就在觀察其所擁有的精神內涵。若一個人擁有以下3種特質,那麼這個人基本就可說是一個厚道之人了。

1、心存善念

一個人是否厚道,與才能、學識無關,那是一種人性的美德。當一個人永遠只考慮自己、不考慮他人,那心胸必然不豁達。一個厚道的人,必是處處能為人著想:就是希望別人的生活能過得幸福美滿,希望別人的生活少點困頓苦難。因此這種人基本都能夠做到換位思考。

古人說: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換位思考看來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善行,但是厚道之人通常都熱心公益,或是在社區工作中扮演著活躍的角色。也因此人們都樂意將責任委託給他們。

做人要精明,而精明的最高境界就是厚道。
做人要精明,而精明的最高境界就是厚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立身正直

如果說善良意味著為人著想,那麼正直則是遇事能夠以「是否對錯」的標準來衡量。厚道之人必是正直之人,因為他們有一套明確且牢固的價值觀,無論大小事都能作出合乎人情道理的判斷。

正直之人,遇事不會單純以利益作出判斷,而會反覆觀察自己的內心,什麼可以容忍?什麼又是不能原諒的?他們的心中有一條線,心頭有一把尺。

一旦越過這條線,他們會馬上警覺,採取行動維護自己的理念。

3、處事嚴謹

孔子曰:「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所謂「泰」,就是穩如泰山、處事嚴謹,這樣的人是能夠讓他人信任之人,這樣的人也才能夠讓他人放心。

在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一些人,他們做事丟三落四、虎頭蛇尾,每當交辦事情到他們手上時,難免會感到擔心和焦慮。其實這就是一種不厚道的表現。

對厚道的人來說,他們做事一定是嚴謹的,凡事也能落到實處,對每個細節、每個不起眼的地方都能擁有敏銳的洞察力,並會將細小問題解決好。所以處事嚴謹,方能稱為厚道之人

所謂的厚道,不是容忍他人肆意違反原則,也不是一味地做「老好人」,寧願自己權益屢被侵犯,也不提出抗議。

厚道是一種建立在是非分明的基礎上的包容和寬心,因此他們處事的方式極為嚴謹。若我們在生活中有遇到這樣的人時,不妨多跟他們交往,並從中學習。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