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石油公布IPO參考價 估值最高達1.7兆美元

發表:2019-11-17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1月17日訊】沙特阿美石油公司11曰17日公布首次公開募股(IPO)參考價,使得這家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巨擘估值最高達1.7兆美元,但低於沙特王儲的2兆美元目標。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17日發布聲明表示,計畫出售1.5%的在外流通股票或約30億股,參考價介於每股30至32里亞爾(約8至8.5美元)。

若以最高價計算,阿美石油IPO規模將達256億美元,超越中國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2014年在紐約證交所創造的史上最大IPO規模250億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是全球最大原油出口國,而阿美石油的股票上市,是沙國實際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擺脫國家經濟對石油依賴的計畫重心,盼將募得資金投入超大規模建設和能源以外產業。

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表示,阿美石油IPO讓沙烏地能強化自身財務部位。「若籌得的資金隨後有效運用,可藉此支撐沙烏地阿拉伯長期經濟成長。」

路透社引述3名知情人士報導,阿美石油不計畫在國外宣傳在國內市場進行的IPO。其中一人表示:「這將使得募股重擔落在地方和地區銀行。」另一人則說:「這代表大多數投資人將以沙烏地市場的‘合格境外投資者’身份參與。」

阿美石油是全球最賺錢企業,明年計畫發放的股利高達750億美元,是美股標普500指數(S&P 500)成分企業股利王蘋果公司(Apple Co.)發放金額的5倍多。

然而,投資阿美石油也要考量到油價趨勢。由於各國正陸續推出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且越來越多人使用電動車,使得目前預期全球原油需求將自2025年起開始減少。

阿美石油開放沙烏地公民認購0.5%股份,預料將出現搶購熱潮。沙特政府據傳施壓富有的沙特企業家庭和法人參與投資,許多國家主義人士也將認購阿美股票貼上愛國義務標籤。

散戶投資人可在28日前登記參與阿美石油IPO,機構投資人則開放登記至12月4日。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