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人省思的生活小哲學(圖)

發表:2019-11-18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值得一讀的生活小哲學。
值得一讀的生活小哲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律

有一家跨國銀行招聘理財專員,一個剛從美國學成歸來的學生致函應徵。不久,接到來自倫敦總部的電話,定了日期和時間,要和他進行第一輪的電話會談;這一關過了,才能獲得飛往海外進行正式面試的機會。

電話會談定於某日10時進行。當天9時許,他鄭重其事地穿了襯衣、打了領帶,在電話旁邊正襟危坐。母親看見忍不住笑了起來,揶揄道:「嘿,電話會談而已,打扮得那麼神氣幹嗎呀?對方又瞅不見你,犯得著這樣大張旗鼓嗎?」

沒有想到,他竟然正經八百地應道:「媽媽,如果我現在穿著背心和短褲,我的心情必然也是輕鬆適意的。那麼,我說出來的話也許就不夠慎重了。再說,對方是在辦事處給我撥電話的,他衣冠整齊,我又怎麼能不給予他應有的尊重呢?」

母親很慚愧。在別人見不著的地方嚴於律己,才是最大的自律啊!終於,過五關斬六將,他順利獲得了那份工作。

【回頭看看】

有個人在香港買了一件禦寒的大衣,色如墨,輕暖似羽毛,愛入心坎。然而,第一次穿它出國,便遺失了。

那天,她辦好了去倫敦的登機手續,到食閣用早餐,順手把大衣搭在椅背上。吃飽後,拎起隨身行李,便匆匆趕往閘門。

是上飛機之後才想起的。心想:也許有人路不拾遺呢?然而,回國後查詢,大衣宛若泥牛入海。和女兒談起這事,女兒問道:「媽媽,您站起來時,為什麼不回頭看看呢?」

原來在十年前,這個女兒到英國留學前夕,把手機遺落在計程車上,這給即將遠行的她帶來了一籮筐的麻煩,成為刻骨銘心的教訓。從那回起,獨自在異鄉生活的她,便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了。

她強調:「媽媽,以後記著回頭看一看。」回頭看一看,啊,回頭看一看!當你回頭看時,你會明明白白地看到你所犯的錯誤和你曾有的遺憾。

關鍵是「看」,既已看到,便該立刻糾正、立刻修補。

【留一道縫隙】

有個人在年輕時是遠近知名的好木匠。晚年的他很少手把手地教徒弟做工,只是習慣嘮叨,有一句口頭禪是:「注意了,留一道縫隙!」

木工講究疏密有致、黏合貼切,該疏則疏,不然易散落。時下,許多人家裝修房子,常常出現木地板開裂,或是擠壓拱起的現象,這就是太「美滿」的緣故。高明的裝修師傅則懂得恰到好處地留一道縫隙,給組合材料留足吻合的空間,便可避免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想來,這個人的木匠絕活肯定是在這一點上下工夫。

其實,做人與處世,和木匠的工藝原理一樣,講究「留一道縫」。假若事事工於算計,利益當頭,互不相讓,凡事追求「美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豈能不緊張、不裂變?同樣,一個人把所有的行為都目的化,豈能不把自己的理想擠壓得變了形狀?

——留一條縫隙,給自己,給他人,這樣彼此才能留足能夠緩衝的人際空間。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