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吵架前 先想想這些事……(組圖)

作者:朱鴻霏 發表:2019-11-18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辦公室是公共場合,如果你在此大吵大鬧,有損自己的形象,也違背了職員的基本禮儀。
辦公室是公共場合,如果你在此大吵大鬧,有損自己的形象,也違背了職員的基本禮儀。

氣炸說錯話,才後悔莫及?辦公室吵架前請先想想這些事……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相同,尤其是在工作中,如果因為一點小事就跟同事發生不必要的衝突,由此而影響了工作那可就不划算了。這是因為,衝突過後一切都會恢復平靜,工作仍舊要持續,可是你和同事為此而產生了隔閡,從而會對工作造成一定的影響。

辦公室是公共場合,如果你在此大吵大鬧,有損自己的形象,也違背了職員的基本禮儀。所以,對一個職場新人來說,發生衝突後儘快去化解非常重要,否則可能會生出事端。著名企業培訓師朱鴻霏在其新書《別讓無效社交害了你》就提到一段故事。

早上一上班,小椿就怒氣衝衝地走到老杜面前,把手裡的禮盒往辦公桌上一扔,質問道:「你什麼意思啊?成心的吧!」上周,小椿和老杜因為工作的事鬧了點彆扭。兩天前朋友送給老杜一套名牌床上用品,他聽說小椿婆婆的生日馬上到了,想著他們都是同事,低頭不見抬頭見,還是和氣點兒好,就把床上用品拿過來借花獻佛。

小椿特別高興,還在老杜面前自我檢討了一番,兩人算是冰釋前嫌了。可沒想到,這才過了一個晚上,小椿就翻臉了。只見她打開包裝,禮盒裡面有一張附加紙,上面赫然寫著四個大字:贈品勿賣!

「這幾個字你不會不認識吧?昨天我把它送給婆婆當生日禮物,結果在全家人面前丟盡了臉,現在你高興了吧!」小椿生氣地說。「這,這我也沒想到啊。再說了,這可是名牌,價格不便宜,這贈品—贈品說明它不是假貨啊!」

老杜有些尷尬,他之前沒打開包裝,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可小椿更生氣了,她翻出舊賬,說老杜欺負她,對上周的事耿耿於懷,結果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的就吵起來了。同事勸都勸不住,最後驚動了公司李總監。

李總監了解事情的經過後,說:「就這麼點小事,你們犯得著吵架嗎?」老杜率先表態,說以後不會了,內部團結問題他還是分得清楚。可小椿餘怒未消,陰陽怪氣地諷刺老杜:「你不給我使絆子,我就謝天謝地了。」

李總監當即板起臉來,生氣地說:「這是公司,不是在拍電視劇!小椿,你這是什麼態度,以後要向老杜學習!」等小椿平靜下來,才發覺自己失言了,擔心李總監認為她是個愛搞小動作的人。

辦公室是公共場合,如果你在此大吵大鬧,有損自己的形象,也違背了職員的基本禮儀。
辦公室是公共場合,如果你在此大吵大鬧,有損自己的形象,也違背了職員的基本禮儀。

在職場中,我們難免會與同事產生一些摩擦,但是切記要理性處理問題,不要盛氣淩人,非要爭個你死我活—就算你有理,但同事也會因為你的咄咄逼人對你敬而遠之。而與你爭吵的同事,更是會對你懷恨在心,這豈不是得不償失?

所以,當我們與同事產生矛盾時,應該心平氣和地好好商量,絕對不可以去爭個你死我活。要知道,無論任何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會站在自己的立場上看問題,覺得自己就是對的。但大多數人在爭吵時無法做到將心比心,所以最後往往會不歡而散。

相反,假如你能做到善解人意,凡事都站在對方的立場上去考慮問題,那麼,很多衝突其實完全可以避免。某洗髮用品公司新開發了一種產品,可關於產品的銷售方向是傾向於都市還是鄉村,大家在會議上產生了很大的爭論。看到大家爭論不休,公司經理宣布暫停開會。

再次開會時,主張傾向於鄉村銷售的主管說:「雖然我從小生活在都市里,對鄉村不太了解,但我覺得在鄉村生活的人應該會喜歡這款產品,因為產品的包裝設計、售價都按鄉村風格來定的,不知道大家對此怎麼看?如果大家覺得我的想法是錯誤的,我也很樂意改正。」

沒想到的是,主管說完後,大家從爭論變成了討論,會議氣氛好多了。後來經過討論,大家都欣然贊成傾向於鄉村銷售的方案。在職場中,大家對每一個方案的執行肯定都會有分歧,但當有了分歧後,是否需要爭吵呢?

這很值得商榷。其實,當你不那麼固執己見,而是就事論事時,你就會發現,雖然你無法完全認同對方的意見,但對方說的也並非全無道理—也許把兩人的意見綜合一下結果會更好,而且這也能體現出整個團隊的智慧。那麼,在職場中,我們怎樣做才能化解衝突呢?不妨把握好以下幾方面:

辦公室是公共場合,如果你在此大吵大鬧,有損自己的形象,也違背了職員的基本禮儀。
辦公室是公共場合,如果你在此大吵大鬧,有損自己的形象,也違背了職員的基本禮儀。(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首先,要學會以大局為重。

同事都是因為工作關係而走到一起的,因此我們要懂得以大局為重,形成利益共同體。大家一定要具備團隊意識,相互幫助,而不是拆臺,切記不可因為自己的小利而損害集體的大利。如果我們能以大局為重,那麼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其次,有異議時要求大同存小異。

同事之間由於立場等差異,對同一個問題難免會產生不同的看法。因此,與同事有分歧時,我們既不能過分地與之爭論,也不可一味地「以和為貴」,而應爭取求大同存小異。另外,我們還要學會冷靜地處理問題,這樣才能淡化矛盾,又不失自己的立場。

最後,學會寬容、忍讓與道歉。

同事之間發生了矛盾,你不要認為先說對不起就丟面子,所以別等同事來找你,而要積極主動地去道歉。

如果兩個人繼續爭吵下去,那會失去同事之誼;如果重歸於好,則會相安無事。所以,你不要總是等待別人來解決問題,自己要先負起責任。有時候,當大家產生衝突的時候,我們不妨找機會主動溝通,表示一下自己的態度。如果你覺得工作時間不方便,可以約個時間一起吃頓飯,在輕鬆的狀態下交換一下彼此的看法。這樣,對產生衝突的原因不一定要分出誰對誰錯,關鍵是要把事情說清楚,雙方不要因此留下心結。
 

本文整理、節錄自朱鴻霏《別讓無效社交害了你》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