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意難違!這七個漢字都預示著明朝將亡(圖)

發表:2019-11-1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朝崇禎皇帝測字企圖改變國運,然而天意難違。
明朝崇禎皇帝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相傳明朝末年,李自成兵臨北京城下,情勢愈演愈烈,崇禎皇帝為此憂心如焚,寢食難安。

李自成兵臨城下 崇禎測字斷吉凶

一日,他探得紫禁城外有一位測字高人,便帶著一個小太監微服出訪,希望借由測字覓得一點國勢安危的蛛絲馬跡,以稍解心頭懸憂之苦。見到測字先生後,崇禎皇帝隨手寫下一個「友」字,請求解析。

測字先生回覆道:「『友』者,『反』字出頭也,反賊出頭,大不利呀!」

崇禎皇帝一聽,大驚,但靈機一動,馬上改口道:「非彼『友』字,乃此『有』也。」

沒想到測字先生才一過目,便說:「『有』者,『大明』二字去半,是禍非福也!」這大明江山都去了一半,情勢豈不非同小可?

崇禎皇帝真是面如土色,但心猶不死,又急急改口說道:「測申酉之『酉』字吧!」心想,或許這樣就能扭轉劣勢,轉禍為福。

沒想到,這測字先生看了這個『酉』字,臉色也為之大變,匆匆回答道:「『酉』字,乃至尊之『尊』。尊無首尾,上不夠天,下不著地,上無八寶黃羅傘,下無寸土立足地,真龍上天門未開,蟒帶暫歇繞虯枝,恐大勢已去矣!」至尊皇位已岌岌不保,豈不是大難已臨頭?

崇禎皇帝自知多說無益,掏出一錠大銀,默默離去。

走到半路,崇禎皇帝心有不甘,咬破食指,抓過小太監的雙手,左手寫一個「由」字,右手寫一個「尤」字,說:「你問問老先生,能否告知確切時間,還有,闖賊真能成事嗎?」

不一會,小太監回來了,說:「找了一圈,沒見著老先生,只是桌上留有字一幅,大銀一錠。」

崇禎皇帝急忙拿過來一看,紙上寫道:

由,帝諱也(註:崇禎名為朱由檢),天干甲倒立,地支申無尾,歲在甲申,有首無尾。

尤,古有蚩尤也。成字強出頭,看似成(註:暗指李自成),無力難成。

崇禎皇帝明白了,尤字與成字,恰恰差一個力字,不禁苦笑道:「既難成,何必擾人清夢。」又問小太監:「朕說一個『幽』字,你最先想到什麼?」

小太監不假思索道:「周幽王」。

「唉,亡國之君。那『又』字呢?」

「柳暗花明又一村。皇上,這個寓意好。」

「是啊,『明』後面是『又一村』,我大明該讓賢了。」

小太監急忙下拜:「奴才該死」。

崇禎道:「不怪你,天命如此。」

果然就在崇禎十七年三月,李自成攻佔北京紫禁城,崇禎皇帝倉皇出南宮門,自縊於煤山槐樹,明朝自此衰亡。正應了測字先生那句「真龍上天門未開,蟒帶暫歇繞虯枝」。

中國文字內涵深厚 明末天災昭示明朝滅亡

這是一則民間傳說,雖然可能有後人杜撰部分,但由此可見,中國文字內涵深廣,三個同音異字,單從字形拆解,竟能透露某些端倪,解出同樣徵兆,放眼天下,世界上有哪一個民族的文字元號,能有這樣深刻的內涵與趣味?

今天中共在大陸已經推行了幾十年的簡體字,等於是把傳統中國文字的深厚內涵大筆砍削,把美好的書法藝術破壞殆盡,想來不禁令人扼腕!

同時,這則民間故事也說明了一個道理:天意如此,實非人力所能改變!

《明史》曾言,明自從世宗以後,綱紀逐漸衰頹,到神宗末年,已經廢弛到了極點。雖有剛明英武之君,也難以振肅。又加上皇帝的庸懦,婦人和宦官竊其根本,濫施淫刑,忠良慘遭橫禍,萬民離心,即使不想亡國,可又能怎麼辦呢!

而明朝末年持續不斷的天災正是來自上天的警示,昭示著明朝走向滅亡是不爭的事實,沒有任何人可以改變,即便是崇禎帝。儘管他連換了三個字卜測,都無法扭轉乾坤,說明大明氣數已盡。大凡不能心存天理而妄自尊大者,都該深引為戒!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