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越多 格局越小(組圖)

發表:2019-11-22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煩惱越多,格局越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煩惱越多,格局越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同樣都在社會中生存,有些人過得悠然自得,有些人卻經常被煩惱包圍。很多人總感覺自己過得不幸福,其實,只是因為格局太小!

胸懷清風明月,就能欣賞到優美祥和的大自然;胸中只有自己,那麼就會為個人利益斤斤計較。

格局小的人,一點小事就能令他們煩惱、想不開。就像小水窪,一場小雨就滿了出來;可是大海卻是雨下再大也無法填滿。

宇宙之浩瀚,是人類難以想像的。著名的物理學家霍金說,在千億個銀河裡,我們住在其中一個銀河外圍的一顆超級普通恆星的一顆小行星上。我們只是這顆小行星上的幾十億人之一。相比較宇宙之浩繁,人不過就像是在宇宙空間裡的一個原子?還是一個自由電子呢。

王陽明小時候曾做過一首詩:

山高月遠覺月小,便道此山大於月;

若人有眼大如天,還見山高月更闊。

眼界小,便會覺得月亮比山峰小;眼界大,就會發現月亮遠遠大於山峰。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一切煩惱就像是「山峰」,當我們的胸中充滿了星辰大海,還會覺得山峰高不可攀嗎?

煩惱越多,格局越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煩惱越多,格局越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網上有個故事令人十分觸動。

一個患食管癌的病人做完手術後,只能吃流食,但是她一點都不像其他病人虛弱,說話總是很凶。家屬送進來的每頓飯都要在微波爐熱好,再端著喂病人,她每次進食不是嫌太燙,就是嫌太涼,一小碗粥通常要喝半個小時。

一次,醫生有點不耐煩了,請她體諒一下每個人都有很多工作要忙,無法一直圍著她轉。

她一下子沉默了,然後緩緩說:「其實,我不是想為難你們,我知道時間不多了,就想多些人跟我說說話,躺在這兒,我心裡挺害怕的。」

時間不多了,這是件多可怕的事!我們再也不能見自己想見的人、吃我們想吃的事物、去我們想去的地方、穿我們想穿的衣服,再也不知道明天的天氣,也看不到來年的花開了。

明天和意外,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個先來。昨天還在斤斤計較的事情,如果得知自己時日無多了,你還會因為它而牽腸掛肚,憂愁煩悶嗎?

有時候,去醫院走走,我們能真切地體會生命的脆弱和短暫,明白生活中的許多磕磕絆絆是多麼美好,這些事提醒我們生命的真實,讓我們珍惜時間,珍惜身邊所有的人。我們或許會突然醒悟,自己所經歷的種種煩惱是多麼微不足道,為了它們而煩惱是多麼可笑。

人生最嚴重的一件事,就是把凡事都看太嚴重。現在看似許多問題沉重難解,但不妨換個角度想想:一年後,這件事還會重要嗎?十年後,你會怎麼看現在的情況?拉長時間,以更宏觀的角度觀察目前的情況,你或許就會一笑置之。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