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英時:面對中共的威脅 台灣要靠人文修養(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19-11-22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今天受邀參加政治大學新設的「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他透過錄影聲稱,台灣此時面臨很大的危機,必須要擁有深厚的人文修養,才能夠面對中共的威脅,避免被統戰與滲透。

根據《中央社》報導,政治大學今年新立「羅家倫國際漢學講座」,22日首度開講,並以全球直播的方式進行,位於政大達賢圖書館的羅家倫講堂亦同時舉行啟用儀式。院士余英時以預先錄影的方式演講「從科學民主到人文民主」,為講座提供第一場演講,獲聘為首任講座主持人的中央研究院院士王德威則發表「危機時刻的知識分子」專題演說。

台灣面對中共的威脅 須有人文修養抗統戰

年近90歲的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是首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他在中華思想史研究上引領風騷。

余英時雖然久居美國,不忘關心台灣現況,他透過錄影直言,台灣正面臨著很大的危機,必須具備深厚的人文修養,才能夠面對中共的威脅,避免遭到統戰與滲透。

余英時表示,由於台灣總統是透過直選,由人民一人一票選出領導人,這已經是完成民主的程序;再加上台灣的科學研究已經與世界接軌,然而他提及,新的時代也得要面對新問題。

余英時強調,他所謂的人文,並非指人文學、哲學、文學、史學、社會科學等狹窄範疇,而是指一種文化,因為民主背後不能沒有文化,這種文化就是一種人文的文化,以中國傳統的說法來說,就是一種人文主義。缺乏文化,民主將無法成長,因此兩者必須同時並行、互相刺激。

余英時接著說,換言之,「精神價值」與「實際的運作」是缺一不可,這也是余多年觀察西方社會所得來的深刻體悟。

余英時表示,台灣的民主在形式上具備一定程序,已經成器,可是運作卻尚未達到十全十美,因此需要更多的精神價值來支撐,也就是人文修養,如此才能讓民主與科學深植人心,成為人們最重要的生活方式。

余英時雖然身處海外,卻深悉虎視眈眈的中共。1989年,北京民運正風起雲湧時,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的他,亦積極聲援中國民運人士,還曾於《紐約時報》刊載支持北京學生訴求的英文信。時隔多年,他依舊時時提醒社會大眾要看透中共的統戰手段,明白危機何在。

余英時坦言,現在的台灣仍然面臨很大的危機,中共政權隔著海卻隨時想要拿下台灣,它們憑藉的不只是武力,還依靠各方面的運作。所以,中共的「統戰」是無所不在的,只是如果沒有相當的人文修養,是根本看不出共產黨的手段以及其背後用意。

余英時認為,前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之所以能夠一生不受共產黨的影響,深刻的瞭解到共產黨的真正目的,靠的正是自身的人文修養。因此,今天台灣的政治、社會、文化等各界的領導人物,在中共的威脅之下,所具備的人文修養也就特別重要。

自由對港人很重要 台灣人文素養存缺憾

由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主辦的「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 17日晚間在台北自由廣場登場,民眾在壓軸表演時拿出 手機、點亮燈光,隨音樂搖擺,以行動力挺港人抗爭。
由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主辦的「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 17日晚間在台北自由廣場登場,民眾在壓軸表演時拿出 手機、點亮燈光,隨音樂搖擺,以行動力挺港人抗爭。(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香港數個月來發生一連串的「反送中」行動,曾在香港居住多年的余英時亦有話要說。

余英時表示,雖然英國殖民香港時比較不給民主,但卻實實在在的給了香港人自由,這也是他從報章雜誌的各種言論上,深深明瞭自由對港人的重要。

余英時亦表示,香港的大學生、中學生是反抗共產黨最強烈的,而他們也得到台灣的支持。只是,余英時認為,台灣依舊存在很多不同意見,雖然多元意見是好事,但是人們需要深厚的人文修養與知識,才能判斷正確。

相關新聞如下:
余英時:談香港公民運動
余英時:臺灣的抗議和中共的態度
余英時: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面臨危機

余英時明確點出,中共近年以經濟來威脅世界各國,使得害怕失去中國這個生意夥伴的西方國家,不得不在某些時候或在某些議題上噤聲,而台灣與香港現在的危機,就是需要人文修養來支撐。

余英時強調,「如果沒有人文修養做支持,民主會變質、會中斷、會變成其它東西」,而在應付共產黨上則會變得更困難。他亦提出警告,台灣必須加強對中共的認識,無論在文化、政治、哲學、史學等各個領域,民眾都需要有基本的認知。

當現今台灣的部分媒體,幾乎變成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的台灣版時,余英時表示,由此可見台灣的人文修養尚有很大的缺憾,倘若不補起這個缺憾,是難以與中共無孔不入的統戰滲透互相對抗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