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疾呼:美中貿易戰或引爆真正戰爭(圖)

發表:2019-11-24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11月8日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 (圖片來源:Thomas Peter - Pool / 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11月8日在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圖片來源:Thomas Peter - Pool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4日訊】(法廣 RFI)曾為中美建交立下汗馬之功的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週四警告,美中貿易戰可能將太平洋兩大巨人捲入一場真正的戰爭

這位年齡96歲的老牌政治家,尼克松時代的美國外交領袖,一直以來被視為是1970年代中美歷史性破冰的籌謀者和工匠。

基辛格是在北京舉行的彭博創新經濟論壇做上述表述的。基辛格在會上對去年以來美中兩大國的貿易對抗非常擔心。這一貿易戰已造成海關稅急劇上升。

他表示,如果讓這場衝突就這樣發展下去,最終的結果恐怕將證明要比在歐洲20世紀發生的情況更糟糕。

基辛格警告說,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在一場相對輕微的經濟危機爆發後爆發的,但是在今天,各自擁有的武器威力巨大。

除了在貿易方面的對抗,美中還在戰略計畫方面對抗,尤其是涉及臺灣和涉及南海問題上,北京宣稱對臺灣和南中國海擁有主權。北京甚至對後者的幾乎全部地區宣稱擁有主權。

圍繞南海與臺灣的對抗被視為可能最容易發生軍事衝突,每當臺灣海峽以及南海情勢緊張時,美國就會以維護國際航海自由的名義鉗制中國。

美國軍方週四宣布,兩艘美國戰艦在最近兩個不同時間穿越了南中國海水域。此刻正是中美關係最緊張的時刻,不僅僅中美貿易戰看不到邊際,香港危機,臺灣大選都使得美中關係處處對立,美國國會剛剛火速通過‘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各方預計特朗普會簽署頒布,此法公布後,美國將每年對給予香港的特殊關稅地位重新審查,審查的要點是要證明香港是否實施真正的自治,而且對包括北京香港在內的任何損害香港民主與人權的官員,美方都可以依據此法予以制裁。

中方週四猛烈攻擊美國這一方案,形容是「一張廢紙」,但觀察人士都體會到了北京的憤怒,北京深知這並不是「一張廢紙」,要不然這樣怒火萬丈。

基辛格表示,「中國是一個經濟大國,我們也是,所以我們無可避免地在世界各地衝撞。」基辛格表示,冷戰期間,美蘇首要任務是談判降低兩國的核子武力,但美中之間的衝突一直是「被動的」,現在還缺乏把北京當成‘軍事強權’對待的架構。他認為,如果美中把世界每項議題都看作是彼此間的衝突,對人類來說可能很危險。

基辛格沒有解釋美中對抗的深層原因,在諸多觀察家看來,透過貿易戰,美中對抗實際上是一種價值觀的對抗,一種民主自由的價值觀,與一種專制獨裁的價值觀的對抗,美國政界對此已有共識,這種價值觀的對抗是很難調和的。

基辛格也許不是危言聳聽,但不可忽略的是,從第一次前往中國執行秘密使命至今,五十年來,中國領導層一直視其為老朋友。習近平去年接待過基辛格。

原標題:基辛格疾呼 美中貿易戰有可能引爆真正的戰爭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