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塘觀潮奇事:有人提前收警告 明日不可上橋(圖)

發表:2019-11-2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代學者洪邁在《夷堅丁志》第九卷中,記載了一則在錢塘江發生的奇事。
南宋李嵩《錢塘觀潮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古語云:「上天有好生之德。」又云:「天道無親,常與善人。」天意總會以各種方式,在特定的時間為世人留下,人們難以想像的種種神跡。當世人的所言所行違背了天意,上天就會以天氣異象和天災進行警示。而在大災難降臨之前,總有慈悲眾生的神佛,以各種方式告訴人們大災將至,以及躲災避難之法。

然而,因為人們所持的態度不同,所以結果也大相逕庭。

南宋錢塘江觀潮奇事 

宋代的著名學者洪邁在《夷堅丁志》第九卷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

天下奇觀錢塘潮,以每年的八月十八日為最大。不管是遊人還是當地居民,到了這一天,按照臨安的民間習俗,大半的人都會去看潮。

紹興十年(公元1140年)的秋天,在漲潮的前兩天傍晚,有些住在江邊的居民,聽到天空中有人講話:「今年應該在橋上死的人,有好幾百,都是些邪惡、淫亂或不孝敬父母之人。這些該死的人中,按名冊檢查,現在還沒有到的,你們要迅速催促他們來;不在這名冊中的人,則要讓他們趕快離去。」又聽到空中有不少人回答:「是!是!」

當地居民聽到這些聲音,又驚又怕,不敢講話。

第二天夜裡,住在跨浦橋旁邊的居民中,有些人夢見有人來告誡:「明天不要上橋,橋會折斷!」

天亮後,有人把夢中情景,告知其他鄰居,這才知道:好些人也做了相同的夢。因而就更加相信是神靈在保護自己,也相信真的危險將至,感到可怕。而有的人對此嗤之以鼻,認為這是杞人憂天的無稽之談,卻偏要上橋去證明一下自己的卓爾不凡。

大潮就要來了,危險也就要來了,看潮的人卻不知道,紛紛擠到橋上。橋上很快便站滿了觀潮的人。

昨夜做過夢的人,知道有危險,就在旁邊觀察,發現有親戚、朋友,就勸他們下橋。但被勸的人,不但不下橋,還認為這是荒誕、邪說,決不聽從。勸說者本人,反落得個自找沒趣,只好返身離去。

過了一會兒,潮水湧來,水勢奔騰,洶湧澎湃,不同尋常。在橋上的看潮人,忘乎所以的拍手大叫,情不自禁的手舞足蹈,感嘆這驚心動魄的天下奇觀。

正在此時,忽然,隨著驚天動地的一聲巨響,大橋塌落於潮水狂濤之中,所有在橋上的人,無一倖免的都被巨濤捲走併吞沒啦!岸上的人不禁嚇的目瞪口呆。多麼慘痛的教訓啊!落水者永遠失去了最最寳貴的生命!

後來,死者的家屬前來認屍、收斂。過路的人,也來看視死者,發現死的人確實都是一些邪惡、放蕩、不孝之徒。這才悟到:神靈這次除惡,是借用觀潮而實施,絕非偶然之事。

冥頑者遭難 善信者免禍

上文中的故事是以特殊的方式傳達給人躲避災難的辦法,明確告訴世人:世上出現天災人禍,針對的就是不聽勸阻一味行惡的人,還要讓這些惡人趕著時辰來送命,善人要設法讓他們趕快離去,不應該遭遇這場災難。

世上萬事皆有因緣,有前因和後果。因為人在迷中,看不到宇宙的真相,看不到善惡必報天理的體現形式,在迷中很容易做壞事。神佛慈悲於人,會以各種方式點化世人不要作惡,其中之一就是善言相勸,告訴人救命真言。也會有人勸誡人不要行惡,這時的人就面臨著兩種選擇,一種是相信「三尺頭上有神靈」,不做壞事,選擇善良;一種是不相信,只相信眼睛所看到的,仍要作惡。這也是人自己種下的因果,行善得福報,行惡遭惡報。

其實,上天確有好生之德,所以古往今來,每當有大災大難降臨之前,上天神佛都會慈悲的告訴人們趨吉避凶之法。但最可怕的是冥頑者固執己見,錯過機會。

責任編輯:夏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