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解尷尬的「鐵血宰相」俾斯麥(組圖)

發表:2019-11-26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柏林夏洛滕堡宫。
德國柏林夏洛滕堡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896年3月到10月,大清帝國的實權人物、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被稱為「東方俾斯麥」的李鴻章,用了大半年的時間,訪問了歐美8個國家,在德國期間,受到「鐵血宰相」俾斯麥的盛情款待。兩人仰慕已久,只是未能謀面,至為遺憾,現在能面對面交談,足慰平生,談笑甚歡,盡興之餘,俾斯麥擺下豐盛的西餐招待李鴻章。

李鴻章李大人這是第一次吃西餐,不太懂得西餐桌上的禮儀和規矩,宴會還沒有正式開始,也許是李鴻章口太渴了,手一伸就把餐桌上擺在自己面前的、本該用來洗手的水,當成飲料一口喝了下去,眾人看了大吃一驚,都面面相覷,一些德國人看了啞然失笑,只是礙於國際禮儀,沒有笑出聲來。

為不使李鴻章尷尬,俾斯麥也毫不猶豫地將洗手水一飲而盡,見此情形,其他人自然不敢怠慢,只得忍笑奉陪,強顏歡笑,紛紛痛苦地吞嚥下了自己面前的洗手水,尷尬的場面很快又恢復了歡樂氣氛。

讓別人在出現尷尬場面時不尷尬的最好方式就是:他怎麼做,你也跟著怎麼做。

春回大地,陽光明媚。
春回大地,陽光明媚。

悟遠和悟靜是寺院裡兩個有志向的小和尚,參佛悟道很有靈氣。悟遠性格張揚,喜歡向別人表述他參佛的體會,展示自己知識的淵博,而悟靜則言語不多。漸漸地,悟遠嶄露頭角,寺院眾僧都認為他將來定會成為有作為的高僧。

大師雲遊歸來,住持向大師報告近年來寺院情況。大師問是否有可造之材,住持向大師重點介紹了悟遠和悟靜二人,大師問二人誰更優秀,住持毫不豫地回答:「悟遠更好。」

事後,大師悄悄觀察二人言行多日。這一天,大師準備挑選一人去遠道取經,眾僧普遍認為悟遠為第一人選,將來必成高僧。但令人意外的是,大師卻選擇了平時不善言談的悟靜。眾僧問大師為何選悟靜,大師說:「陽光不言。」眾僧十分不解,請大師解惑。

大師頓了頓,對大家說:「陽光從不言,但它一出現,人們就知道天亮,陰雨後它一出現,人們便知晴天已來。冬日窗前,陽光悄悄地用溫暖驅走寒冷;春回大地,陽光輕輕地把禾苗喚醒。它的力量為眾人所知,但他從不言語,只是默默無聞。悟靜像陽光,靜靜參佛,解救眾生。前日多個對生活失去信心的人來到這裡,經悟靜開導重獲人生自信。你們都不知道,悟靜每日早起半個時辰,下山到浮橋那裡幫小販們推車過河……參佛的最高境界不是高論,而是落到腳下變成行動,並不見得讓人知曉,正如陽光無言。」

眾僧頓悟。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