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真正的忠?看這位「國神」就知!(圖)

作者:清言 發表:2019-12-03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什麼是真正的忠?看這位「國神」就知!
比干沒有任何私心,單純地為了國家和百姓著想,他這才是真正的「忠」臣。(圖片來源:Photo Dharma/維基百科)

比干,子姓,殷商沫邑(今河南衛輝)人。他一生為國為民,正直忠義,被周朝尊為「國神」。

殷商的最後一個皇帝名字叫帝辛,因為他暴虐荒淫,橫徵暴斂,所以天下人都管辛帝叫「紂」,表示殘義損善的意思。紂王剛愎自用,拒絕臣下的諫勸;又善於掩飾自己的過錯,憑著一些才能在大臣面前自我誇耀,憑著聲威到處抬高自己,認為天下所有的人都比不上他。他還迫害賢良、殘害百姓。他嗜好喝酒,放蕩作樂,寵愛女人,特別寵愛妃子妲己,一切都聽從妲己的。

當時殷商的很多賢良大臣,都為國為民對紂王進行勸諫,但紂王仍舊一意孤行。太師比干嘆息道:「君主有過錯,身為大臣的如果不去勸諫,那就是不忠。因為怕死而不敢說話,那就是沒有勇氣。君主有過失,為臣的應去勸諫,如果不聽,臣子應拼死勸諫,這才是真正的‘忠’。」並說道:「君主有了過失,如果做臣子的不去拼死勸諫,那百姓們有甚麼罪過呢?」

由此可見,比干視江山社稷,和百姓們的利益為重。沒有任何的私心,真正為了國家和百姓著想這才是真正的「忠」。那些對切身利益患得患失,是非不分,只知言聽計從的人,只能稱得上是愚忠。

比干到了摘星樓,強諫三日沒有離去,紂王問他:「你憑甚麼來勸諫我呢?」比干說:「憑著君主應遵循的善行仁義,所以前來勸諫。」紂王大怒,在妲己的妖言蠱惑下,終於殘忍的殺害了一代忠義之臣──比干。

荒淫無度的紂王招致天怒人怨。百姓們對他的厭惡和怨恨日漸增深,諸侯們也紛紛疏遠和背叛他,天災也不斷示警。商朝末年,發生了一次地震。《竹書紀年》載:「帝辛四十三年春……峣山崩。」另據《淮南子》載:「殷紂時,峣山崩,三川涸。」史籍在解釋地震原因時說:「紂王無道,故峣山崩而薄落之水涸。」這加速了商王朝的崩潰,也預示著商朝氣數已盡。

這時,周武王順天意應民心,率領諸侯討伐了商紂,紂王眾叛親離,自焚而死,妲己被處死。

一生為國為民、正直忠義、不畏強暴、直言敢諫的比干名聞千古,受到了人們的敬仰,人稱「亙古忠臣」。周武王特意為比干封墓,並賜林姓。人們在比干的家鄉修墓建廟以示紀念;春秋時期的孔子親自劍刻「殷比干墓」碑;北魏孝文帝拓跋宏親詣比干墓,祭祀比干,並立廟宇;唐太宗曾親臨比干墓,舉行隆重的祭禮,並下詔追封比干為「太師」,謚「忠烈公」;宋仁宗為《林氏家譜》題詩;元仁宗為比干立碑塑像;清乾隆御書祭文題詩;清宣宗修復比干廟正殿……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