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斜塔在中國 其傾斜度遠超比薩(視頻)

發表:2019-12-06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下第一斜塔在中國其傾斜度遠超比薩
中國各地有許多著名的斜塔,其傾斜度超過意大利的比薩斜塔。(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義大利的比薩斜塔聞名全球,但世界上傾斜度最大的塔卻不是它,而是中國江蘇南京的定林寺塔。定林寺塔的名氣雖然比不上比薩斜塔,但其傾斜度遠超比薩。

定林寺塔建在南京城東南方的方山上的定林寺禪院內,這座古寺大有來頭。據說當年達摩來南京的第一站,便是方山定林寺。現今的方山上,還保留著「達摩崖」。

定林寺建於南朝,不過它的前身卻不在方山,而是在南京城內的鐘山紫霞湖邊。隨著南朝的結束,定林寺也被徹底廢棄。

到了南宋時期,一位高僧將定林寺的匾額找出來,然後將它護送至方山,開始在方山重建一座定林寺。於是,在南宋乾道九年(公元1173年),一座高14.5米,七級八面仿木結構樓閣式磚塔,在定林寺內誕生了。

塔的底層和二層內部為方形,三層以上則為圓筒形,在第五層設木架以承剎桿。底層僅南面開門,中央有石雕須彌座,東、西、北三面有佛龕。其它各層均四面開門。塔身用磚砌成仿木結構的柱枋、斗拱。

定林寺在南宋重建後,香火旺盛,民間有「南定林,北少林」之美譽。但後來,定林寺塔因年久失修,腰檐、塔頂及塔剎已毀,塔身向北傾斜7.59度,塔頂已偏離塔基中心1.6米,岌岌可危。

2003年,有關部門對這座塔進行了搶救糾偏加固,以鋼板捆綁,並用鋼索拉住塔身,使斜度從7.5拉回至5.35。即便如此,它還是超過了傾斜度為3.99的比薩斜塔

在建築力學上,任何物體傾斜度達到8度時,便到了倒塌的臨界點。定林寺塔可說是個奇蹟,塔身傾斜到接近8度仍屹立不倒。

定林寺塔傾斜的原因,據說是當年的建塔工人偷懶,沒有打地基,將塔直接建立在極不牢固的火山滾巖上。常年雨水沖刷造成了基巖南高北低,塔身因此逐漸向北傾斜。令人難以想象的是,這座地基極不穩固的磚仿木結構古塔竟能迄立千年不倒。

除了定林寺塔,中國境內的斜塔還有好幾座,比如延慶寺塔、虎丘塔、歸龍塔、慧光塔、護珠塔,以及前衛歪塔。

「延慶寺塔」位於浙江松陽縣城西3公里塔寺下村,建於南宋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延慶寺塔經歷了近千年的風雨洗禮,塔身開始出現傾斜。80年代修繕這座古塔時,塔身已傾斜2.12度。但如此一來,反而令古塔增添了另一番魅力。

江蘇蘇州的「虎丘塔」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磚塔之一,也是唯一保存至今的五代建築。塔身設計完全體現了唐宋時代的建築風格。但由於塔基土厚薄不均、基礎設計構造不完善等原因,從明代起,虎丘塔開始向西北傾斜,如今塔身傾斜度為2.48。

「歸龍塔」又名左江斜塔,位於廣西崇左縣城東北2公里處,立於左江中的石頭島上。塔內螺旋磚梯逆時針盤繞至頂層,人走在階梯上,會感到很強的傾斜度。據測,塔身傾斜度為4.24,是中國有名的斜塔之一。

「護珠塔」又稱護珠寶光塔,位於上海市松江區佘山鎮天馬山景區,是上海市文物保護單位。千年來,由於地基變動,塔身逐漸朝東南方向傾斜。截至2015年,護珠塔向東偏離2.28米,傾斜度達到了7.1,因此而成了上海的一大奇觀。

遼寧葫蘆島綏中縣的「前衛歪塔」,又叫瑞州斜塔。該塔建於遼代,現存塔身高10米,向東北方向傾斜12度,超越了建築物倒塌的臨界點8度,居然傾而不倒,令人震驚。

若論傾斜度,「前衛歪塔」超越了中外所有斜塔,但因宣傳推介不足,因而知名度不高。目前,它已入選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第一斜塔候選名單。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