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國民調:亞太國家對習近平失去信心(圖)

發表:2019-12-07 0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7日訊】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5日更新34國超過3萬8000人的全球態度調查,結果顯示,40%的人對中國好感,但也有41%持負面觀感。在美國和加拿大,對中國觀感不佳的民眾超過六成。

南華早報報導,根據該項調查,大多數人對中國經濟實力成長持正面評價,但中國日益強大的軍事力量卻被亞太地區國家視為威脅。中國已晉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成為外國投資的主要來源。

這項調查顯示,在16個國家中,約58%的人認為中國強勁的經濟互惠互利,52%的人對中國投資持正面態度。

然而,中國日益增加的經濟影響力並未贏得全球信任。新興市場最看好中國經濟實力,但亞太地區的鄰國則多持負面態度。在日本,有85%的民眾對中國持負評;韓國以63%居次。

調查指出,2002年至2019年間,受到中國經濟影響力和軍事力量增強所致,菲律賓、澳洲、印尼、印度、韓國和日本對中國的好感度下降。這六國有79%的人認為中國軍事實力提升是壞事,並將美國視為更可靠的盟友。

美國和加拿大則各有60%和67%的人對中國觀感不佳。2005年以來,兩國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比率急劇增加,分別上升22個百分點和13個百分點,因為都與中國陷入外交爭端。

加拿大去年12月逮捕中國電信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中加關係在過去一年淪落到歷史新低;同時,美國和中國陷入18個月的貿易戰,並對彼此進口商品加征高關稅。

在所有接受調查的國家中,俄羅斯人對中國的看法最為正面(71%有好感),烏克蘭對中國的好感度也有57%。另外,包括中東、拉丁美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區多數人也都對中國持好感,其中奈及利亞高達70%。

皮尤研究中心指出,已開發國家中,對中國持負評的人最多,可能原因與這些國家擁有相對自由的政治環境有關。

美國民意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調查表明,儘管許多人仍對中國經濟持正面評價,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亞太地區愈發失去民心,中國的投資和軍事實力也讓鄰國更為警覺。

皮尤研究中心於2019年在34個國家進行的調查顯示,在接受調查的六個亞太國家中,有45%的受訪者表示,在涉及全球事務時他們對習近平缺乏信心,只有29%的人表示對習近平有信心。這一趨勢在全球範圍也愈發突出。

具體來說,81%的日本受訪者、74%的韓國受訪者和54%的澳大利亞受訪者都對習近平持消極評價。然而,菲律賓的大部分受訪者(58%)則對習近平抱有積極印象,俄羅斯和非洲一些國家也在此陣營內。

在西方,60%的加拿大人和50%的美國人都對習近平不抱信心,大約有61%的西歐人也是如此,其中包括法國、瑞士、西班牙、德國和英國的大部分受訪對象。

亞太國家對中國投資更加審慎

儘管大多數人仍然認為中國的經濟崛起是好事,亞太鄰國對接受中國的投資更為審慎,在每一個受訪國大約都有一半或更多的人認為接受中國投資是壞事,因為這幫助中國擴張影響力。

「在今年的調查中,和美國相比,中國的經濟影響力經常被看作是更為積極一點。」這份調查報告的作者勞拉.西爾弗(Laura Silver)對《日經亞洲評論》說,「即便如此,更多人傾向於優先對待和美國的經濟關係—特別是那些認為美國是世界首要經濟強國的人。」

在受訪的34個國家中,有21個國家堅持將美國看作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體,這些國家通常是非歐洲國家,而歐洲的受訪者傾向於認為中國為經濟上的領頭羊。

中國軍事實力讓鄰國擔憂

此外,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實力也讓亞太國家分外警惕。2019年,中國的軍事預算為1775億美元,相較2018年增加7.5%。與此同時,中國在南海、臺灣海峽的擴張以及與俄羅斯的聯合軍演也引起周邊國家的關注和防禦。

在此次調查中,79%的亞太地區受訪者認為中國的軍事實力增長是壞事。在日本和韓國,這一數字甚至達到90%。然而,一些非洲國家比如奈及利亞和肯尼亞,卻有大部分人認為他們可以從中國的軍事實力中獲益。

原標題:皮尤民調:亞太國家對習近平失去信心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