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變紅 權色結合家庭捲入官場碾壓(組圖)

發表:2019-12-08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姜亦珊生前照片及劇照。(北京京劇院官網截圖 / 拍攝時間不詳)
姜亦珊生前照片及劇照。(北京京劇院官網截圖 / 拍攝時間不詳)

【看中國2019年12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年僅41歲的中國國家一級演員、北京市政協常委、著名京劇演員姜亦珊日前爆出在家中自縊身亡,而同時有消息指其丈夫遭清洗。另有知情人稱此前京劇名家袁慧琴的丈夫也遭波及。美媒指出,藝術家委身於權力,並遭更大的權力碾壓,是中國社會極為普遍的現象。並且京劇早已淪為中共紅色意識形態灌輸的工具。

多家大陸官媒報導,12月5日,著名京劇演員姜亦珊突然離世。網傳訃告為自縊死亡。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多位北京京劇院的演員私下證實,該院青年團的知名演員姜亦珊,確於12月5日於家中自縊身亡。

根據姜亦珊微信朋友圈顯示,她絲毫沒有流露出厭世的跡象,在上月29日,還發布了她最新的演出資訊。因而姜亦珊去世的消息傳出後,立即在京劇界引發震盪。

隨後網路消息稱,姜亦珊的丈夫是北京某部隊軍官,正在接受審查。查詢大陸過往的消息,有說姜亦珊2006年底和一位圈外人結了婚,成為軍嫂的她自曝很想嘗試軍嫂的角色。

但也有消息說,姜亦珊丈夫是國資委幹部教育培訓中心副主任孟凡良,中紀委於12月3日通報孟凡良被調查。

雖然近年來姜亦珊少透露其家人的資訊,但此前大家所知,其丈夫姓柳,兩人結婚已有12年。其大兒子11歲,此前就讀於國務院幼稚園。有關其夫已被抓,究竟是軍官還是國資委的孟凡良,還是網傳消息不實,迄今為止,沒有任何官方的消息給予佐證。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目前北京京劇院的知情人士因未獲官方許可,都不願意為姜亦珊去世提供任何資訊。

另外,自由亞洲電臺援引戲曲界人士的消息稱,除了姜亦珊遇難,國家京劇院的大佬、被稱為千面老旦的袁慧琴也疑似因親屬遭整肅而遇到了麻煩。

據微博網友周遇吉發圖片說,袁慧琴被中紀委抄家,搜出大量金條和幾個房產證。袁慧琴丈夫是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黨委書記已被最高檢批捕,但袁慧琴沒有自殺。

12月4日,官方宣布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黨委書記、副所長王立民被查。他曾在中共中央紀委、重慶任職,因學歷不詳,卻可轉任學術要職,被指背景神秘。

有關袁慧琴丈夫出事,國家京劇院在回應外記者採訪時說,採訪院內任何人都必須先提供採訪內容,經領導審批同意之後才能接受採訪。

國家京劇院的公開消息顯示,袁慧琴去年1月被任命為國家京劇院副院長,此後就根據習近平的講話,排演了中共紅色意識形態劇碼《紅軍故事——半條被子》。這劇碼也被稱為拍馬屁工程而備受詬病。

從今年3月袁慧琴公開接受採訪談及該劇碼之後,現在已很少有該劇碼的資訊。

京劇變紅權色結合家庭捲入官場碾壓
袁慧琴升任副院長之後,立即排演了被稱為紅色馬屁劇《半條被子》,並在其中擔任主演。(袁慧琴微博截圖 / 拍攝日期不詳)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大陸媒體人陳先生表示,他不清楚、也無法評判姜亦珊和袁慧琴這樣的個案,但京劇儘管已屬小眾曲藝,但這些具有藝術家銜頭人,依然是權力人士追逐的物件,加上這些藝人自己有捆綁權力的慾望,所以,藝術家委身於權力,並遭更大的權力碾壓,也是目前中國社會極為普遍的現象。

陳先生說︰一方面,可能有政治去碾壓她們,另外一方面,也有她們主動的(因素)。到了這一步了,她一定認為不划算,不如她干乾淨淨的做一個藝術家。一般的人不到那一步她誰能看得那麼遠呢?在這樣一個社會裏,大多數人他就願意依附於權力,那麼藝術反而成了她敲開權力的一塊磚頭了。她比普通老百姓更能接近官員了。這種官員也需要這種東西來點綴,貪圖這種美色。各取所需的嘛。

報導認為,中共一直將文藝定位為宣傳工具,其中由江青主導的現代京劇樣板戲,更是中共激進派的標誌性產物。近年來,戲劇界再度頻繁排演紅色意識形態劇碼。比如2015年,由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擔任藝術指導的歌劇《白毛女》在全國巡演,就被指是仿效江青的文藝路線,並成為政治全面左轉的標誌之一。

對於兩名著名京劇藝術家出事,網友也有點評:

微博大V孫利青:舊社會,軍閥包養女伶工做姨太太,新社會也差不多。

木木玩鬧:為官者應警醒,一家人的悲歡,大時代的浪花。這唱戲的許的人家都挺好。

fireworks:姜女士和袁女士可是一等的大青衣啊,都嫁給了高官。古今一也。

蓉姐的鄉野生活: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