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古人不幽默?描繪世間百態的打油詩(圖)

發表:2019-12-09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首經典打油詩,小巧風趣描繪世間百態。
9首經典打油詩,小巧風趣描繪世間百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打油詩,是中國詩歌史上的一朵奇葩,號稱來自唐人張打油,這些文學不求對仗平仄,但求出語俚俗,小巧有趣,有時暗含譏諷,風趣逗人。今天,我們就來盤點9首有趣的打油詩。

1、

傳說某年,文縣和德縣都受了蝗災,糧食減產,民不聊生。德縣發現災情後據實上報朝廷,文縣卻不敢說,只說本縣內無蟲。知府不信相鄰的兩縣會有這麼大的差別,便微服私訪,發現了文縣的瞞報,當場質問文縣縣令。縣令十分惶恐之下,作了首詩:《蝗蟲詩

敝縣原本無蝗災

均從貴縣飛過來

請你趕快搜捕盡

免得再把我縣害

詩的意思很明顯啊,就是說我縣的蝗蟲是從你們那來的。德縣的縣官不服氣,於是回了一首,文縣縣官看完傻了眼:

蝗蟲本是天之災

並非本縣無德才

既從敝縣飛過去

還請貴縣押回來

2、

唐人崔顥登上黃鶴樓賞景寫下了一首名作《黃鶴樓》,後來李白也登上黃鶴樓,遊目騁懷,詩興大發,正要提筆寫詩時,抬頭卻見崔顥的詩,大為驚嘆,自愧不如,嘆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

一拳捶碎黃鶴樓

一腳踢翻鸚鵡洲

眼前有景道不得

崔顥題詩在上頭

李白才華橫溢、才高八斗、譽滿天下、狂傲不羈,可謂唐朝當年紅得發紫的詩人,但是,這般謙虛,還是令人肅然起敬的!後來有一僧人據此在黃鶴樓寫了以上這首打油詩。

3、

據說歐陽修到一家新開張的酒家吃完飯後,店主詢問菜的味道如何。歐陽修於是用猜謎和諧音的手法題寫了這首打油詩,巧妙地道出了「缺滋少味」:

大雨嘩嘩飄濕牆

諸葛無計找張良

關公跑了赤兔馬

劉備掄刀上戰場

第一句謎底為「無檐」,即無鹽;第二句「無算(計謀)」即無蒜;第三句「無韁」即無薑;第四句「無將」即無醬。

4、

徐九經是明代著名的清官,曾作為戲劇、影視等很多文藝作品的主人翁,為後人廣為傳頌。

頭戴烏紗帽

當官事不少

平事我不管

專管不平事

這首打油詩既表現了他的執政理念,同時也是他清廉為官的真實寫照。

5、

蘇東坡對當時的官場和社會的種種不公平疾惡如仇,怕遭報復而不敢仗義執言,就寫打油詩一首:

人皆養子望聰明

我被聰明誤一生

惟願孩兒愚且魯

無災無難到公卿

這首詩蘇東坡《喜兒》,表面上是為孩兒而寫,而且其期待明顯地有悖於常情,卻抒發滿腔激憤,諷刺了當時「愚且魯」的公卿,鞭撻了不公正的社會現實。

6、

解縉號稱是明朝第一才子,曾任《永樂大典》總纂修。他從小聰穎過人,8歲時已能詩能文。18歲那年,解縉在鄉試中得了第一名解元,當時天下小雨,解縉喜極不慎滑倒,村人看到都笑話他。解縉出口成章,作了這首打油詩:

春雨貴如油

下得滿街流

跌倒解學士

笑煞一群牛

聽到解縉隨口吟出的打油詩,大家笑得更歡了。

7、

一次,朱元璋約解縉一起釣魚,皇帝一條都未釣到,解縉卻釣了好幾條,見朱元璋面有不悅,解縉樂呵呵地為朱元璋送上一首打油詩:

數尺絲綸落水中

金釣拋去永無蹤

凡魚不敢朝天子

萬歲君王只釣龍

8、

明代大才子唐伯虎曾一度因生活困頓不堪,到了除夕年貨還沒置辦齊全,一首打油詩生動地吟出一種別樣的「除夕」味道:

柴米油鹽醬醋茶

般般都在別人家

歲暮清閒無一事

竹量寺裡看梅花

唐伯虎面對苦逼日子,在自嘲中表達了無奈,這份心態,真心了不起!

9、

古時有一個王婆,以釀酒為生。有個道士常到她家借宿,喝了幾百壺酒也沒給錢,王婆也不計較。

一天,道士說,我喝了你那麼多酒,也沒錢給你,就給你挖一口井吧。井挖好後,湧出的全是美酒,王婆自然發財了。

後來,道士問王婆酒好不好。王婆說,酒倒是好,就是沒有用來餵豬的酒糟。道士聽後,笑著在牆上提了一首打油詩:

天高不算高,人心第一高。

井水做酒賣,還道無酒糟。

從那之後,那口井再也不出酒了。老子說:「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