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我們不知道(圖)

發表:2019-12-11 0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薩達姆被處絞刑,令專制暴君膽寒。
薩達姆被處絞刑,令專制暴君膽寒。(合成圖片)

薩達姆統治伊拉克時期,在什葉派聚居區流傳著這樣一首歌謠:

別以為我們不知道
幼發拉底河的水紅了
又有很多羊失蹤
它們去哪兒了?

別以為我們不知道
城外那個大坑上面
土是新的
可是我們不敢說

別以為我們不知道
哈拉布賈上空飄著黃霧
真主閉上了眼睛
是末日來了嗎?

別以為我們不知道
我們的鼻子還活著
眼睛沒瞎
可是我們不敢說

這首歌謠提到了兩件事情,一是薩達姆悍然使用毒氣殘殺本國平民,二是遍佈伊拉克的萬人坑

1988年3月16日,薩達姆派遣軍隊鎮壓庫爾德人的反抗,先是用大炮和飛機對伊拉克北部小城哈拉布賈進行狂轟濫炸,繼而由其堂兄、被人們稱為「化學阿里」的阿里・哈桑・馬吉德親自指揮,向哈拉布賈投放芥子氣、神經毒劑等化學毒氣,致使該城5000多平民喪生,10000多人中毒,其中絕大多數是婦女和兒童。

法新社記者勒克萊爾這樣描述被毒氣攻擊後的恐怖情景:「沒有絲毫的騷動,沒有一聲喊叫,沒有一點兒動靜:哈拉布賈,看起來像是凍僵了,睡得很沉,死了。」

這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出動軍隊對本國平民進行毒氣攻擊,其罪惡行徑人神共憤!

歌謠講述的另一件事情,是薩達姆為了掩蓋罪證、毀屍滅跡的萬人坑。

薩達姆政權倒臺後,人們在伊拉克境內陸續發現了近300個萬人坑。萬人坑內慘不忍睹。與善良的人們的想像大相逕庭,坑內掩埋的並非都是可以拿起槍來對暴政構成威脅的青壯男子,更有很多婦女、兒童甚至嬰兒!

在伊拉克中部城市希拉發現的一個萬人坑內,挖掘出了3000多具屍體。這些人大多是被捆住雙手活埋的。

在北部小鎮哈牡拉的一處乾涸的河床上發現了9個墓群,有4000多人葬身於此,其中的兩個坑內全是女人和孩子。這些女人被抓時,天真地以為只是要被遷移到遙遠的地方,因此隨身都攜帶著鍋碗瓢盆等生活用品,這些物什最終成為了她們的陪葬。而有些孩子,死的時候手裡還緊緊握著布娃娃、塑料球等玩具。參與屍骸挖掘的美國人類學家P・威利說:「最小的生命只有18個星期,他還在媽媽的腹中,他的腿骨,只有火柴棍長。」

據國際組織粗略統計,在薩達姆統治伊拉克的24年間,有超過30萬伊拉克人被殘忍殺害。

但凡作惡之人,作惡之後首先想到的就是毀滅罪證。這說明他們也知道自己的罪孽見不得天日。於是,殘暴之後必定伴隨著掩蓋真相的謊言。

然而,謊言如同面具,它和肉身是脫離的,不可能具有生命力,因此終有一天要被剝落。

只是,在獨裁垮掉之前,人們不敢說。人們必須假裝相信他們的謊言。索爾仁尼琴說:「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也知道他們在說謊,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我們也知道他們知道我們知道他們在說謊,但是他們依然在說謊。」——從這個意義上說,百姓和獨裁者都在說謊。百姓說謊是為了活命,獨裁者說謊也是為了活命。

當人們戰勝了恐懼,勇敢地向獨裁者喊出「別以為我們不知道」的時候,就是獨裁者的末日。

有人這樣形容獨裁者:「他劫持了飛機,把駕駛員弄死了,自己開上了飛機,然後對人們說:『你們再不能弄死我。把我弄死,大家都完蛋。』」——很多人起初是相信這個謊言的。可是,當獨裁者死了之後,換了一個駕駛員,人們才發現:飛機沒有墜落,人們更安全。

責任編輯:青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