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 年輕女子怎樣被逼成勇武派(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12-11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6日,一名反送中運動抗議者在香港灣仔區被逮捕。
10月6日,一名反送中運動抗議者在香港灣仔區被逮捕。(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1日訊】(法廣RFI)六月份爆發至今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許多人可能從社交網路廣為流傳的照片、視頻,看到眾多帶著口罩,穿著黑衣,衝在前線與警方對抗的女子,在香港理大與警方最激烈的對峙中,也有她們的身影。她們是誰,她們怎麼成了勇武派

法新社報導說,克莉絲王就是其中一位。她毫不猶豫地與爭取民主的示威者們一道與警察面對面對抗,「這是所有港人的鬥爭,與性別無關」。她說。這是一名出身在並不關心政治的工人家庭的19歲女子,六月份以來,毫無畏懼地走在示威最前線。

這位年輕的女大學生六個月走過的道路,凸顯了香港女性在這場幾乎天天發生的抗議運動中所扮演的角色。記者採訪時她使用的是化名。

從六月份以來,被警方拘押的婦女是5900名,佔被拘押人數的25%,而因反抗受傷被送醫院治療的女性比例也大體相當:28%。

在與警方激烈的對峙中,她們很多人是屬於「勇武派」的一員。勇武派,意味著站在最前線與警方拼打的示威者。

身著黑衣,同男士們一樣,向警察投擲燃燒彈,投擲磚塊,反擊對面的使用催淚彈、橡皮子彈鎮壓示威者的警察。

反送中運動爆發前,克莉絲被形容為一位內向型女子,在班上,從來不敢主動發言。

如果說她很早就加入到泛民隊伍,但很長時間一直與最前線的示威者保持距離,她更願意設計傳單,參加示威組織活動。

八月份她變得激進起來,當北京和港府當局拒絕向示威者作任何讓步,與此同時,警方強化了對示威者的鎮壓,有一天,在催淚彈的煙霧中,她無奈地注意到警方的一次非常暴力的干預。

「我忽然覺得自己如此無用,不管誰我都不能去救,從那時起,我開始訓練。」

十一月中旬,在香港理工大,她屬於最後留在校園裡頑抗的一百多人,與警方瘋狂的鎮壓展開長時間對抗。

讓她如此頑強對抗的唯一動機,她相信北京正在蠶食港人享受的自由。「香港的狀況這麼糟糕,如果我們這一代人不站起來鬥爭,我們就不會有任何前途和行動的空間」。

泛民派使用的社交論壇,裡面有不少討論婦女參加示威的話題以及她們的行動是否有助於打破對婦女的成見。

許多人覺得她們的行動有助於改變「港女」的傳統形象:那是一群不關心政治,輕浮,滿足於把自己品嚐美食以及到外國旅行的照片發上Instagram。

不過,論壇上歧視女性的言論照舊存在,在示威者散發的受到動漫影響的傳單中,女孩子們要麼是是睜大雙眼,需要男性保護的形象,要麼是超級性感的女戰士。

克莉絲對記者說,她在示威中發現不存在任何侷限,「我沒有女孩子不應該做啥做啥的感覺」,她毫不理會社會偏見。

視女子的「弱小」的成見有時反而會是一張王牌,克莉絲說:「我有更靈活地改變角色的機會,比如從最前線的示威者變成一個普通的過路人,其實我在摸清警察設置的障礙」。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教授蔡玉萍對香港女性參加示威活動作了研究,她表示,「這一運動具有的不存在領袖、非中心化的性質,使得女性,也使得所有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和能力發揮作用」。但她並不認為反送中示威使得女權主義在保守的香港社會一下子蓬勃壯大。

克莉絲如同眾多參與示威的女子一樣,也擔心遭到性侵。網上瘋傳一名少女在一處警察局遭到警察輪暴後被迫墮胎的消息,香港警方表示正在調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