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金言選介(數則)(組圖)

作者:慧勉整理選介 發表:2019-12-14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典籍中,充滿了許多古人的智慧,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處處都在教導我們該如何正確的為人處世。
古代典籍中,充滿了許多古人的智慧,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處處都在教導我們該如何正確的為人處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典籍中,充滿了許多古的智慧,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處處都在教導我們該如何正確的為人處世。以下就節錄幾則至理名言與讀者一同分享。

1、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禮記‧中庸》

一次能做好的事,自己做一百次;別人十次能做好的事,自己做一千次。只要這樣,雖呆笨,也會聰明起來;雖軟弱無能,也會強而有力。這說明勤能補拙。

2、人才之難,自古而然。匪難其人,抑難其天 

(宋)辛棄疾《祭陳同甫文》

抑,轉折連詞,而是。天,指君主、帝王。這句是說人才難得,自古就是如此,不過所難的還不在於沒有人才,而是君王不能很好地使用這些人才。作者深刻的言辭中,充滿愛惜人才的感情。

3、人之才行,自昔罕全,苟有所長,必有所短。若錄長補短,則天下無不用之人;責短舍長,則天下無不棄之士 

(唐)陸贄《請許臺省長官舉薦屬吏狀》

這幾句話,正確地指出人無完人,各有長處與短處,會用人的人應該用人之長,捨其所短。

4、人之為學,不可自小,又不可自大。自小,小也;自大,亦小也 

(清)顧炎武《自視歇然》

作者針對一般學者的偏頗,闡述了為學的正確態度。他認為:為學既不可胸無志向,妄自菲薄,缺乏自信;也不能好高騖遠,恃才傲物,目空一切。否則,兩者都是狹隘的、短淺的表現。

人作好事,不管作多少都是不夠的;人要作壞事,只作一件就太多了。
人做好事,不管做多少都是不夠的;人要做壞事,只做一件就太多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5、人之為善,百善而不足;人之為不善,一不善而足 

(宋)楊萬里《庸言》

這句話是說人做好事,不管做多少都是不夠的;人做作壞事,只做一件就太多了。鼓勵人要多多為善。

6、人之巧,乃可與造化者同功乎 

《列子‧湯問》

造化者,天功,大自然的創造力。這是周穆王對偃師所製作的歌舞木偶與真人無異而發的感嘆:人的巧妙居然與天功達到同樣的高度!

7、人之有技,若己有之 

《尚書‧秦誓》

看到人家有技藝,就像自己的技藝一樣高興。此在鼓勵人不嫉賢妒能。

8、人之過也,各於其黨。觀過,斯知仁矣 

《論語‧里仁》

之,結構助詞。各於其黨,各屬不同類型。仁,同「人」。孔子認為:人的過錯是各式各樣的,正像他們屬於不同類型一樣,千差萬別。觀察分析他的過錯,就可以看出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了!

9、人之亂也,由奪其食;人之危也,出竭其力 

(宋)鄧牧《吏道》

亂,這裡指農民起義。這句是說人民作亂,是由於他們生活的最基本的糧食被掠奪了;人給社會造成危害,莫過於把從事生產的力量消耗乾淨了。

責任編輯:察方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