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詢問海外留學增10% 台教育部允諾經費支援(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19-12-14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生詢問海外留學增10%台教育部允諾經費支援
臺灣教育部為因應香港局勢,決定跨部會專案協助在港外籍生來臺修讀大學學位,並允諾將提供經費支援港生專案。(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19年12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活動延燒已逾6個月,而且似乎逐漸影響到香港高中生就讀本地學校的意願。依據數據所示,今年申請就讀香港當地學校的人數創新低,而詢問出國留學的比例卻增加10%以上,臺灣教育部為因應香港局勢,決定跨部會專案協助在港外籍生來臺修讀大學學位,並允諾將提供經費支援港生專案

港生詢問海外留學增10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香港大學聯合招生辦法(JUPAS)主辦單位12日表示,2020學年申請就讀香港當地大學的學生人數創新低,今年一共收到約4萬1238份申請,與去年的4萬4054份相比,申請量下降約6.4%。對此,有學者將原因歸責在政治不安定的關係,亦有泛民派議員聲稱,若是特首林鄭月娥不能真正回應示威者的抗爭訴求,是無法恢復香港和平的,並導致香港人才逐漸流失;亦有另一派學者表示,不能太早下定論,因為收到少子化的衝擊,學生整體的數量一直在穩定下降,2013學年本有6萬9172人申請,2018年則降至4萬6346人申請。

不過,另有一個指標提及國際教育諮詢機構所示,自6月份反送中活動爆發以來,針對出國留學的相關查詢就增加了10%以上,詢問者最感興趣的國家主要為英國、澳洲和加拿大。

港生來臺專案恐因生師比難行

香港反送中活動越演越烈,導致港警與示威者屢屢爆發激烈衝突,甚至因為延燒至大學校園,亦讓子女在港就讀的臺灣家長憂心忡忡。

相關新聞如下:
詭異!港生周梓樂墜樓同一公屋 又驚傳少女墜樓身亡
逾百港生寫700封信 細述三罷、堵路原因
防暴警密集射催淚彈 港生「急逃墮樓」
撐香港卻只能噤聲?陸生無奈:為了自保

教育部早先鑒於香港局勢嚴峻,亦於11月15日發布新聞〈歡迎在港臺生申請返臺學習 教育部會同各大學即日受理〉表示,目前已成立「在港臺生協處專案小組」,「提供在港臺生遭遇緊急事故或有特殊需求之協助,以及返臺之學生洽詢各項事宜」,教育部亦呼籲各校校長與同仁要「積極協助關懷照顧校內港生(含交換生),提供生活及心理輔導,並請強化現有聯繫通報機制,倘有需政府協處之個案,請學校儘速聯繫通報教育部,以利提供適切協助」。

為讓返臺學生不因轉學而中斷學業,教育部隨後亦啟動「重大災害地區學生升學優待辦法」,依照學生志願與最大權益來辦理。

近日教育部亦表示,為因應香港反送中局勢,跨部會專案協助在港外籍生來臺修讀大學學位。

教育部12月11日晚間表示,臺灣秉持民主、開放與接納,況且國內多所學校也與香港各大學締結姊妹校合作,因此面臨香港反送中局勢,理應要盡力協助港生來臺,如以臺大為例,截止108年12月11日已有174位香港籍及外國籍學生到課旁聽。

教育部亦表示,為了進一步鼓勵國內大學積極協助香港學生轉學來臺、升學,教育部已經邀集陸委會、內政部移民署與外交部,跨部會推動「在港就讀港澳生、外國學生及港澳具外國國籍之華裔學生來臺入學及轉學試辦計畫」,並交由各大學單招,而為因應香港學生突發或是緊急需求專案來臺修讀學位,同意試辦,並拔頭籌已公布招生簡章的有:臺灣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

臺大電資學院院長張耀文則對此事表達了擔憂。張耀文表示,109學年起大專科系的生師比將從40比1,降到35比1,而同時的境外生亦列入學生統計母數中,致使舉校內資工系將嚴重超標,若再加上此次的港生專案,恐怕需要大幅刪減國際生、中生及僑生等名額。如果教育部這波轉介19件港生轉學來讀資工系,最後只會通過1件,教育部立意良善卻僵化,恐導致政策窒礙難行,因此他建議專案必須特別處理。

教育部承諾經費支援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國內大專生師比與OECD各國相比來得差,降生師比是各界推動高教優化,107年就宣布,將給各校2年的緩衝時間,直到109學年才正式實施,這段過程是讓各校多增聘教師,但是在盤點過程中發現,當年大專科系普遍已達35比1,僅有私校需加強,盼望各校利用高教深耕的20億元經費來增聘教師,而公校更可以把目前暫留的數百到千餘個教師員額釋放,增聘教師同時提高教學品質。

朱俊彰聲稱,境外生納入各校學生母數統計,亦是在107年由大專提出,希望加計好以提高學校招生註冊率,以免註冊率太低招致受罰,當初講明列入註冊率的同時,也要列入生師比計算,同樣有給緩衝直到109學年起才實施,而且為了降低各校壓力,境外生仍有保留3%免統計額度,經查後發現各校外籍生多占比不到3%,僅前段學校境外生多,故仍期待各校新聘教師,以符合標準,因此生師比標準不可能走回頭路。

清華大學教務長戴念華分析道,校內整體境外生占比約8%,但是不煩惱生師比壓力,因為全校教師約800多人,生師比達19.9比1,遠遠低於35的標準,即使未來納入境外生或增加港生專案,仍然沒有影響。

但是對於港生專案,朱俊彰則認為,這個專案措施的確是突發性的,並會依照重大災害地區學生優待辦法進行,相關名額採取外加1%為原則,未來視各校的錄取情況來訂定,若是有額外的教學研究等費用缺口,教育部將會給予支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