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資優生夢想破滅的慘痛教訓(圖)

發表:2019-12-17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落榜資優生的教訓,夢想毀在「這裡」。
一個落榜資優生的教訓,夢想毀在「這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考試,在許多國家是學生成長的必經過程,從求學時的各種大小考試,到出社會後,參與的公職考試,甚至是求職的面試等,無所不在。

而一個曾經受到眾人高度期望,最後卻落榜的資優生,則對於自己失敗的原因十分感慨,因為他失敗的關鍵原因在「手機」。

【學習的好工具?】

對許多學生來講,越來越便利的手機,被認為能對學習有莫大助益,但事實證明,這往往只是藉口。因為只有少數自律能力強的學生,手機才能提供某種程度的協助,但大多數的人卻無法擁有那麼強烈的自律能力,導致使用到後來,反而受制於手機。

對自律能力強的學生來說,手機是一種方便的資源,能和老師交流,有效率的查閱資料,卻又不沉迷其中,使用時間會有所限制,讓手機僅僅作為交流、查詢的工具,自然能對學習起到一定的幫助。

但是對於多數學生來講,就很難做到了,因為他們自律能力不強,一開始是使用手機,接下來就會開始玩手機,最後則是沉迷於手機。而這樣的過程,時間非常短暫,一旦沉迷其中,就難以自拔,不但無心學習,責任感也會變差,對於學習來說,就會變成一場災難。

加上社群軟體普及,朋友圈眾多,如果建立了一個圈子,或者進了一個圈子,那麼在閒聊、遊戲中,時間很快就會被消耗殆盡,甚至進一步黏在這些圈子裡面,這時,要想專心學習、備考,都是不可能的事。

當然對家長而言,會想讓孩子使用手機,通常是為了聯繫方便。只是對孩子而言,在與同學的交流中,他們會慢慢加入自己想要的各種功能,一開始或許和學習有關,但慢慢就會偏離正軌,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而當自己沉溺於手機時,或許在使用前會提醒自己,只要看一下、聊一下、玩一下就好,就一使用後,就會一再給自己藉口,不斷拖延,形成惡性循環。

【對手機的依賴是場災難】

生活中,或許也有一些學生把手機當做學習工具,只是一般而言,這樣的學生成績也不會非常理想。因為學習時,思考能力非常重要,但經常使用手機的學生,在學習方面往往會形成依賴性。

一些不太需要思考的問題,的確可以輕易使用手機查到答案,畢竟大多數問題都沒甚麼變化,加上「題庫」很發達,查詢功能也十分先進,很多時候只要掃瞄圖片,系統就能識別,並且可以快速找到答案。若還是找不到也不打緊,可以發到社群裡,總有熱心的網友會幫忙解答。

這種做法的確方便有效率,只是一旦依賴這樣的學習方式之後,思考力就會逐漸下降,將來真正需要思考的時候,因為已經養生依賴的習慣,就會充滿無力感。所以眾多依賴手機學習的學生,往往無法培養出正確的學習態度,導致在遇到困難,或是面對競爭時,只能退下陣來,選擇逃避。

而且長期時間依賴手機的學生,性格也容易偏激、不耐煩,這對現在或是未來,都沒有任何好處。

有個網友曾這樣勸誡自己的孩子:「手機先於人類被淘汰,但是我希望你不要因為玩手機被淘汰!!」

無論是不是資優生,如果人生道路已經因為手機摔了一跤,甚至錯過重要的考試,沒能考上心目中理想學校,或是錄取夢想工作的人,只要能痛下決心,還是有後來居上,亡羊補牢的機會的,畢竟人生不是單行道。

但若依然沉迷手機的人,人生就有可能成為一條不歸路了。

責任編輯:帝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