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友的指控 俄對北京逆向工程束手無策?(圖)

發表:2019-12-22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國有公司Rostec位於莫斯科的總部
俄羅斯國有公司Rostec位於莫斯科的總部。(圖片來源:Ivtorov/Wikimedia commons)

【看中國2019年12月21日訊】10月份,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索契的瓦爾泰專傢俱樂部會議上曾經明確地表示,目前俄中「的確是一種帶有戰略夥伴性質的盟友關係」。但日前俄國國有的國防集團Rostec卻指控中國非法複製範圍廣泛的俄方武器及其它軍事硬體。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12月14日,Rostec知識產權項目負責人葉夫根尼.利瓦德尼(Yevgeny Livadny)表示,國外沒有經過授權就複製我們的設備,是一個巨大的問題。在過去的17年中,就已經發生多達500起此類案件了。

北京從飛機偷到導彈

利瓦德尼說,就中國而言,已經複製了飛機發動機、艦載飛機、蘇霍伊(Sukhoi)飛機、防空系統、鎧甲中程地對空系統(Pantsir medium-range surface-to-air system)及攜帶型防空導彈等。

Rostec就北京對於俄國技術進行逆向工程的投訴,其正值中俄雙方的武器貿易興盛之際。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顯示,2014年到2018年期間,俄羅斯是中國最大的武器供應國,佔同期中方武器進口的70%,甚至連俄國最先進的武器亦允許對華出售。俄羅斯在2015年對中方出售6套S-400防空系統及24架蘇-35戰鬥機(Su-35),總值50億美元。

報導中稱,雖然莫斯科對於北京盜竊技術感到相當不滿,可是不太可能在短期之內減少對華武器出口。專家認為,在地緣政治與經濟利益方面,可說是俄國淡化中國逆向工程提供了巨大的吸引力。

其實,北京複製俄國武器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在1990年代,中國購買了俄羅斯的精銳蘇-27戰鬥機與S-300導彈系統。後來北京把這些武器用來開發自己的J-11戰鬥機及HQ-9地空導彈的模板。

俄應對北京的盜竊措施

PIR中心(PIR Center)亞洲安全項目負責人瓦迪姆.科齊林(Vadim Kozyulin)說,這樣公然進行逆向工程,確實震驚了俄國武器工業的許多人,因而促使莫斯科開始應對此種盜竊行徑。

俄國方面採取了一些措施,以制止北京的盜竊行為。例如,莫斯科堅持要求北京批量購買武器,而不是只有購買一些樣品而已,若只有購買幾個樣品,被視為是北京極可能要進行反向工程的一種跡象;俄羅斯更敦促北京在合同中須保證不能夠進行技術盜竊,甚至還試圖取得中方複製俄方武器中,獲取專利權的使用費。

不過,科齊林承認,這些措施並未奏效。我們試圖利用各種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但並沒有獲得太大的成功。

由於俄國對北京逆向工程的憂心,曾經致使兩國的武器交易一度迅速下降。2005年,中方購買俄方60%的武器出口,但到2012年,此數字就下降了8.7%。

2014年爆發烏克蘭危機之後,西方社會對俄羅斯更加疏遠,但卻讓莫斯科與北京又開始加強貿易及軍事上的合作。

在中國開展業務公司面臨一個共同問題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瓦西裡.卡辛(Vasily Kashin)表示,現今俄國斯已開始接受了北京的技術盜竊,以此作為與中國做生意的必然代價。對於所有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公司而言,技術盜竊是一個共同的問題。

《武器出口》雜誌主編安德烈.弗洛洛夫(Andrei Frolov)認為,數十年來的高額軍事開支及對外國技術的逆向工程的推動之下,如今北京已成為一個主要武器出口國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