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前夫之一的親屬在文革中的悲慘遭遇(圖)

原標題:黃敬親屬在文革中的悲慘遭遇

作者:夜話中南海 發表:2019-12-24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青 毛澤東 習近平
範瑾當北京副市長直到文革被‘打倒’。左位範瑾被批鬥,右為黃敬。(Public Domain)

【看中國2019年12月24日訊】在《黃敬曾致信毛夫人江青「你是我心中的太陽」》中向聽眾和讀者們介紹了本專欄的前一篇文章《習近平和王歧山都是當年黃敬真正死因的知情人》被幾家華文網點轉載後,網友評論五花八門。其中一篇文學城網友fisherpa的評論是:「黃敬當年自殺無疑,如不死也活不過文革,一死保住了妻兒老小,也算得上是條漢子。而且自殺的原因中央老一輩都是知道的,當然輪不上習近平王岐山,頂多小時候聽父輩談論過而已。黃敬死後葬在北京香山附近,範瑾當北京副市長直到文革被‘打倒’,兒子俞正聲保送到正國級都是有淵源的。俞強聲必是有殺父之仇,也是值得同情的,但金無忌招誰惹誰了呢?」

當年的黃敬死因確實令人生疑,雖然我們不能斷言肯定是自殺,但李志綏的回憶中關於黃敬「遭到毛的激烈指責後,精神崩潰」……,繼而又在住院後「跳樓逃跑,跌斷了腿」的說法,令人不能不懷疑黃敬又再次跳樓,終於不治的可能。李志綏回憶錄中關於黃敬部分的原文如下:「江青的前夫,黃敬,當時任國家技術委員會主任,在會中遭到毛的激烈指責後,精神崩潰。南寧會議是在二十二日結束。當天上午,上海市長柯慶施找我,說黃敬這些天來,精神不正常。要我給黃查一查,是不是病了。我到了黃的房間,他睡在床上,但是並沒有入睡。他語無倫次,精神恍惚。不斷地說:‘饒命啊!饒命啊。’我立刻將這種情況告訴了楊尚昆。楊說,會議結束了,明天可以到廣州,再住院治療。後來在廣州,柯慶施告訴我,黃敬同國家計畫委員會主任兼國務院副總理李富春、國務院秘書長習仲勛等坐一架飛機去廣州。途中黃突然跪在李富春面前,磕頭說:「饒了我吧。」大家知道黃是瘋了。到廣州後,送入廣州軍區總醫院。黃敬住院期間試圖從醫院窗口跳樓逃跑,跌斷了腿。我自此後沒有他的消息。許多年後才知道他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就去世了。」

李志綏說自己是多年之後才知道黃敬在一九五八年十一月就去世了,顯然有錯,不知是李志綏自己回憶有誤,還是日後其回憶錄編輯,出版以及翻譯過程中的錯,黃敬的去世時間應該是一九五八年二月十日,而當時毛澤東當眾人之面嚴詞訓斥和羞辱黃敬的南寧會議是一九五八年一月二十二日結束的,也就是說,南寧會議結束後李志綏及當時的國務院秘書長習仲勛等人與會議結束的次日,也就是一九五八年一月二十三日陪同黃敬到廣州之後的第二十三天,黃敬就死了。

李志綏的回憶錄中說,就是南寧會議結束的當天,按時間推算是在他李志綏到黃敬住處查看之後,「在毛的斥責下,與會人員俯首貼耳,唯唯諾諾,但毛的情緒十分高昂。會議結束後,自治區黨委請大家吃一頓‘龍虎鬥’。毛破例跟大家一起用餐。所謂龍就是蛇了,但不是一般的菜蛇,而是一種叫做三花蛇的毒蛇,虎就是貓了,但不是一般的貓,而是一種野生的貓科的果子狸。這種狸,素食,在山林間以各種果子為食物。非常肥膩,我和很多首長都覺得難以下嚥,但毛卻吃了不少。」

李志綏的回憶錄中沒有說是因為終於拿黃敬出了口氣,才令毛澤東在會議結後「情緒十分高昂」,但依情依理,當時的毛澤東確實有高興的理由。所以他在聽說黃敬被嚇尿了之後特別派人送去一紙手諭:「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後人當然可以把這紙手諭的內容解釋為是在安慰黃敬「養病要緊」,但當時的黃敬已經被他毛澤東嚇成了一個典型的,嚴重的精神病人,來自毛澤東那裡的任何一個,特別是直接來自毛澤東的任何一種訊號,對他黃敬來說都會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黃敬死後,從他的妻子範瑾的公開簡歷看,無論是毛澤東還是江青,直到發動「文革」之前,並沒有給她本人什麼麻煩。所以無論是俞強聲還是俞正聲,他們在自己生父不明不白地死在廣州之後一直到「文革」爆發前,政治上應該沒有受到什麼衝擊。但「文革」剛開始時,因為江青的親自指使,範瑾1966年就被「打倒」了。現在在網上很容易可以查找到範瑾在「文革」中被五花大綁,掛著「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大牌子被批鬥的照片。

當年俞正聲在接替了習近平的上海市委書記職務後,曾親自到上海交通大學給大學生黨員講「黨課」。他向根本不知「文革」是怎麼回事的九零後大學生們回憶說:「文化大革命期間,我母親1966年被打倒,1968年蹲監獄,1975年回來,出來之後我就感覺她精神上不正常了,老有被迫害的感覺。一直到前年她去世,都拒絕做任何體檢。我的妹妹,‘文革’開始時是一個高中生,在學校裡被批鬥,後來也得了精神分裂症,自殺了。我們親屬在‘文革’中死去的,有六七人。」

我們上篇文章中介紹過的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的姚依林的侄女姚錦執筆的《姚依林百夕談》中也回憶說:「解放後,1950年姚依林在北京醫院住院時,恰遇也在住院的藍蘋 ,當時已是江青夫人。藍蘋 未提此事(指當年,邀他去室內打撲克。他說‘不會打’,沒有去。當時黃敬尚在,據聞藍蘋 仍有信寫給黃敬。‘文革’中為追索回去她的親筆信,竟逼斗黃敬夫人範瑾同志,致使範瑾患了精神病。」

也就是說,江青,也就是藍蘋在延安委身於被她向美國記者形容為土包子的毛澤東之後,甚至是中共進城之後,也還和黃敬之間鴻雁傳書過。信中都寫了什麼?

「文革」初江青突然以毛主席夫人身份大紅大紫之後,俞強聲,俞正聲,所在的北京的高幹子弟圈子裡對江青的流言蜚語五花八門。其中之一就是說她江青初到延安時曾給黃敬寫信,說自己「簡直就無法適應」……。

大膽想像一下,當年黃敬剛從北方地下黨去延安後,毛澤東還是對他「禮遇」有加,中共正式建政之前,他黃敬即已經被毛澤東委任為天津市委書記兼天津市長,地位比好多與他同時期的北方地下黨人都高,但一九五八年初毛澤東卻突然對他翻臉,是不是因為得知江青居然還和黃敬書信聯絡而妒火中燒?

我們前面的節目中已經介紹過,黃敬和範瑾的後代裡,叛逃美國的俞強聲老大,俞正聲排行第三,下面還有三個妹妹。

需要特別介紹的是,日後貴為正國級領導人的俞正聲生於一九四五年四月,習近平出生的前一年,他俞正聲已經進入北京八一學校讀書。這是一所專為中共高級幹部子女開設的紅色貴族學校,原名「榮臻子弟學校」,創建於抗戰時代,屬中共晉察冀軍區領導,學生多為共干子弟,人稱「小八路」。而俞正聲的哥哥,日後叛逃美國的俞強聲早在一九四九年建政之前即已經進入了這所「榮臻子弟學校」。

當時,母親範瑾擔心俞正聲在八一學校裡養尊處優,時間長了會染上八旗子弟惡習,「脫離群眾」,所以讓他在小學畢業前一年就近轉入了他家門口的一所普通的平民學校續讀。

一九六三年,俞正聲考入著名的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選擇了導彈工程系彈道式導彈自動控制專業。在大學裡,俞正聲的鑑定評語是「積極要求進步」,所以大二時便成了同年級裡第一批入黨者並擔任班裡的黨小組長。

「文革」中間,雖然中共政權裡有無數老幹部曾被整得家破人亡,但像俞強聲和俞正聲他們一家那樣淒殘的經歷還是為數不多。

當時的哈軍工的造反派要求俞正聲表態與「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範瑾劃清界限,但他卻直言「我和母親在立場上能劃清界限,但在感情上劃清界限還有時間」。於是,他被工作組打成了「反動學生」。

一九六八年三月,俞強生和俞正聲的媽媽範瑾被關進監獄,姥姥則被從北京的高幹住宅紅霞公寓趕出來住進一所工棚,因為斷了生活費而被活活餓死。同年,他們的一個年方十九歲的妹妹因為神經錯亂自殺身亡,俞正聲本人也在這一年被「處理分配」到河北張家口市的一個鏡框生產合作社當了一名普通工人……。

轉眼到了二零一一年六月二十日,已經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的俞正聲應邀到上海交大給大學生黨員講黨課……。事情的起因是此前的上海交大某系黨支部組織黨員過「組織生活」時,黨員們講起了社會上流傳的一個段子,說是一個剛剛大學畢業的女生求職被面談,徵聘主持人看完她的簡歷看了她一眼問道:「你是黨員?」沒成想這個女大學生緊張萬分,趕緊辯解道:「黨員也有好人那!」

於是,俞正聲便親自去了上海交大,似乎是要現身說法,以上海市委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身份親自解釋中共黨員裡有沒有「好人」的問題。首先一個「好人」就是他那個被黨發動的「文革」殘酷迫害的媽媽。

範瑾病逝於二零零九年一月四日,享年八十九歲,在世時間幾乎是她丈夫黃敬的兩倍。此時的江青已經死了二十一年了。

俞正聲當然也得承認中共黨員裡也有許多「壞人」,比如江青,也還比如他那叛逃美國的胞兄俞強聲。

前面的文章已經介紹了美國之音數年前發表的相關報導文章力證了四十四年前棄暗投明的中共前國家安全部部長秘書俞強聲不但沒有被中共特工暗殺,而且還在美國生活得十分安逸瀟灑,雖說是隱姓埋名,但大搖大擺地出入賭場的行為證明他到美國之後並非如驚弓之鳥一樣東躲西藏,惶惶不可終日。

一九四零年出生的俞強聲如果今天還活著的話,已經是七十九歲高齡。不知道他對於自己的弟弟居然能夠在自己叛逃之後繼續在中共政權裡官運亨通,直至正國級是作何感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